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新浪教育研究院特约专家王寅:学校和家长应给予孩子摸索的空间

新浪教育

关注

10月24日,由新浪教育、微博教育、博辞教育联合主办的“新浪&微博2021国际学校秋冬择校巡展”在上海龙之梦万丽酒店成功举办,为上海择校家庭搭建与学校沟通的桥梁,解决择校忧虑。

名校荟萃,亮相择校展。本场展会汇聚了上海及周边优质的公办校、民办校,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领科教育上海校区、WLSA上海学校、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宋庆龄学校中国部高中等30多所学校集体参展。展会上,11位国际化学校的校长、教育大咖对国际化学校的教育理念、育人方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赢得了参展家庭的喝彩,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海择校展演讲厅 座无虚席)

新浪教育研究院特约专家王寅在展会上发表了演讲,主题为“选校不迷茫 ,国际学校的择校避坑指南”,他认为学校和家长应给予孩子摸索空间,确保他在正确的道路上探索,这才是共同成长的家庭教育应该赋予孩子的底气。

以下为新浪教育研究院特约专家王寅的演讲实录:

各位家长已经听了一上午,多少在场家长是从上午第一位嘉宾一直到现在的?你真正沉淀下来的,或者你弄得特别特别明白的学校,有吗?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每一所学校的校长和校方代表,讲完以后你都觉得特别好,理念、师资、毕业生情况都特别好,但是你依然不知道给你的孩子选择哪一个学校?几乎都是,恭喜大家坚持到了现在,因为接下来我要帮助你的就是让你真正的明白,什么是国际课程,怎样看国际学校,而在这个过程里,到底什么课程,什么学校是真正适合我的?

我的主题是“国际学校择校避坑指南”,不是学校是坑,很多时候当你没有给孩子选对课程,选对方向,这两个错就已经是坑的本身了。

开始讲择校的时候,我还是讲一些形而上的东西,大家觉得有一点虚,但是这个非常重要,到底对于一个孩子来讲,教育是什么?未来我们的孩子,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众所周知,我经常和家长聊的时候感叹,我真的非常害怕家长和学校,老把过往的经验拿来和孩子们说,我常和家长老师讲,经验是当今社会最不值钱的东西,你一百度、谷歌,不仅有你的经验,马云的经验、马化腾的经验都有,而经验在当今社会对我们的孩子来讲,真的已经不能复制了。

所以我们要明白,对于一个要走国际教育或者对于任何,不管你走国际教育还是你是决定走国际教育、体制内间摇摆,首先给你一个核心词就是坚定,不要随风摇摆。坚定源于什么?源于你明白教育的本质,而教育的本质我认为对孩子的培养是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

怎样的家庭教育怎样既让家长心里更安定,不焦虑的呢?一定是共同成长的家庭教育,这个共同成长不是陪伴孩子做作业,实际陪做作业是挺阉割孩子自我能力的事儿,现在的家长不能接受孩子速度慢,不能接受孩子犯错误,但是没有人一长大题目做得特别快,没有人一生下来就会做题,就喜欢背单词,你要允许孩子有一个摸索的空间,而这个摸索空间和你确保他在正确的道路上摸索,这才是共同成长的家庭教育,应该赋予学生的底气。

比家庭更大一点的环境,学校。这里我选择了中西合壁的学校教育,因为我希望家长看清楚学校的本质和孩子本身的特质是否相符。现在的国际学校非常多,一定看孩子适合哪一种,有一些学校是母系学校,有大量的各种各样活动,让家长和学生体验感受非常好,这是学校性质。

第二家长看的课程,择校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看清楚学校的本质,目前国内的国际学校大家都在说一个词:本土化。为什么?因为谁都没有摸透本土化国际教育到底应该长什么样子?这是这个行业20多,30年,大家一直想去找到中间点,一直没有找到的。目前国际学校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一种是国际学,但是整体的风格还是非常体制内,大量刷题、管控,以体制内内卷的方式去拼洋高考,这种特别容易在A-level学校出现。

第二有大量宣传外教比例,课程使用海外课程比例,活动海外资源,这种学校往往又忽略了这些东西真的落地到中国孩子身上,有效性有多大?还是说它只是给家长呈现了一些,家长认为对升学有用,却未必真正对升学有用的噱头。我们的家长因为并不在这个行业,很多时候跟着焦虑随波逐流,你看学校就会出现眼花缭乱。第三个更重要的是跨国多元的社会教育。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关于国际课程,首先IBDP课程绝对是一个典型的套餐式课程,它有非常固定的门类,你是必须在它的门类中进行选择的,你没有自己太多挑选余地,而同时IBDP课程绝对是双高课程。你会看到顶尖IB学生进入大学,在大学绝对如鱼得水,因为IB已经是一个文凭课程了。第二,IB整体课程设置是按照大学能力要求,所以有三门必修课,必修课里面是120-150小时的社会实践时间,其他两门都是要出4000字以上大论文,而且会让学生跳脱出学科,而探究学习的本质。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讲,如果高中阶段就已经能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进入到本科的学习,自然整个思维是站高一线的。

接下来我们要想,有多少老师和校长是真正能带领学生,让他们的思维高度到这个层次,所以在所有课程里面,IB是提供硬性教师培训最多的课程体系,但它依然是最难获得优秀,或者合格IB教师的课程体系。它的整个培养过程是概念性学习的过程,最后的结果会让我们的学生有探究型学习的能力,同时能够在找到答案的时候,依然可以反思和提问,但他就是双高课程。

接下来是目前市场上最多的学校就是A-level学校,也是我们常说国际教育的内卷跑道就是A-level,为什么A-level会是内卷跑道?源于大部分的申请,家长给孩子做规划的时候,一定要懂得做倒推型规划,你清楚的知道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人,有什么品质,有什么样的社会生存能力。比如我培养学生的时候,我希望他成为拥有有say no权利的人,成为永远非常有慈悲心的人,同时永远有非常强的包容性的人,他到社会,到全球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领域,任何文化背景都能交到好的朋友,都可以舒适的生活,且他能为自己创造他想要的生活水准。这是我认为一个成功的孩子的培养,每个家庭不一样,你一定清楚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人,然后结合风口期,倒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这就非常清晰。

而大部分A-level学校和家长目标申请国家都是英国为主,而英国的申请其实非常简单,三到四门A-level成绩加上雅思,这是结果性考核的升学路径,这个也是我们家长最容易理解的升学路径,现在英国申请难度实际上比北美、美国更高,美国在去标准化,而英国在不断提高标准化门槛的基础上,还要学生的个性化。

如果你的孩子真的理科强,刷题,内卷没有问题,A-level绝对适合你。如果孩子理科并不优秀,且他并不适合走一定压力强度的路线,那你就要想清楚了,A-level是不是最适合你的课程。

最后就是美高+AP,AP不是课程体系,只是美国大学先修课程,只是学科,AP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考的,适合学有余力的孩子。美高和英高最大的区别来看,美国的申请非常看中学生的综合能力,而美国的课程体系是过程性评价体系,而不是只看最终考试结果性评价体系。如果你的孩子是属于综合能力比较强,而学术能力不是那么突出的学生他就非常适合过程性评估体系的学校和课程设置。所以这个是三大课程适合的学生类型。

看学校一共七大维度:第一关于学校本身,第二课程设置,第三班级语教学,第四学习评估,第五日常管理,第六校园安全,第七寄宿学生。了解一个学校教育理念很重要,要了解寄宿学校真正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还有五年发展计划是什么,学校面临最大挑战是什么,这些不仅仅应该从学校的官方了解,也可以从学校在校生,在校家长多处了解,但是也千万不要听风就是雨,我们要结合实际情况,共同判断。还有现任校长的任职时间,有什么治校方针。

另外课程设置。不管选修课还是社会资源,走国际教育路线的孩子,我们的家庭已经是社会前5%,甚至3%的精英家庭了,所以我觉得大家的目标绝对不仅仅是为了一纸文凭,更多是学生的人格塑造和我一直说的,特别土的一个词:开眼界。不是到国外读了大学,而是他在高中阶段,能接触到的真正的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了解以及了解深度,这个东西也是国际学校应该给我们学生和家长带来的东西。这里面我们要判断到底学校的内容是走马观花的还是做扎实的。

接下来学校有什么打造学生个性和能够培养学生的内核的东西,比如艺术展、乐团、话剧社,既有集体活动,同时也能够发展学生个性的东西。这些,当然各个学校都有,但是你要看各个学校做的时候,对学生的准入门槛是怎样的,以及他的专业度可以做到多深,还有他覆盖面多广。

班级和教学。如果你的孩子是一个懂得运用资源,一个向上的孩子,整个学校从校长到老师都是它的师生比,如果你的孩子就是非常害羞,就是愿意躲着老师不见,愿意做默默无闻的人,你给他1:100的师生比,五六个老师围着他说,他除了会炸掉,依然不会袒露一句心声,所以师生比是非常没有意义的东西,可以看基于学校开设的课程和它的课程设置里,每个学科多少老师。

因为越多老师,说明可做教学教研的空间越大,但是教学教研多深多专业,也和老师真正内在功底相关的,这个家长没有办法判断,但是你至少可以看到开设科目和科目匹配老师量,这是可见的,所以师生比是没有意义的。

如果学校根据了学生学习能力进行分班以后,跟每个年龄层级的孩子都有真正匹配他的教学,那这个分班是成功的,你怎么看呢?家长需要更深度的做功课了。

接下来看一下关于学习评估,学习评估也是我们家长都比较在意的,首先我们看看一个学校进行过程性评估的还是进行结果性评估的,如果是过程性评估,有哪些考核维度,如果是结果性评估,我们家长如何能在结果出现前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调整。还有我们多久可以收到学生的学习报告,学习报告里面哪些维度,对学生进行评价,这些维度里面哪些是我们的家长可以发力的,哪些是学校发力的,都应该看。

接下来日常管理,校规校纪、校服、餐饮,如果孩子有先天性疾病或者过敏性疾病,学校有没有处理方案。还有家委会等等。

另外学校安全,一个是学生的生理安全这是基本的,一个是学生的心理安全。心理安全不代表有心理课就安全,还有学生的情感安全,还有是学生的文化安全,这四个安全是很重要的。

最后寄宿学生,多长时间更换一次,放学以后开展什么活动,外地家长尤其要看寄宿生管理,学校如何保障学生基本安全的情况下,让学生周末也是也规划的度过,这些都非常重要。(完)

新浪声明:以上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微博2021国际学校秋冬择校巡展(北京场)”将于10月30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三层举办。届时,近百所北京优质国际学校、公办学校国际班将集中亮相,家长可直接到场跟心仪学校面对面咨询!

北京择校展信息:

时间:10月30日 10:00--15:00

地点: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三层

点击报名:

https://9122860485826.huodongxing.com/event/960860943151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