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上海择校经:挤破头送孩子进“民办校”是为什么?

新浪教育

关注

升学季临近,家长们的“最后冲刺”意识被激活。不再是为了让孩子一定挺进顶级优质校,而是为了一定避开“菜小”(菜小,是坊间家长所认为的非优质校的统称)行列。

上海“公民同招”、“中考新政”执行之后,以往的“冲刺民办校、保底公办校”策略彻底失了效。那些追求“教育品质”的家长们,不得不重返这个让人“揪心”的择校战场。它的揪心之处,也许正如有位外籍家长所言“择校一直是个难题因为选择方往往是被选择的。

不管这样的说法有多残忍,家长们首先要做的是认清现实!

政策变了,实际上优质民办校热度不减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上海民办小学报名人数3.74万,报录比3:1,到2018年报名人数减少了1.8万,仅有1.99万!报录比1.4:1,骤降!“表面上看,上海的民办校择校热被迅速抑制,而实际上有业内教师分析,上海民办中小学报名人数的减少,大部分是因为部分家长本身就处于民办和公办选择的模棱两可之中。

据澎湃新闻报道,“浦东某一流民办初中的魏老师表示,现在上海大部分民办学校存在的前提是社会有需求,现存民办学校的类型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教学质量高的品质化学校,顺应了部分家长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另一种是托底帮助型学校,对于部分地区居住人员无法进入公办学校,而又有入学要求的对象,进行托底。”

有的家长看到2018年上海民办中小学招录比为1.4:1之后感到后悔,以为民办中小学的招生都很“惨淡”,很可能是会错意了。去年第一类“教学质量高的品质化学校”依然热门。据了解,上海某热门民办小学招录比甚至高达10:1。

上海品质化民办校”缘何热度不减?

从历史底蕴看,上海历史悠久的公办名校不胜枚举,上海中学、复旦附中、华师大二附中……分分钟甩民办学校十几条街。才短短20载,上海就涌现出了大批品牌民办学校,深受家长们追捧,即便是新政出台后,仍热度不减。

追根溯源,上海民办校热原因是多方面的。学校端分析,上海众多优质民办校背靠“大树”,自“出生”起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从教学设施、师资力量、生源构成等方面看,只能用“资源优渥”来形容了。

比如,上海市民办平和学校诞生于1996年9月,由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和独立办学,目前是上海“IB课程的领头羊”;上海协和双语学校是依托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由协和教育中心(集团)投资创办;上海中学国际部是上海中学创办于1993年的一所国际学校;上海民办张江集团学校由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上海中学承办;上海民办兰生复旦中学自1994年创办以来,依托复旦附中的教育和师资优势,顺理成章拥有了强悍的教师队伍。

还有包玉刚学校这类全人教育的标杆性学校,首届毕业生质量就远超全球平均水平,第一届49名高中毕业生全部被世界一流大学录取。兼具开创性和国际视野的“常青藤学校大户”,只会越来越“热”!

总而言之,上海的优质民办校实在不胜枚举,纵使在高昂学费、史上最严新政策面前都难以降温。

再从上海家庭层面分析,2018年上海市人均收入三万二,稳居全国第一。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493元(人民币)。其中,上海一季度人均收入18704元,位列全国第一名,同比增长8.3%。

拥有收入优势的上海家庭,自然对于子女的教育提出了更高品质的要求。再加上经验家长分享与学校口碑的“代代传承”,价格高昂的学区房也有政策“风险”,经济中心天然的国际化视野等因素加持。

导致的最终结果是:上海家长送孩子进优质民办校的决心没有被动摇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今年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从国外回到国内,且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选择在国际学校就读,这也导致相当一部分优质国际学校一位难求。

如何合理择校的确是个难题。选择方往往是被选择的,而市场上秉持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标榜不同卖点的学校比比皆是。到底该选哪个是好呢?10月17日,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新浪2020国际学校秋冬季择校巡展(上海站)或许能给你支招!

参加新浪2020国际学校秋冬季择校巡展的理由:

  • 一场云集国际教育大咖的展会

  • 一场上海优质国际校的展会

  • 一场能在周末溜娃的展会

  • 一场能与招生官一对一交流的展会

  • 一场在义务教育段招生前提前了解学校招生政策、招生情况的展会

  • 一场能为你量身定制国际教育升学方案的展会

新浪2020年国际学校秋冬季择校巡展

上海10月17日 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

(上海市黄浦区西藏中路555号)

北京11月07日 北京富力万丽酒店

(北京东三环中路61号)

北京12月05日 北京长城饭店

(朝阳区东三环北路10号)

家长扫描下方二维码

报名(全程免费)

与数万国际学校家长聊国际教育

扫码添加小助手,进入专属群组

点击可查看长按识别二维码进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