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干货:国际学校入学需要学籍吗?

新浪博客

关注

综合2019年北京的入学政策,并结合之前与多个区教委以及多所国际学校咨询后的结果,跟2020年即将入学的家长说一说,什么是学籍,该怎样获得学籍,以及学籍填写的相关内容。

首先,关于学籍,有4个基础问题需要先了解

问题1 学籍怎么获得?

每年5月,北京市教委都会开通一个网站,对当年入学的孩子进行信息采集。家长需要在里面填写材料。简单地理解,信息采集就是为了让孩子获得“学籍”。对于想获得“学籍”的家长而言,当年必须在规定时间里进行信息采集。通过信息采集之后,学校录取了你的孩子,孩子就获得了一个专属于他个人的唯一的“学籍号”。这个号是全国通用的。

问题2:学籍有什么用?

“学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名词。对于学生而言,如果未来想要参加中考、高考,则必须要有学籍。但如果孩子未来要申请国外的学校,目前而言,并不需要提供中国的学籍。

另外,有一些媒体宣称还有“国际学籍”,在这里肯定的告诉大家,没有所谓“国际学籍”一说。

问题3:所有的国际学校都有学籍吗?

不是!不是所有的国际学校都有学籍。一所学校是否具备学籍,以及是否能给您加的孩子上学籍,都需要家长提前咨询目标学校。不同的家长,可能会获得不同的答案。(注:本文所指的“国际学校”,是指民办学校中,接收中国籍孩子的“国际课程学校”或“双语学校”。)

问题4:每个孩子都能通过信息采集吗?

不是!在北京,非京籍的孩子需要满足“四证”的条件。只有符合条件的孩子,才能通过信息采集。如果不满足“四证”的条件,非京籍的孩子是不能在北京通过信息采集的,也就不能在北京获得学籍。

总结

每年5月初,北京市教委都会开始进行信息采集。通过了采集的孩子,就获得了“学籍”。

对于想要让孩子上国际学校的家长而言,学籍最直接的作用是“万一将来想回去参加中高考的退路”。另外,还有一个作用是,能提供学籍的学校,被认为是具备了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办学资质,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认证标志”。

本文转载自《国际学校招生》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