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开创小学中文分级阅读先河 这所国际学校你想上吗?

新浪教育

关注

这所国际学校开创了小学中文分级阅读的先河,你想来上吗?

为什么“阅读记录卡”能够引导学生自主阅读?

如何在孩子心里播下阅读的种子?

三年级的孩子竟然会自己写童话?

四年级的孩子也会写诗吗?

语文和其他学科怎样通过阅读来连接?

小君带你走进别开生面的君诚小学语文课堂

去探究那些独特之处吧!

中文也能做阅读分级吗?

一年级的语文课,除了学习拼音、认字、写字,还能学习什么呢?在小学低龄阶段,君诚语文课的首要目标是唤醒藏在每个孩子内心深处的那颗种子,培养中文阅读的兴趣,鼓励孩子们勇于表达,热爱华夏之美。

作为一所国际双语学校,君诚的中文按照中国教育部语文课程大纲的要求进行教学,主要以部编本语文教材为底本,但在教学方式上做出了创新,同时辅以大量的阅读素材,按照孩子每月的阅读能力来进行中文阅读分级。

具体怎么做中文阅读分级呢?一年级的王鹏老师介绍说,首先老师会给出一些推荐书单,有的是孩子可以自主阅读的,以培养兴趣为主,内容生动活泼,比如《小猪唏哩呼噜》;有的是孩子要跟父母一起亲子阅读的,比如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配合书单,每个孩子每个月都会发一本“阅读记录卡”,记录了每一天的阅读书目、阅读时间,新学到的汉字,以及最喜欢的内容等。从画到写、从图配文到感想的表达、从好词好句的积累到完整的写作,“阅读记录卡”记录了孩子的语言进步过程。

“每个月都有一场读书分享会,我们会让每个孩子拿自己喜欢的书来读,在这个过程当中,有的孩子读到的故事情节可能会吸引其他的孩子,激起他们的阅读兴趣,之后他们可能会购买或去图书馆借阅那本书,通过这样的好书互荐,孩子们之间的阅读氛围更浓了。”

同时,老师还会定期举办名著导读《西游记》,以及“故事大会”,鼓励孩子们把自己听到的、看到的故事,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与同学们分享。看!这些“故事大王“们,笑得多开心啊!

如何提升孩子的写作水平?

“虽然从一二年级开始,君诚的孩子们已经开始简单的写作训练。但不同的是,三年级我们会更强调学生能写出叙事完整,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立意明确的文章,而不再停留在一年级看图写话的水平和二年级写段落的水平。要求学生能有意识地运用各种修辞手法和写作手法,如果能再把平时积累的好词佳句镶嵌在文章中润色就更好了。”三年级的王双老师介绍说。

所以,三年级的孩子们每周都有一篇习作练习,但不一定是日记。比如说过去的几周,写过人物描写《猜猜他是谁》,诗配图《文人留墨在秋季》。同时,老师们非常鼓励孩子们自己编写童话故事,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化为生花的妙笔。

提到写作,词汇量肯定是一个大问题。中国的语言博大精深,正确的运用成语是孩子们的一个考验。

“请同学们专心致志听讲,看看作者是怎样字斟句酌的来表达,这样你才能融会贯通,学习成绩才会节节攀升。”这是一节“成语故事”课,上课的是负责小学语文教研的王婷老师,她在君诚已有了10年的教龄。

在老师介绍完今天要学习的成语故事之后,学生需要复述故事的内容,然后他们被分为4组,进行小组谈论,说说现实生活中哪些场景可以用到这些成语,最后推举一名小组代表发言,总结观点,反思与其他事物的关系。这样的课堂形式也是君诚自实施国际文凭课程(IB)以来,推崇的通过“概念驱动”推进探究式学习的一部分。

诗和远方,离我们并不遥远

四年级和五年级,是君诚美式学制小学部的高年级阶段,意味着对于学生的中文阅读要求又上了一层新的台阶。中国古典诗词和古汉语是我国五千年灿烂文化中的精华,在今天仍然有着无可比拟的美感,也是四五年级的选修课内容,学生可以进一步加强自身对语言、情感和美学的熏陶。

在课堂上,有时候四年级的张昕晖老师会穿上汉服给学生上课,她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把学生带入到当时的情景中去。例如,在学习李白的诗词时,老师结合现代影视剧作品中的插曲《短歌行》(唐•李白),先用多媒体放给学生们欣赏,再为学生们讲解诗词内涵,以及李白所处的唐代历史文化背景,以及李白的诗词对后世文学的影响。

那四、五年级的学生如何自己创作诗词呢?“格律是旧体诗词创作的第一关,常见词牌的词谱也需要了解。” 张昕晖老师接着介绍说,“然后我会帮助他们提取韵脚,让学生自己挑,用哪个字,固定在哪个位置,用类似文字游戏的形式,激发学生自我创作的兴趣。现代诗歌则不对他们做限制,完全由自己创作,有些学生的作品我是非常满意的。

君诚的教学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审美和文化素养(人文性),训练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以及在生活中运用语文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工具性)。也就是说,君诚语文课的学习,不把时间花在刷题上。这一点,在五年级黄春艳老师的课堂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这节课选用的是《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这套书,阅读是为了带着学生一起进入中国历史的长河中,了解历史人物背景故事。先由老师提出议题,让学生查阅搜集中外方的历史资料,需要同时运用历史学、社会学、地理学的知识,最后形成自己的观点,通力合作,做成小组海报作品。

君诚的愿景是做一个国际社会认可的双语双文化的世界学校,小学中文课便是这一理念的最佳诠释。君诚强调对每一个学生个体的尊重,发展每个人的自我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学术成就的取得打下扎实的基础。

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闪光之处,但无论他们未来去向何方,君诚的中文课程都无疑会帮助他们站在更高、更大、更宽广的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