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招生官揭秘招生“潜规则”

新浪教育

关注

距离2020年国际学校正式招生还有大半年的时间,已经有孩子捷足先登,提前通过春招迈入热门国际学校大门,然而对于绝大多数家长来说,连学校什么时候招生都不知道,更不了解国际学校春招的秘密。在12月1日,新浪首届国际学校冬季择校展上,国际教育专家道出了春招与择校的秘密。

“春招其实并不是全年招生活动最活跃的季节”,北京海淀凯文学校市场招生总监常程光常介绍说,所以这个时期各个学校的名额可能没有那么多,不会为此开设新班,大部分学校只招一些插班生,很少有学校专门为春招生开设大量新班。

但是正因为春季招生是各个学校比较小众或者说“非主流”的招生时间段,学校开设班级少,插班人数少,申请学生也少,所以根据多年的从业来看,其实春季招生对于有择校需求的家庭来说反而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就算无法申请进入心仪的学校,或者目前所在学校与设想有一定差距难以适应,“家长还可以在秋招继续择校,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 程光常还透露了一个春招“潜规则”,或者不为家长所知的秘密:虽然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但一般来说,国际学校春季招生的整体难度会比秋季招生难度小,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中标率。

有很多孩子没有做好住校的准备

在与众多招生官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择校的最大问题并不是出在学校或孩子身上,而是家长的“自以为是”。很多家长来到学校就会告诉招生官,“你放心,我已经给孩子挑好了,只要让孩子直接来就行了。”然而,殊不知,这样的家长与家庭是国际学校最不想看到的。

北京王府学校副校长余瑶表示,家长要跟孩子充分沟通,“孩子未来到底想去什么国家?孩子的兴趣到底在哪里?TA希望选择一所怎样的学校?”这样的沟通是非常必要的。

同时,家长还要充分理解并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在择校过程中评估自己的教育理念是否与学校教育理念相契合,“这也是为什么国际学校会进行面试”,国际学校通常非常看重观念上的匹配程度。

除此之外,很多国际学校是寄宿制,你的孩子能不能适应寄宿生活,决定寄宿前,你的孩子是否已经做好了独立生活、独立探索的准备,是否能够努力营造团结协作的集体氛围,“这些细节,家长都需要提前考虑,并与孩子进行充分沟通”。

国际学校择校的三个重点

近几年,国际学校数量不断增多,北京的国际学校已经破百,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进入北京,那么择校到底要看什么?家长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北京哈罗英国学校助理校长赵新给出家长三点建议:

1

结合自己家庭的经济、文化还有受教育的背景进行选择,要想清楚我们未来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未来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2

你希望这所学校给你的孩子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3

孩子在毕业了以后,或者在初中高中阶段,他未来生活、工作方向怎样的,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需要和自己的家庭成员、和孩子,就这三个问题进行沟通。

在沟通的过程当中的时候,可以不断地去实地考察一些学校,并在考察过程中注意以下三点:

1

课程。一所学校的核心就是课程 ,有什么样的课程就能培养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课程就要能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就有什么样的能力,所以课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在家长择校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2

教师。我们说教书育人,那么所有的这些课程的知识和内容包括育人,是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每天的水滴石穿来达成的,所以教师的队伍的稳定性,教师队伍的素质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建议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那么一个是要走进这个学校,了解这所学校的口碑,以及其他家长对老师的一些评价,学校教师的流动性等等。

3

家校共育。我们希望不仅是学校,包括家长,在孩子学习和成长当中的时候能够陪伴他长大。陪伴非常重要,那么这个学校的文化在家长有多大的参与度,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当中也非常重要。

赵新表示,一所学校的教学的设备,包括它的硬件设施,以及课外活动等等固然重要,但是从家庭角度来说,一定要考虑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以上三个重点,因为很多时候你要考虑的条件太多,可能就难以作决定。

上了国际学校就不要老想着“两条腿走路”

对于国际教育规划,很多家长处于茫然状态,有不少家长甚至还有两条腿走路的打算,但是让孩子上国际学校,几乎不可能继续参加高考。

北京威力塔斯国际学校中方校长冯龙提醒家长,择校前要充分了解国际教育的特点,选择了国际教育,就不要让孩子两条腿走路,又想国际教育,又想如果万一我们这条路走不好,能不能回来高考。只有专注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有好的结果。

※更多国际学校干货请持续关注“新浪首届国际学校冬季择校展”干货集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