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上海美高方正:培养思维方式,用知识点观察世界

新浪教育

关注

10月24日,由新浪教育、微博教育、博辞教育联合主办的“新浪&微博2021国际学校秋冬择校巡展”在上海龙之梦万丽酒店成功举办,为上海择校家庭搭建与学校沟通的桥梁,解决择校忧虑。

名校荟萃,亮相择校展。本场展会汇聚了上海及周边优质的公办校、民办校,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领科教育上海校区、WLSA上海学校、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宋庆龄学校中国部高中等30多所学校集体参展。展会上,11位国际化学校的校长、教育大咖对国际化学校的教育理念、育人方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赢得了参展家庭的喝彩,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海美高双语学校创始人 方正 为参展家庭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全人教育,培养孩子终身受用的能力》,他认为要全面培养孩子的思维方式,教授用知识点观察世界。

以下为 方正 的演讲实录: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谈谈“双减”政策下,给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带来的思考。我们校长讲,您认为我们所碰到的是变换的环境,其实中间最大的变数就在于我们教育工作者,还有家长,能不能调整自己本身的思维方式,能不能调整我们自己本身对待孩子的方法。

这里最重要的第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重新深思教育最重要是它的质还是它的量?我碰到很多学校家长,要求谈、问,“双减”政策下,他们的孩子怎么办?这些家长用非常非常坚定,甚至悲壮的眼神讲,他说为了孩子的教育我愿意付出一切,现在孩子没有办法到培训班去,没关系,多花一点钱,我请私教到家里来,我想办法和每一个家长讲的事情就是如果您面对一个变化的环境,你不能知道真正目的在于哪里,你还是决定用一样的方式,甚至用更强的决心,加大力度来应付,你所碰到的只有失望和失败。

我们看看这是不是很好的机会,重新思考如何提升孩子在质方面的问题,所有的表弟表妹生在美国,长在美国,我自己本身是耶鲁大学毕业的,其实在我们家族里,算是非常非常稀松平常的,我的表弟表妹有MAT博士还有耶鲁师弟,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我表弟表妹他们有上过补习班的,不要认为美国没有考试的制度,他们一样考试。我也问过表弟表妹有没有必要上补习班?他说学校里面都教过了,在这以前准备的话,买几本参考书,学校会帮助孩子准备好考试,准备模拟考,让你调整时间,考试的顺序在哪里,都已经够了。

我想国家一定有这种智慧,他们知道真正改变教育的环境,把流程改变掉是不够的,考试的制度绝对要变,往哪一个方向变,没有办法确定,但是我觉得大概率会变成什么?一定会参考美国的考试制度,把它标准化,每一个年级,知识点是什么,每一个知识点应该出现在考试里的频率,百分比事实上上下线都规定好,他让我们孩子更重要的一点,整个社会、学校的系统重点在于让孩子在一定年龄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知识点,然后孩子可以开始用知识点思考如何观察世界,探索新的知识,而不是整天把自己本身经历,如何利用知识点,各种考题,大家都变成考试的机器,而没有思维的方式。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学校一个学生,从来没有任何补习班,结果这个孩子考了99分,家长懵了,我觉得我孩子还不错,没有想到这么好,四年级考99分,家长有想法了不知道怎么做,跑来找我,他说方董我下面该怎样培训孩子,请您给我一个指示。我说你的孩子在我们学校选择的小提琴还是钢琴,每天不管怎样,按照我们合同里面让孩子练习不少于40分钟,他说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你的孩子每天有没有在家里15-20分钟,按照柔术要求做体能培训,我们学校给孩子线上的图书,您的孩子有没有念书的习惯?我问他,孩子有没有另外运动的兴趣,他有没有讲过,想在我们学校变成足球队、篮球队还是羽毛球队,这个家长觉得很奇怪,他跟我说,方总我是问你我发现孩子很聪明,是可以念书的,我想要让他将来可以进好学校,我现在到底该怎么办?我说您的孩子现在英文程度可以了,六年级的时候,在我们学校持续念西班牙语,到了9年级上了高中可以另外选择法语、德语、俄罗斯语、日语,仔细想想看,不用多想,让你的孩子的计划,高中毕业会说四国语言,他的柔道可以上黑带,AI课程上了12年,然后钢琴可以过十级,您来看看,如果有这种条件的孩子,有多少大学要他?是不是要具体可行性长期计划,是解除家长焦虑,而且让孩子真正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经验,最好我甚至认为唯一的方法,问题在于有多少孩子有这样的机会,这就带来第二个问题。

我们学校一直强调家校合作,我们认为非常重要,最幸运的孩子是碰到懂得教育他的老师,养育他的家长。很多人说学校最重要的功能是教学生知识,我再问他们一个知识,哪一个老师掌握的知识点,比你的孩子房间里头,书桌上的个人电脑来得多,甚至有谁可以跟孩子现在用的智能手机做相比,是不是代表当孩子可以在电脑里头,得到全世界所有希望得到的知识,学校没有用了,让我们这样子讲,学校真正的目的,我不断提升自己,我提醒同事到的地方,是在于培养孩子在未来能够成功所需要的能力和习惯,所有在培养能力和习惯的过程当中,他所得到的知识,事实上只是一个工具。

我问过自己,在耶鲁念管理、法律,我毕业这么多年,我到底还记得多少东西?我诚实的答案是,现在真正留下来管理学院教我的是,我知道如何找答案,法学院教我的更简单,因为我没有从事法律的工作,法律条文我能忘的,忘光了,但是在法学院问问题,为什么,那又怎么样,在今天办学它已经成为我的能力,为什么这个事情是这样子,如果不这样子是怎样?一个孩子6到18岁中间,学到的知识只是他在培养一些能力和习惯的时候,所附带的工具而已,多可悲。

有系统接受学校知识最后的阶段,但是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家长,你们问自己的时候,可以发现到的一点,您现在所知道的,绝大部分是离开学校得到的,您在现在朋友中间,最有成就,最有知识的人,他的知识不是学校里面累计的,而是在于他培养的一种能力和习惯以后,持续求知,就在于我们做家长的,做教育工作者的,能不能给孩子培养这种习惯。

另外6到12岁之间是孩子定价值观最重要的年级。价值观是什么?对于事情好坏、对错,喜欢不喜欢什么,孩子在12岁以前会决定到。12到18岁中间,决定这个孩子的世界观,世界观是什么意思?这个孩子如何接受、消化、分析、过滤外界给他的信息,如何做反应,一个孩子能不能圆滑,有机会,还是简单粗暴。

任何一个孩子,18岁以前应该要决定他的人生观,人生观是能不能把他喜欢做的和他适合做的事情合并起来,我一直认为这个世界上最幸福快乐的人是找到最喜欢做和最适合做的事情,其实我们周边的大人,到底是用自己的意志去让孩子,想办法说服孩子,让他们做我们希望他们做的事情,还是我们帮助他探索到这些,这个其实会决定到孩子的一生。

很重要的问题,我们现在几乎看到学校知道也会谈到,但是没有实际的做法,就是我们是不是要开始思考,孩子和科技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最近不断听到“2025”这个名词,大家的认知就是2025年的时候,中国会毫无疑问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最大的制造大国,另外一个人对2025提出另外一个概念,特斯拉创始人,2025年是最快人工智能,重新定位它和人之间的关系,人工智能有机会从2025年开始,就在我们人类社会里,扮演非常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个代表什么?

很多人,我们即使知道,因为我们天天听到人工智能的时间就要来到,但是社会里头,学校机构也好,家长也好,老师也好,我们对于帮助下一代如何面对他们将要跟科技改变互动关系,可能不只是在于操纵它、使用它,你可能会被取代了,如何帮助孩子,确保他们不会被科技取代,在我们学校,花了将近两年左右的时间,设计一个从一年级开始,连贯到十二年级的,上海二期课改课纲,给了学校探索型课程的自由,我把它放到这边来,不愿意这个情况下时间浪费掉,让孩子参加兴趣的社团,让他们选择这个学期打网球,下个学期学游泳,下个学期学基建,最后人生色彩很多这样的记忆,但是我没有一件事情成的。

我的学校里头,开始定好,有计划的做计划,钢琴、人工智能也好、国际语言也好、柔道也好,1到12年的课程,我要的就是孩子在第一天进我的学校,我可以看得出来,讲得出来,12年以后,我希望他变成什么样子,我一直想办法说服我能够碰到每一个家长,千万不要把您的孩子教育当做您最好的投资机会,您把孩子教育当成投资的时候,失败几乎是绝对的,把您孩子的教育,把您孩子的成长当做您这一辈子最重要的事业,事业能够成功,重点在于哪里?开始的时候有一个长期的,具体、可行性高的目标,你所有的流程里,都是为了不忘初心,你可以改变方面调试,但是不会变动到目标,这点非常非常重要。

我一直问我自己本身的问题,我们学校有孩子,不喜欢上历史课,但是会追历史剧,碰到音乐课翘课的孩子会花钱唱卡拉OK,你认为没有自制能力的孩子,他可以打线上游戏一夜的时间不睡觉,而欧洲足球杯来的时候没有任何人叫他,他半页可以爬起来看,孩子不是没有自制能力,我们能不能给他造成这种动机。

未来,我们会利用AR的科技放在教育上面,教育一定会变成游戏化,我们现在到处都讲BPL,每个学习,为了孩子有执行的能力,变成一个项目做学习。让孩子真正可以在感觉到兴趣的情况下,我们大人不是用自己的意志改变孩子,而是孩子想要什么的时候,想办法让他们体验到教育,喜爱学习。孩子只要喜爱学习,做大人的真的可以轻松一点,看着您的孩子,您知道不会有任何的出错。

我们经常听到全人教育,全人教育意义在哪里?很多家长讲不用那么多时间上补习班,准备考试,真的是一大福音,我的孩子可以玩,全人教育有没有发现,中国古代帝王教育,跟西方贵族教育是非常非常像,他们一样要学习,起码射箭、艺术、音乐,大家浅层认为从事体育的活动,您的孩子身体要健康,健康的身体才有健康的心理,如果今天世界上有一种药,孩子吃了以后身体健康,是不是就不需要运动了?我一定认为孩子未来要成功,所需要的两种重要的能力:同理心、创新能力。

这些他没有办法从平常的学科里得到,从体育、艺术、音乐,这里了解别人的心,找到他的听众,能够和别人沟通的方式。我进学校孩子讲,未来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地方,就是他们非常会讲故事,会讲故事你需要同理心和创新能力,而这些只有从全人教育里,可以得到。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以上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微博2021国际学校秋冬择校巡展(北京场)”将于10月30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三层举办。届时,近百所北京优质国际学校、公办学校国际班将集中亮相,家长可直接到场跟心仪学校面对面咨询!

北京择校展信息:

时间:10月30日 10:00--15:00

地点: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三层

点击报名:

点击报名

扫码报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