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渊学通教育创始人何健:明确选择国际教育的误区与秘密

新浪教育

关注

3月21日,为助力学生和家长合理规划教育路径、解决升学择校难题,由新浪教育、微博教育、博辞教育联合主办的“新浪&微博2021国际学校春季择校巡展”首场展会在上海扬子江万丽酒店成功举办。

活动当天,上海及周边众多优质国际化学校集体亮相,招生官现场介绍学校特色,解答家长问题;12位教育大咖、知名学校校长全天不间断分享择校干货、普及国际教育知识。

渊学通教育集团创始人,科桥教育国际高中创办者何健在现场发表演讲,主题为:选择国际教育必知的误区与秘密。他明确指出了目前国际教育几大容易被大家误解的误区与几个国际教育的秘密。

关于国际教育的误区,他说,第一:选择国际学校并不是大家觉得体制内学校压力太大是逃避压力来到国际学校,认为国际学校考试不多,压力很小,学校也没有排名、没有竞争,但其实国际学校升学压力也挺大。第二:从家长的心态来说,觉得上国际教育可以轻松一点。但是国际教育更累,家长要付出更多,家长要付出时间、学费和资源帮孩子找到他喜欢的方向。

关于国际教育的秘密:第一国际学校很难找到很完美的学校。第二上国际学校也要补课。第三国际学校的家长是不缺鸡娃的家长,孩子一定要努力的学习。第四低龄要多探索高中要多聚焦。第五一定要学好英语和数学。最后一点,选国际高中要先选课程。

以下为何健的演讲实录:

何健:各位家长中午好,我尽量简短一些,给大家带来一些干货。我是渊学通教育的创始人,何健。

首先讲一下我自己为什么选择来做国际教育。之前我做十年的桥梁设计,这是我最后完成的设计大桥,然后在2015年的时候转到国际教育。国际教育起源于在2010年左右,给国际高中的学生进行温课,发现几个特点。一个是他们有很强的科研思维,这种是博士之间才会具备的,让我很惊讶。第二点,发现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方向很明确,像国内读到博士都不知道自己干嘛的人很多的,他们很多国际学生在高中阶段基本就知道我要干嘛。因为他们有明确的目标,所以就会有强大的自驱力,这是之前教国际教育感受到的,也希望可以带给更多的中国学生。2014年年底我们就决定放弃原来的专业,全身心投入到国际教育这个行业。

我再说一下我自己择校的观点。我现在两个小孩,大的4岁半,读双语幼儿园。前些年在想国内教育挺好的,考虑小孩高中阶段再转到国际教育。为什么幼儿园就明确说让孩子走国际教育这条线?我发现有一个问题蛮重要的,国内应试教育理念我内心是抗拒排斥的,当然我会对自己的教育比较自信,我说学校老师说的是不对的,你要这样去做。当我们家长的教育理念和学校教育理念不同的时候孩子就会迷茫,这对他们的成长很不利。在国际教育这条路上创造力、体育、艺术方面可以选择自己认同的教育理念的学校,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所以现在从幼儿园阶段给两个孩子选了国际教育。

第三个选择国际教育很重要的原因,国际教育其实是更高效的升学路径。这里面有几个升学路径,包括外籍和中籍学生,中籍包括民办、体制内,外籍有公办、民办、公办国际部还有外籍子女学校。作为家长让孩子可以上外国学校可以上中国户口,虽然政策有变但的确给孩子一个选择空间。

再说一下国内政策,这两年政策一直在变,从前两年的普照,到现在的摇号,还有中考政策改革。国家强调教育公平性,其实希望可以更加均衡,对于中产家庭来说不好的就是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以前能考上的学校现在只能摇了,导致了不确定性。另外国内教育竞争比较激烈,上海有50%学生能考上高中,另外50%只能上职高,这还是蛮焦虑的。但是在国际教育这条路还是比较明确的,只要愿意投入时间、学费和资源反馈还是挺直接的。所以从升学通道来说,国际教育政策更加有确定性,而且同时竞争也没有那么激烈。

下面讲今年两个牛津大学录取的学生。这个女孩子今年被录取的时候才16岁,高一,是不是觉得很神奇?这孩子在初三上学期的时候就已经保送我们高中,然后初三下学期就跟我们接触,高一拿到牛津大学的录取通知,高二高三不用读了,这是一个学霸。

第二个,不能说是学渣吧,这个男孩子比较贪玩,可能就能考一个普通的高中,但是高中到我们这边跟我A Level,最后拿到了牛津大学的录取。当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上牛津,在国内能上一个二本左右水平的孩子走国际教育这条线有机会上全球前20的大学。在初中高的孩子差不多可以上全球前100的大学。

前面说了一些好处,再讲几点大家对国际学校的几个误区。

首先,大家觉得体制内学校压力太大是逃避压力来到国际学校,国际学校考试不大,压力很小,学校也没有排名、没有竞争。从这点上来看不是特别正确。虽然体制内压力大,但是国际教育压力也不小,上名校还是要很努力的,不管是IB课程、A Level课程考试都是特别多的,升学压力也比较大,要达到自己的冲刺目标可能在国际学校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孩子自驱力比较强一些,但是升学压力还是有的。

第二,从家长的心态来说,觉得上国际教育可以轻松一点。但是国际教育更累,家长要付出更多,家长要付出时间、学费和资源帮孩子找到他喜欢的方向。说国际学校教育是快乐的教育,在国际学校教育孩子是挺快乐的,但并不是不辛苦,很拼的,在低年龄阶段可能会安排一些课外活动,时间安排的满满的。但这种拼是很快乐的拼,不痛苦,这才是国际学校真正学习的状态。

最后说几点国际学校的秘密。国际学校的家长是不缺鸡娃的家长,我觉得还是要让孩子努力的,不是上国际学校很开心。

第二,很难找到很完美的学校,有的孩子转来转去,其实没有特别完美的学校,大致教育理念认同就是不错的。

第三,上的国际学校也要补课,我们最大的业务就是国际学校课后补课。像上清华、北大一样也需要培优,这也是一个常态,也是要补数学、物理、经济、心理学。

第四,低龄多探索高中多聚焦。低龄多探索核心是要给孩子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找到自己感兴趣方向是中小学阶段最重要的任务,高中阶段就要往职业化方面走了,高中要多聚焦深入学习。

第五,学好英语和数学。数学也是很重要的,大学升学的时候很多跟数学相关的,学经济、金融都是要数学基础。而且A Level课程是要学三门就能拿到文凭,数学就要两门,另外一门可以选物理、经济等等就可以毕业了,数学还是蛮重要的学科。

最后一点是给选国际高中学生家长分享的,选国际高中要先选课程。国外主流课程有这么几种,一个是IB类的,另外还有A Level的课程,还有美高类的学校AP课程,课程体系还是有所区别的。特别是进入国际高中的时候家长要做深入理解,中小学课程体系没有很直接的影响,这大家可以拍一下,不具体讲了。

最后介绍一下渊学通教育。我们做国际教育已经13年了,创始团队是一群博士,我们对IB、AP、A Level教育都非常熟悉。我们教育团队300多人,有20%是博士,80%是海归硕士,每年给国际学校上10个小时以上的课程。

我们能为国际教育家庭做什么?主要是四块服务。一块是升学规划,大家可能都犹豫要不要进入国际学校,我们提供择校服务。第二是从事13年的课外培训,我们也是上海最大的国际教育课外培训机构,从考试到学科培训、竞赛指导等等这些我们一站式解决。第三个是我们国际高中的课程教育,大家感兴趣可以咨询。第四块就是留学规划。只要进入国际教育体系,一站式服务我们都可以服务完毕。

国际择校网,国际升学家长会,我们的概念是一天一块钱,跟着我们的专家、和家长去做最懂国际教育的家长。我们跟家长一起去定制读书俱乐部,还可以共同学习。

培训这一块国际学校相关的我们都有涉及。A Level课程、IGCES课程、IB课程等等我们都是很全面的。2016年我们创办了科桥教育,采用的课程还是A Level课程,目前我们有三个牛津、一个剑桥,60%左右的学生被知名大学录取,差不多百分之百都能进全球前100大学。大家感兴趣可以扫二维码。

我们科桥教育有四大特色课程,一个是科研,第二个是中西融合,希望孩子们可以发扬中华文化。第三块是生涯课程,我们会请专家来给他们讲。第四是职业课程,这也是我们如此高的毕业率秘密。

这是福利,我们有上海国际学校择校指南,在A19展台,还有国际学校白皮书,大家可以去展台领取。

最后是超级大福利,这是我们做十多年国际教育沉淀下来的资料,更多是偏国际高中的课程,像A Level、IB、AP、IGCES的真题和习题,大家可以感受一下这是什么难度的。也有AMC数学竞赛的真题,还有国际高中入学测试。

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这是我个人的微信号,大家感兴趣可以加我,我之后1个小时之内也会在展台跟大家交流。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以上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3月27日,“新浪&微博2021国际学校春季择校巡展”第二场即将在青岛举办举办,敬请关注!

新浪&微博2021国际学校春季择校巡展

青岛站

时间:3月21日 10:00--15:00

地点:青岛富力艾美酒店五层乐宴会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