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上海民办校摇号后 不用摇的纯国际校入学门槛更高了?

新浪教育

关注

今年3月,上海市教委发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意见中明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今年不仅小升初民办校超额摇号,幼升小也需要进行摇号。

民办学校摇号一盘棋,面对始终坚持走国际教育路线,且考虑将孩子送入国际学校的家庭来说,为了坚持自己的教育路线,部分符合条件的家庭开始将视线转向上海纯国际学校,也就是所谓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有家长这样告诉圈圈,目前还没有收到“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摇号的相关信息。

三种“国际学校”类型

1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一般是领事馆或者外籍机构开办的,只接收外籍孩子

就读。近来门槛日益提高,有的学校不光是要孩子是外籍,要求父母至少

一个甚至双方都是外籍。

2

公办校国际班一般是公立高中开设的,接收中国籍学生的,有国外高中课

程的国际部/国际班。这类学校普遍是高中,报考需要中考成绩。

3

民办双语学校有一定数量的外籍孩子,校长一般是外籍人士或者在国际学

校有丰富经验的管理者,外教比例也比较高。这类学校一般获得了国际文

组织的认证,教材,此类学校多采用双语教学,参考国外教材,这是目前国

际化学校中数量最多的一类,近年来数量飞速增长

2017年起,上海市教委,针对国际教育市场乱象丛生的现象,上海市教委首先出台了规范举措:

上海范围内21所纯外籍国际学校统一更名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区别于“民办国际化学校”、“国际课程中心”等办学机构。

这一次更名,就对纯外籍国际学校做了一个明确的区分,对边界模糊的学校也是一个有力打击。

对于想上纯外籍学校的学生来说,除了要有不错的英文水平和学习能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门槛就是身份

关于国家规定

2015年《教育部关于做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有关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第三条明确规定,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主要招收对象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合法居留的外籍人员的随行子女(外籍)。可实施学前教育和普通中小学教育,采用外国教育教学模式。也就是说,由于性质所限,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仅能招收非中国籍学生。

但是今年3月21日,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却对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生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定,“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的名义招生”,同时要“加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生管理,不得招收中国籍学生”消息一出,也被业界认为是“国际学校”招生门槛提升的信号。作为国际化城市,上海一直是对外开放的主要城市,有大量外籍人员及港澳台人员在此就业,因此,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入学问题就一直受到外界关注。

有家长指出,虽然孩子拥有外国护照,夫妻俩仍为中国国籍,但是鉴想要让孩子进入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孩子单纯有国外护照一般来说不能作为全部录取依据,还要具有出入境签章以及中国签证,特别是对于不少“美宝”。因此,也就有了纯国际学校门槛提高的消息。

1、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向拟就读学校直接提出申请:

(1)持有外国护照,通过合法渠道来沪工作并取得上海市《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证》的外籍人员随行子女。

(2)持有中国护照、现在沪工作居住的中国公民在境外出生的子女,持有海外合法出生证。

2、具有以下情况的,需办理申请手续(所需材料见附件),获市jw出具的证明后前往拟就读学校报名:

持有中国护照、全家人均获国外永久居留权、回沪工作居住的中国公民子女,其最近二年以上(含二年)在获得永久居留权国的学校连续就读。

相当一部分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表示,符合相关规定的家长可以在考虑入学前与学校取得联系,了解学校具体的招生政策。

虽然今年民办中小学入学需要超额摇号,但是依然有相当一大批优质民办学校受到家长欢迎,招录比依然很高,这也就从侧面说明了:优质民办学校,特别是民办双语学校,依然受到家长的欢迎。

如果您对入学政策仍有不解,或者需要大咖现场进行一对一指导。新浪2020年国际学校秋冬季择校巡展即将在上海、北京两地举办,展会将涵盖幼儿园至高中全学龄段院校,优秀公立、私立国际化学校参展,更设有全景课堂,家长和孩子可现场体验教学特色;现场将有知名国际学校招生官亲临展位,一对一与您沟通,此外还设有一对一专家咨询,为您的孩子量身制定升学择校方案,全方位解决选校难题。

新浪2020年国际学校秋冬季择校巡展

上海10月17日 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

(上海市黄浦区西藏中路555号)

北京11月07日 北京富力万丽酒店

(北京东三环中路61号)

北京12月05日 地点未定

家长扫描下方二维码

报名(全程免费)

与数万国际学校家长聊国际教育

扫码添加小助手,进入专属群组

点击可查看扫码添加小助手进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