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要不要送孩子去国际学校读书?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新浪博客

关注

到底要不要让孩子读国际学校——这是很多中产家长的困惑。

第一步:问问自己“为什么”?

“为什么”这个部分,细分出来了一些小问题,请各位家长仔细阅读并思考:

为什么考虑送孩子去国际学校?核心原因是什么,是否合理?

毕业了是回国还是留在国外?

孩子如果留在国外生活,你舍得吗?

如果现在以孩子大学毕业为短期的“最终点”,你们希望这个“最终点”落在中国还是国外?

这些问题看上去遥远,实则关系到你送孩子去国际学校的时间节点、关系到孩子适合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关系到父母和孩子作为一个整体的家庭未来计划。

一个家庭,一定要想得远,做得脚踏实地,才能稳扎稳打地往好的方向发展。因此这些问题,请拉着你的伴侣结合二人的意愿、孩子的性格、一起探讨。

如果是为了“学英语”,那么你也可以考虑不用送孩子去国际学校了。学英语如果要用去国际学校这么大的“工程”来实现,那这门语言的学习成本和代价未免高了点。例如美国的500强老牌企业会对英文的要求很高,有很多没读过国际学校、也没有国外留学经历的同事,但是靠着在外企打拼多年的经验和积累,英文照样可以和母语一样流利。区别国际学校学生和无国际教育经验的学生是思维方式。国际学校教给孩子的,不是英语,而是西方化的思维方式。

第二步:条件是否都适合?

很多“80后”的父母从小都是在父母喊着“必须多吃苦,不许搞特殊”的口号下长大的,因此做了家长的他们,往往希望孩子少吃点苦,拥有一个快乐的学生生涯。于是很多家长想选择国际学校,让孩子的天性得到更多释放,个性得到更多尊重。

可是,每个孩子的性格不同。

如果你的孩子性格外向好动、好奇心强,国际学校相对更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体育运动、动手实践的机会也多。

如果你的孩子性格很内向、对陌生环境适应能力弱、但是听话、有耐性,说不定留在公立学校的教育体制下,成绩会更好,性格也更合适。

缺乏自制力、性格散漫的孩子,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应该多学习一段时间,培养如何遵守纪律、克制自我意愿、按时完成作业等良好的习惯。

性格比较慢热害羞、但内心想法丰富的孩子,可以尝试让国际学校的环境激发他内心的那一面,变得开朗和大方。

因此,去不去国际学校,最重要的是看孩子到底性格适不适合。

人的本性,非常难改变。但是性格不好的地方,可以通过教育方式去改善。适合孩子性格的教育环境,可以激发他的潜质,让上学这件事本身,对于孩子来说,变得快乐。相信这也是家长们最在意的。

国际学校是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开开心心地来上学,但是这也基于孩子本身是否能和大环境相融合。

第三步:国际学校有哪些优点?

思维方式的改变,西方化思维的植入;对孩子的性格和特质比较尊重,对个性有一定的包容度;擅长鼓励孩子去创造,孩子的潜力容易被激发;自由度空间度更好,孩子的社交能力变强。

课业压力存在但是相对合理、真材实料的知识也能学到;国际化视野,学生来自多个国家,孩子学会和各种小朋友相处;英语及第二门外语的掌握;非深户家庭的问题得到解决;对品行的教育很严格。

班级小,学生/师生互动多;更注重体育技能、动手能力的锻炼;培养孩子做事积极向上的态度,不以学习成绩为唯一评判标准;提供给孩子展现自我的机会很多。

本文转载自《Li尚朋》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王楠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