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省实AP助理校长张婧:语言学习应该是一种能力应用

新浪教育

关注

为助力学生和家长合理规划教育路径、解决升学择校难题,11月14日,由新浪教育、微博教育、博辞教育联合主办的“新浪&微博2021国际学校秋冬择校巡展·广州场”成功举办。

广州国际学校择校展作为“新浪&微博2021国际学校秋冬择校巡展”的首场展会,近40所优质的公办学校国际部、民办国际化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齐聚,国际化学校的校长、教育大咖轮番登台演讲,解读学校教育理念,分享教育干货,台下掌声不断,喝彩连连。活动也吸引了上千名家长前来咨询,演讲厅座无虚席,展会厅人山人海,场面甚是爆棚。

省实AP助理校长 张婧Ella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带来了主题为《做更好的自己,建更好的世界》的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家长、各位同学们、各位校长、老师以及新浪教育的同仁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在这里代表省实和大家介绍省实AP国际课程。我今天分享的主题《做更好的自己,建更好的世界》。

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的中文名叫张婧,英文名是Ella,我毕业于厦门大学的翻译专业,在省实工作已经有将近五年时间了。

我出生于一个教师家庭,父母亲都是老师,我从小在学校里长大。我在读书的时候,本科报考时选择了通信工程这个专业。到了研究生的时候,我又读了翻译专业,最后来到了省实当了一位老师。你看这个经历兜兜转转非常曲折,但是也非常丰富。

我有时候会想,有一些遗憾,如果我更早的时候在高考听从爸妈的教育,选了教育专业,也许我现在能够走得更远。

但有时候又觉得很感激,觉得感恩,有这样一个丰富而多样的经历在我的人生中变得更精彩,还是很庆幸最后还是选到了自己所热爱的方向。

所以,我在省实里也经常和家长、同学们去探讨,究竟什么样是好的教育呢,究竟什么样的成长才是好的呢?

当然这个问题太广,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最后基本上我们都会形成一个共识,如果能够在更早一些的时候,去体验多样性,有更多的选择,也许就能够更早发现自己所爱,找到自己想要发展的方向。

而这个也是我们省实AP一直致力于想要带给孩子们的成长,我们希望提供给他更多元的环境、更多样的选择,让他在尝试和探索中更早开始思考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喜欢什么。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之后,不断做更好的自己,建更好的世界。

省实AP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都离不开广东实验中学这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而又丰富多元的学校。广东实验中学是省厅直属的两所重点高中之一,也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140多年前已经立教了。

当然在近代也培养出了非常多的优秀学子,包括7位中国科学院的院士。其中有大家非常耳熟能详的国民男神“钟南山”院士。

当然在省实发展过程中,其实有着非常深厚的国际教育的底蕴。因为在140年前,省实就是清朝设立的一个留美幼童先修班。

我们耳熟能详的京张铁路工程师詹天佑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当然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省实不论在海内、海外,都培养了非常多优秀学子,先后涌现了包括像牟思齐同学去到了哈佛大学就读,包括陈润森同学去到了牛津大学就读等这样一些优异的学子。

如果说在2012年之前,省实的国际教育发展属于零散的、自主选择的状态,自2012年广东实验中学成立国际部,成立各个国际项目之后,省实的国际教育进入到了2.0阶段。

我们通过提供更体系化的、更科学的国际教育的课程体系,让更多的孩子们受益。于是,2012年广东实验中学的AP国际课程,也就是现在我们简称“省实AP”成立。

在这一路上,我们遵循着整个发展轨迹,2016年获得了美国大学理事会AP College的认证,成为一所美国AP学校。在2019年,我们的孩子们100%被美国前三十的学校所录取。2020年,我们申请了美国的高考考点ACT,成为美国高考的一个考点学校。

在近十年的发展中,我们把非常多的优秀学生送进了世界知名院校,包括美国前三十的学校。同时,也把孩子们送到了包括像英国、澳洲、加拿大等等这些学校。

尽管我们提供的是美式的AP课程,但事实上这个课程体系是广受全世界以英文为授课语言的知名大学们的认可。我们的孩子们在英国方向也拿到了包括帝国理工大学等等方面的录取,加拿大排名前三院校、澳洲八大等方面的录取也有非常优秀的成绩,香港也是囊括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等院校。还有新加坡国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包括日本的早稻田,这些学校里都留下了我们孩子们的身影。

省实AP的发展跟我们创始人分不开的,省实AP一直都非常非常重视学术的打造,我们一直在踏踏实实做教学,这跟我们的创始基因也是息息相关的。

省实AP的创始人刘博士,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物理专业。之后,拿了全额奖学金奔赴伊利诺伊香槟分校,攻读计算机博士。这所学校的计算机专业,在全美排名一直是前五地位。博士大学毕业之后,在一所美国的前三十的大学里担任了十多年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他是一个在中国和美国分别接受了最顶尖的教育的一个学术大拿。同时,对于东西方教育有很深刻的理解和看法。他在美国任教这么多年,家族里的几个侄儿、侄女,在他的帮助之下分别去到了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

但是,他发现其实他的侄儿、侄女并不是异于常人,并非天才型儿童,也是普通的孩子。因为更早接触到了更科学、合理的课程和规划,帮助他们进到了世界顶级的学府。

所以,他就在思考如何能够让更多和他的侄儿、侄女们类似的中国学子们受益?带着这样一个教育情怀,他在2012年回到了广东,先后在深圳实验高中创办了国际部,在广东实验中学创办了国际部。现在深圳还有一所单体的国际学校,新哲书院,这是整个刘博士的背景。

刘博士一直都相信,一个好的教育,不应该限制孩子们学什么,或者往某一个特定的方向去发展,应该提供给他更加多元的选择。在这个选择和多元的探索过程中,激发他们的潜能,进而要形成他们一个持续的自我进步和自我完善的内在动力。

那也是我们一直所崇尚的培养理念,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们都能够做更好的自己,建更好的世界。

那如何来践行和实践我们这样一个培养目标呢?接下来我将从课程体系、活动资源、人才培养机制三方面和大家来介绍省实AP的培养体系。他们也分别对应着孩子们学术能力的成长、综合能力的锻炼,以及个性化潜能的挖掘。

首先,我们的课程体系。在省实一直用一套非常纯正的美式课程体系来给孩子们教学,在高一的时候我们引进了纯英文的美式顶尖高中的教材,高二和高三进入到AP课程学习,再到孩子们成为大学生读国外的大学,这是一个很完整的国际课程体系。

我们知道,孩子们进到一所顶尖的大学,可能对于家长们来讲觉得任务完成了,但事实上挑战才刚刚开始。对于孩子们来讲,并不是我考了一个高分的托福或者考了很多门的AP,就能够在国外的大学学习得非常好。

事实上,需要能够更好适应外教的授课模式,要能够听懂全英文的课堂,能够做大量的英文阅读,能够用英文来进行演讲和写作,而且要能够有批判性思维。而这些学习能力方面的训练和培养,我们会在高中阶段帮他完成。

另一方面,在省实AP我们提供了23门的AP课程来供孩子们做选择,这是数量很大的门数,哪怕是在美国顶尖的私立高中也最多只能提供到16门左右的AP课程。所以,我们给孩子们非常非常丰富的选择, 在这十年中,我们尽力拓宽整个课程的维度,给孩子们更多的选择。

另一方面,孩子们语言学习上,语言学习并不是为了应试,是一种能力应用,所以我们致力于提供一个沉浸式环境,给孩子们进行语言学习。

高一开始全英文的教材,大比例外教课程,以及我们关注孩子们英语学习,早晚自习的单词听写等等营造出来的英文环境,在这个过程中来帮助孩子们提升语言能力。语言能力提升上来了,应试程度自然就水到渠成。

所以,我们并不倡导以应试为驱动的语言学习,我们更希望孩子们在浸入式环境里面学习英语,进而为他未来升读大学做准备。

当然,我们知道一个孩子的成长,不仅仅只是考出好成绩,我们希望他在综合能力上能够有所提升,我们希望他有更好的沟通能力,甚至能够有领导力。这些软实力的发展,课堂里很难得到一个充分的锻炼。课外活动,就显得非常重要。

省实其实在这方面有着非常得天独厚的资源,我们知道省实拥有在广东省乃至于全国都首屈一指的活动和社团资源。我们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通过社团活动、国内外竞赛和大学科研阶梯式的递进方式,来促进学生们的兴趣挖掘、特长发展,乃至于找到他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

省实有70多个社团供孩子们做选择,社团能够极大的提升孩子们学习的幸福度。首先,能够让孩子们劳逸结合;其次,也提供了一个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场所,让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更有兴趣。

同时,AP部的孩子们非常非常活跃,在整个学校3000多个学生中,我们AP部的学生数量在整个学校大概占据1/7,但是我们占据了1/3的社团领袖岗位。很多同学在这里锻炼到了非常好的领导力、沟通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

如果在日常兴趣探索过程中,孩子们发现了自己的特长方向,就可以来挑战一下竞赛。由新哲教育集团和省实共同联合打造的竞赛资源,目前一共有100多项,其中覆盖了18大门类,包括计算机、经济学、社科艺术等等热门的方向。

如果学生们再学有余力,还可以再往上走,可以挑战大学科研,跟我们大学的实验室进行合作,去做一些项目的研发。

在这个过程中,省实AP的孩子们得到了很充分的锻炼,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如果我们从几个维度看一下这些孩子们在学校里做些什么。

我想从省实三大特色教育(科创、体育、艺术),以及另一个维度人文艺术四方面来分享一下我们的孩子们在学校里的社团活动和竞赛活动。

首先,省实的科创非常受重视,在学校里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受到了包括省教育厅等等领导的关注,包括中国科学院士专家们的关注。

我们有非常好的硬件设施来满足在高中阶段对科学有萌芽和爱好的孩子们的需要,我们有一座新建的科创中心,里面包含了计算机、人工智能、科学室等等设施,同时我们有非常成熟的有经验的导师。

在过往每一年中,我们在科技方面都斩获了非常多的奖项。包括在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了高中组的最高奖,国际发明奖等等斩获非常多的奖项。

承接所有科创教育的科技工程社,当然也是省实最大的科技类社团,迄今为止已经先后送出了6位学生进入到康奈尔大学工程学院。所以,我们也被媒体朋友戏称为“小康村”。

体育方面,有很优异的成绩。首先,省实有非常好的校队,如果在这方面有特长的同学们可以选择加入。但其实更大的意义在于省实提倡每一个孩子们,每天都阳光运动一小时,这是所有孩子们都能够普惠受益的。

当然,艺术教育是省实美育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有很丰富的艺术相关活动来让孩子们展示自己的特长,也提升他们的幸福度。当然合唱团是省实一张名片,也是广州市的一张名片。我们前几年有一位同学,合唱团里的一位成员,最后拿到了罗切斯特大学的双学位(计算机工程、音乐学院),音乐学院双学位拿到了全额奖学金,也相当于是大学送了一个学位给他,他就是合唱团里的一名成员。

人文社科方面,省实氛围也是非常非常活跃。首先,我们整个大校3000多个孩子一起做社团活动。所以,对于人文社团感兴趣的孩子,其实要做大量的数据收集和分析 ,很容易能够一呼百应 。我们在CTB哈佛大学倡导的人文社科方面的竞赛拿到的成绩,以及在经济学里NEC比赛拿到的成绩,在华南地区也是非常优秀,领先于其他的学校。

介绍到这里,家长可能会有一点这样的印象,省实的课程的确非常丰富,23门AP课,活动也非常丰富,70多个社团,100多项竞赛,我怎么选呢?一对一规划能够帮助大家根据每一个家庭的个性需求,每一个孩子的特点,来进行资源的规划,跟他一起规划他的未来,探讨他未来的可能性,挖掘他的潜能,帮助他的发展。

在这样一个培养体系之下,我们很多优秀学子从省实走出来,走向了世界。例如说钟琬欣同学,她在中考的时候被省实南山班所录取,后来就读于我们AP新哲班。她有优秀的学术成绩,她对心理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并在这一领域有着各种社团实践。她是省实心理学社的社长,她在生物竞赛方面所获得的奖项,还有她对艺术和体育的爱好这样一个综合全面的发展,最后收获了杜克大学心理学专业的青睐,被杜克大学录取,这是我们去年的毕业生(2021年)。

陈冠霖同学,也非常有代表性,按他自己的话来讲,比较普通。如果看中考的分数,也是一个比较普通的孩子。但是,在省实学习成长过程中,他在社团探索中发现了自己对人文社科和对教育学的兴趣,进而在各社团活动里有很优异的表现。在领导力方面和与人沟通方面的综合能力,超过了在学术成绩上的成就最后也获得了一所美国前三十学校的青睐。

总体上省实AP的孩子们,这是去年的录取结果和2021年的录取结果,首先全部学生进入了美国前八十或世界前八十的学校,因为受到这几年局势的影响,现在孩子们基本上都全球联申了。非常难能可贵的,我们有一半以上的孩子们,全部进到了美国进三十和世界前三十。

因为我们还是美式体系,大部分以美国方向的录取为主。2019年,我们新哲班100%进入美国前三十,最近这几年,这个班前三十的录取率都在95%以上。

如果有志报考我们省实AP的孩子们,可以关注一下我们的招生信息。今年招生150人,有新哲班两个班和博雅班三个班的招录。我们考试有英语和数学,非常欢迎已经在中考体系中取得了很优秀成绩的孩子们来挑战。当然也欢迎我们在应试体系中可能目前还没有找到自己优势的孩子们,跟我们一起来探索自己未来的可能性。

我们也非常欢迎有志于挑战更高、更快、更多、更难的课程设置,以及跟我们一起去冲刺美国前十和常春藤名校的优秀学子们来报考省实AP的新哲班。如果孩子们在中考报考的时候,报了省实的南山或格致,就读我们新哲班过程中可以保留双班籍。

下星期是我们的首场开放日,入学考试已经报满了,欢迎家长们到省实AP国际楼参观,大家可以扫码报名。也可以到我们展位上进行咨询,关注我们的公众号了解我们最新的资讯,欢迎在座的家长同学们加入省实AP,和我们一起做更好的自己,建更好的世界。

谢谢大家。

(完)

新浪声明:以上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微博2021国际学校秋冬择校巡展(青岛场)”将于11月27日在北青岛富力艾美酒店举办。届时,近众多优质国际学校、公办学校国际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将集体亮相,家长可直接到场跟心仪学校面对面咨询!

青岛择校展信息:

时间:11月27日 周六 8:30-14:00

地点:青岛富力艾美酒店

扫码报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