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广州东部教育高地加速崛起!不仅“有书读”还要“读好书”

人民日报客户端

关注

近年来,基于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和产业升级,黄埔区已经成为综合效益名列前茅的国家级经开区,当前黄埔区世界500强有178家,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3千家,吸引了大量年轻的外来人才落户黄埔,这些“新黄埔人”对教育的需求不仅是“有书读”还要“读好书”。

黄埔区明确提出以高质量教育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广州东部教育高地,教育投入持续加大,出台“教育十条”,着力打造全国首个教育小镇。打开黄埔的教育版图,北至九龙,南至临港经济区,名校规模初步形成,既有对标国际的全球学校,也有国内省市知名学校。数据显示,近三年黄埔新增学校总数45所,每年名校优质学位占新增学位的25%,已成立11大教育集团,涵盖全区45所学校和2家企业,全面打响孩子读书“到黄埔去”品牌。

近日,广州市黄埔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合作伙伴IBO(国际文凭组织)的IBMYP(国际文凭中学项目)认证,成为IB(国际文凭)世界会员学校。这所扎根黄埔13年的学校获得国际认可,是黄埔区打造区域教育名片的体现,将为黄埔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实践经验。

据了解,IB(国际文凭)教育是全球公认的享有盛誉的全人教育体系,按世界顶尖大学入学标准提供3-19岁学习项目,在全世界拥有5400多所会员学校,在广州面向中国籍学生的IB世界会员学校仅有8所,其中3所在黄埔区。

不论是2016年提出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还是2020年6月份《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中都强调的“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参与跨文化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通过将全球背景下的议题贯穿到跨学科探究学习中,选取和个人的、本地的、地区的、国家性、全球性相关的探究话题,学生们通过在真实的情境中学习和行动,做到知识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

比如在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展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服务与行动”,学生围绕病毒的传播机制、各国采取的应对和部署行动、如何为世界抗疫贡献中国经验等主题内容展开探究,并将探究成果通过调查报告、科普宣讲视频等多样化的形式呈现。在服务与行动环节,学生自建小组,合作拟定服务计划和实施方案。有的学生通过成立公益小组,自主联系湖北的定点医院,面向社会发起了“携手战疫”的爱心捐赠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充分研究捐赠的正规流程和要求,独立完成了撰写倡议书、制作加油视频、物资采购和捐赠,并每周将捐赠信息、采购流程等最新进展和细节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积极探究、服务他人及社会都是一种必备的品质,并且还要落实到行动中。”八年级卞同学的妈妈黄女士表示非常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