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幼儿园报名面试全指南 附3个帝都名校面试实录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小怪兽大宇宙

相对于之前的:

深度择校攻略 私立国际幼儿园到底怎么选

这次的幼儿园入园相关内容更多偏向实操和科普,并完整回忆了我家的3场面试。

那么到底如何报名/面试/录取/入学,我总结成如下7步供大家参考。

STEP 1 什么时间开始准备报名

招生节奏会因为各学校的安排有所不同,但大致如下,

多数幼儿园会安排集中入学,一般为每年的8-9月。

倒推一下,一般会在暑假前的5-6月发放offer和缴费确认。

面试就放在3-4月。

而参观、报名和报名后的初步筛选大概就在寒假前的秋天,也就是前一年的10-11月左右。

所以如果报名前想提前做功课了解对比学校,至少要比入学时间提前一年半,在入学前一年的春夏季大概2-6月进行。这个时间也正是每年一度的招生宣传季。

STEP 2 有哪些择校信息收集渠道

许多教育展会就集中在2-6月这个时间举办,比如我参加过的新浪择校巡展。教育展是初步了解学校的好途径,也可以和不同年龄孩子的家长分享了解择校情况,还能接触一些教育界目前比较前沿的理念。

展会主办方对应得公众号新浪的国际学校家长圈给了我许多有用得资讯。

在网络社群流行的今天,加入一些择校群也是非常有效的信息来源,比如我加入的新浪北京幼儿园家长群,在和家长们的沟通中能够收获许多第一手的经验。

STEP 3 读懂招生要求 选出目标学校

简单说一下幼儿园学校的分类吧。

我的方向是国际幼儿园,就这个方向来说,也至少有2类学校有很大不同。

国际学校

这类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除了要求学生外籍,对父母一方也有外籍或绿卡的要求。

这类学校师资,升学率也都不错,比如法国国际学校的老师都是法国政府公派的公务员。

但这些学校教学语言及各种习惯上都偏向国际,除了入学条件外,对孩子日后的培养路线,比如立足中国还是立足国际,也是需要纳入考虑范围的。

国际化私立学校

这类其实属于民办学校的一种,可以接受中籍、外籍学生。

和一般民办学校不同在于,这些学校使用了与国际接轨的课程,比如IBPYP,IEYC等,以及之后更高年级对应的IBMP/IBDP,IPC,AP,A-LEVEL等,或者使用了国外较为成功的教学理念,比如蒙台梭利,瑞吉欧,多元智能,EYFS等。

以上2种学校在招生国籍上的区别,应该也和他们取得的办学资质的种类有关。国际学校拿到的教委办学许可叫做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某些第1类学校虽然要求孩子和父母一方外籍,但可以有诸如,高新技术企业高管,该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持有人才引进相关证书或证明。持有区级政府部门的推荐函或证明,全球500强企业驻京总部高管等条件的放宽。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设定一些简单的规则,做第一步的筛分,以使报名目标更加明确。

比如是否寄宿(我就是不太能接受寄宿的家长)。

或者是否可以自幼儿园至高中一贯制升学。

这样在低龄比较容易的面试条件下可以进入高升学率的学校(比如鼎石的学前班面试可能比小学面试容易)。

又或者教学理论是否与自己理念相符等。

STEP 4 认真完整填写报名表

有些学校,我们会面临十分之一或者更低的录取率。报名表这时候就像求职简历,对是否能够通过初选,取得面试机会起到重要作用。而学校的面试时间和人力都是有限的,这个阶段可能会刷掉最多的候选者,一旦进入面试,胜率就提高了许多。

除了填写内容外,报名表里可能还有一些需要提前准备的附件,我能想到的包括,宝宝的电子版靓照,各种证件扫描件,推荐信,意外/医疗保险等。

特别说一下推荐信,大多数初次入园的小朋友,可以像我一样,找早教中心的老师来写。学校的推荐信有一部分是选择题,另一部分老师可以自由写一些主观判断,推荐信需要从老师自己的邮箱发送给学校。

STEP 5 做好自荐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海选官,面对成百甚至上千的报名资料,应该是乐于收到自荐邮件的。邮件可以发送PDF,VIDEO等形式,介绍孩子和家庭的情况。这好比在沟通的两端,打开自己这边的门,给学校开通多一个有效渠道了解自己。

我在这个阶段做了一个PDF,以图为主,辅以简单文字,尽量提高可读性,内容包括,

宝宝每年一些里程碑的事情,比如出生,过生日,学会走路,学会吃饭,学会说话。

日常的一些能力或者好习惯,比如听绘本(语言),拼图/搭积木(逻辑),跳舞/涂鸦(艺术审美),游泳/平衡车/橄榄球(运动),观察触摸动物植物/看雪看雨(感知自然),和家人及其他小朋友的简单互动/做饭泡茶/过万圣节春节等习俗活动(社会性)。

和家人出行的经历,比如去海边度假,动物园,水族馆,迪士尼等。

STEP 6 试前准备

面试之前要准备些什么呢,请大家看完面试部分,我再有针对性的总结在最后。

STEP 7 面试实录

各种筛选以后,我报名了3家幼儿园,都取得了面试机会。

A园

A园是一所多元智能园。面试要求孩子与家长分离,一边面试家长,一边面试孩子。

1 面试那天我和队友爸爸带着娃,按学校指引来到等候的教室,被安排先手填一个表格。表格的问题以开放式问答为主。还能回忆起的一些问题比如,

您了解多元智能么,如何看待多元智能。

入园后,您对孩子有哪些担心的方面需要学校特别关注。

您如何看待家庭教育。

等等,我都一一认真手写作答。

2 之后我陪着娃去了楼上。队友爸爸则在孩子们走后和其他家长分去另一个区排队分别与园长面谈。我对队友不太放心,就让他带上了我准备的手工相册。

据后来爸爸描述,他用相册跟园长介绍了孩子情况。

3 孩子面试这边,很多孩子一开始就可以离开妈妈自主跟着老师排队走楼梯去楼上的面试教室。

有少数孩子由妈妈陪着走上楼梯在教室门口告别。

而我家的超级慢热星人,发现我尝试离开就要露出崩溃脸,我怕整个面试被就此毁灭,于是和另外三两个妈妈全程参加了孩子的面试。

这是一种群体观察型得面试。环境就是一个日常教室。孩子自己选取感兴趣得东西,面试官既有中国老师也有外国老师,每人分工负责观察记录几个孩子。我们被分到了一个外国老师的一组。

当我们在一组桌椅前坐下,宝宝发现我没有椅子,去很远得桌子帮妈妈搬来了小椅子。受到老师的夸奖。

坐下后他大方得回应了老师得hello。

并对蔬菜手抓板拼图发生了兴趣,还用英语回答了老师诸如What‘s this?Tomato.之类得问题。

接着我跟着孩子来到了水槽,那个时候他特别喜欢出水龙头,一个中国老师在一旁鼓励了他的好奇。

接着我又跟着他来到运动区,地上有一些小呼啦圈,孩子们会在那连续跳圈向前。

这时候已经开始有些孩子意识到妈妈离开很久了,开始找妈妈或者开始哭。一个中国老师开始安抚他们,或者带走一些孩子找妈妈,面试也基本临近尾声。

我们在这个幼儿园收到的回复是在Waiting list等位。我回想了在语言、认知、礼仪、好奇心、运动等等方面都没有问题,可能主要在独立性和分离焦虑方面,相对不如那些很容易就离开妈妈的孩子。

Y园

在A园拿到等位邮件后,我打起二十四分精神准备了Y园。我先电话询问了一下学校目前招生工作到了什么阶段,听说面试已经开始陆续通知,并且因为报名人数较多,以及园长时间有限,面试阶段可能通知率低于往年。挂了电话我就连夜把为A园准备得相册重新整理并做成了电子PDF,邮件给了校方。并且第二天再次电话与招生部确认他们收到了自荐邮件。之后没过多久便收到了面试通知,老母亲心情雀跃,Y园是IBPYP课程,是我看过最满意得一家幼儿园。

PART I

第一轮面试是面试家长。我和队友爸爸本着不太隆重又不太随意得着装原则按约定时间提早一点到达了学校。面试官是一位中国面孔女士,全程英文交流。这场面试中,我觉得我的队友起了决定性的胜出作用。

Q1 面试官抛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考虑给孩子选择国际学校。队友爸爸从他工作过的各种外资公司名字讲起,包括期间在美国工作过几年,讲到许多同事朋友的孩子都是接受国际学校的教育,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国际观念。我觉得他简直抢到了对话的主导性,自然的营销起了自己的履历,但后来对口供他表示没有想那么多,只是按自己想法说。

Q2 这个问题过后我觉得面试官已经比较满意,她又问了一个对IB有哪些了解的问题,队友就进入卡壳表情,换这个为娃劳心劳力阅读各种早教理论的我来回答。我大概讲了IB鼓励孩子探索的方式,我们很喜欢,我们并没有对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学到多少具体的知识报以很大期望,更看重的是他在幼儿园阶段感受到完全的尊重,感受到自己可以发现世界,改变世界,初步感知自信自强自律自爱这些原理。

Q3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附带性质的,比如家的位置在哪,考虑如何来学校之类。

面试结束,面试官表示了认可,但是她担心的是,我家8月底生日的宝宝可能是班里最小的孩子,而且还是男孩(我理解男孩心智发育还要比女孩晚一些,可能需要花费幼儿园更大的精力),这可能是我们的劣势,但是最终的决定由园长来做。

PART II

第二轮面试是园长和爸爸妈妈孩子一起见面的安排。我们刚2岁半不久的慢热宝宝终于不用面临分离和独立的挑战,我稍微舒了一口气。但想到之前那个等位结果,也还是不能不焦虑。

我在官网找了园长的照片和名字,还找了一些学校门口,教室的图片,提前很久就有意无意的跟他说,过阵子我们要去这个学校跟这个老师聊聊天。经过我若干次洗脑他表示喜欢这个老师。

然而,面试那天他才刚跨进学校大门,发现这个没来过的地方充满了热情的陌生人,转头就要走,凭任许多美丽老师怎么甜蜜呼唤都没有回头。为妈我只好使出最后一招,一把抱起,不断安慰说爸爸妈妈和你一起,才算顺利进了面试会议室。我内心瞬间悲伤,门口的各位老师明显已经开始了评估,估计社交这一分又丢定了。

园长是一名白人男士,看起来温和有关爱,这次宝宝大概经历了我强制抱起,并没有像在A园那样瞬间以hello回答园长的招呼,采取了闭口不言的姿势。

Q1 于是园长先和我们聊了起来,当被问及觉得孩子有什么优缺点,队友爸爸瞬间进入自我营销状态,说孩子能够理解大人表达的需求,并乐于听话配合。并说孩子专注力很好,通常在早教班可以很认真的看老师演示。缺点呢是有点慢热和被动,在儿童乐园从来不会争抢玩具,遇到滑梯,秋千之类一人次的玩具总会很耐心的等待排队,甚至他是最后一个玩。感觉把缺点也说成了某种优点。

Q2 接下来的问题是问宝宝最喜欢的是什么。爸爸说他儿子最喜欢小汽车一类的交通工具。园长表示非常理解,我猜大概所有的小男孩都是这样过来的。

Q3 下一个问题是觉得孩子的大运动和精细运动怎么样,这次日常没有攻略过育儿常识的爸爸差点没听懂问题,于是亲妈上场。大运动方面,我们每周会参加一个平衡车课,另外因为北京空气原因户外运动机会少,在家里准备了攀爬架可以在污染指数高的时候保持室内运动;精细运动方面则会陪他玩一些抓握玩具,比如小钉板,拼插小蘑菇,乐高积木之类。

Q4 这时候宝宝已经慢热的差不多,开始对桌上的一些玩具望来望去,园长开始试着和他互动,指着一辆小汽车问他是什么颜色,他说Blue,我顺势接过话茬问了他旁边一辆What color is this one?他又答Red。

Q5 接下来园长看他摸摸旁边的动物模型,就问他一只小猪模型是什么动物,这位小猪佩奇的粉丝瞬间就回答Pig,还附带学了几声猪哼哼,园长也跟着一起学了两声猪哼哼,两人还如法炮制聊了牛,羊以及它们的叫声...

孩子的部分就这样开心的结束了。

Q6 园长最后问我们对孩子来幼儿园有什么担心的地方,爸爸回答说,宝宝还在用尿布,这边小班年级要求的是独立去洗手间有点担心,但最近会开始引导他,入学的时候也许可以做到。

园长表示不用担心,并说孩子入园的时候会有分离焦虑情绪,他们会有一系列应对方式帮助孩子和家长疏解过渡。我表示这样的考虑非常的有用和周全,并且补刀说目前有一个在上的幼儿园,大概上了1个月的时间了,我和宝宝已经艰难的适应了一段时间,目前适应情况还不错。暗暗希望用这件事来弥补一下一面中面试官提到的我们年龄最小的问题。

Q7 园长表示这很好,然后问我们还有什么要了解的或者问题。我俩回答,自己已经做了很多功课,所以没有什么问题了。

整个面试就这样结束了。前后大概只花了十多分钟的时间。在等待录取结果的漫长时间里,我和队友经常反思是不是说的太少,没有多多交流,直到收到确认Offer邮件那天,一切担心才落地为安了。

J园

J园是一所蒙氏园。在参观阶段,我和负责招生的老师聊的比较深入,聊到国际班和双语班的选择,蒙氏如何平衡专注和社交,对孩子选择亲密育儿派还是要严肃立规派等等,彼此都比较认可。在等待Y园录取结果的时间里,我接到了这个园的面试通知。作为PLAN B,我决定带娃再面试一次。

这次的面试官应该是一位资历较高的蒙氏老师。我和娃被带到一个有着许多蒙氏教具的房间。温和的老师试着慢慢和他招呼,介绍自己,并开始玩一种塑料纽扣、石子、金属瓶盖的分类游戏,他顺利分好。

接着老师开始鼓励他去架子上拿他感兴趣的教具,原谅我已经不太记得具体的样子,大概三四样他都很顺利的按引导玩好,每次玩过一个由他端着盘子放回架子,再拿取新的回来。整个过程安静而顺利,虽然为妈我不是那么全心全意粉蒙氏,但慢热的他看起来真的挺适合。之后他还发现旁边办公桌上一组规律渐变圆柱体,并且很开心的玩起来,老师表示,这个教具对他来说已经超龄了,他做的很好。这家园后来没太有悬念的发了Offer给我们。

最后,通过以上三个面试,我总结一些TIPS出来。

1 首先情绪问题,对于我家这种慢热敏感宝宝,我觉得是最难克服的一点。面试之前我看过许多知名公号写的如何克服这些的文章,真的用起来,实际上到了现场作用基本全无。最有用的莫过于,针对非独立面试的情况,妈妈可以和老师一起问一些问题,这样孩子很容易和亲近得人开始对答,并且妈妈也可以把自己准备过的问题拿出来问,相当于主动展示了孩子的能力。

2 一些基本元素的认知情况是幼儿园最容易考察到的点,诸如颜色,形状,动物,食物(蔬菜、水果)这些,以及这些词语对应的英文。针对这些我是在面试前做了类似集训的,但这些基本元素的认知,其实从他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不断的在给他输入。

3 英语能力,有些幼儿园要求全英语沟通,但面试起来其实并没有那么难,毕竟三岁左右的孩子,家长日常多说一些基本的句型,以孩子这个时期惊人的语言学习能力都会掌握。比如,

What's your name?My name is ...

How old are you?I am 2/3 years old.

What color is it?

Red/Orange/Yellow/Green/Blue/Purple/Black/White

What is your favourite food?Tomato/Strawberry/...

4 学校对家长的选择,体会下来主要还是在看家长的教育理念是否和学校合拍,每个学校都会问家长是否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也会问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期许。至于职业收入这些重要性应该在其次,据我所知Y园的确有着许多收入很高的家庭,但其实也拒绝了为数不少的富人(土豪),所以这并不是学校的第一考察重点。

5 一些运动、逻辑、音乐、美术类的能力孩子很少会在短短的面试时间有所展示,所以做一个自荐邮件实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 小怪兽大宇宙

作者介绍:独角兽创业公司合伙人,3岁男宝妈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小怪兽大宇宙”,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