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郝少林:这个时代要有终身学习的观念

新浪教育

关注

4月16日,由新浪教育、微博教育、博辞教育联合主办的“新浪&微博2022国际教育春季择校巡展”在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圆满落幕,帮助参展家庭科学规划孩子的升学路径,全面了解国际化学校的办学情况及入学信息。

展会当天,北京60+所优质的国际化学校参展,北京十一学校、北京一〇一中国际部、清华附中国际部、北京鼎石学校等办学优质的学校纷纷亮相。此外,近20位国际化学校校长、教育大咖围绕国际教育理念展开演讲,分享了国际化学校的办学特色、择校技巧、北京升学政策等全方位信息,令参展家庭受益匪浅。

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国际部校长郝少林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家长朋友,大家中午好!大家听了一上午的课肯定很辛苦,我跟各位校长都不一样,我其实是一个家长。十年前我为小女儿办了一所学校,经过十年的摸索,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够给各位家长带来一些启发。刚才刘博士讲的时候,有一位孩子叫郝煜,2012年北京市有两个孩子读剑桥,就有她一个,她是我的大女儿。在陪伴她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在十年前我办学的时候,我已经去过全国三百多所学校,培训了十几万名教师,然而我发现我的能力太有限了,我改变不了学校的教育,所以我就从海淀搬到郊区,我想利用我这么多年对中国基础教育界科学成果的认知,办一所全程规划的学校,孩子从小到大每一个年级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既不要拔苗助长,也不要耽误他的成长,让他自己厚积薄发,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经过十年的发展,我们学校在北京也没有什么名气,因为我这个学校规模特别小,在北京办的学校就是一个实验班,一个年级只招一个班,一个班只收25个孩子,一共13个年级,13个班。但是我研发的这套学习力课程体系在2015年就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因为以前我去培训,因为办学有三年我哪也不去了,这些校长老师都找我,他们到北京参加培训的时候,都会到学校来看一看,他们说:“校长,你搞一个全国的现场会吧!”结果2015年4月28日我们组织第一次校园开放日,也是面向全国200多位校长的现场会。经过两三天的学习和观摩,到了答疑阶段,一个老师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学费收多少钱。因此那次会以后,地方政府就开始要求我们在地方办学,当时参会的有教育局的局长,也有教科院的院长,他们把孩子送到北京,来接受这种中西合璧的国际化教育。从2015年到现在,我们团队在全国各地建了二十九所学校,其中有政府托管给我们集团,两三年之内有九个教育局在任的局长辞掉公职加入我们的团队,他们觉得只有这种模式才能真正育人,实现他们多年对教育的追求,所以辞掉局长到民办学校当校长。也正因为此,现在新学道2000多位专职教师能够为2万个家庭服务。

说起我的女儿成长的故事也非常多,我们有一个家长群,八十多位家长写了六本书,也有我陪伴孩子成长的一些案例。现在我开视频号带着家长在读书,每周一、三、五进行分享,每次分享一个故事,让家长们从故事当中找育儿的规律。我的女儿4岁认字,6岁读经,8岁开始自学新概念英语,从来不参加各种培训班,所以小升初考不上重点初中,初中考不上重点高中。在刘博士的学校经过了三年的学习,当然我也安排她去海外交换了一年,最后拿到了剑桥、帝国理工、加州伯克利等九所世界名校的录取。如果说被剑桥录取是一个幸运的话,毕业回来在我身边工作了三年,在我跟外方校长的指导之下,她在2019年申请哈佛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最后被录取,去年毕业以后又申请上了牛津的博士,现在在牛津读博士。外方校长也是剑桥大学毕业的,在英国做了九年的校长,2013年与我合作,他非常认同我家校共育的理念,他自己的两个孩子培养得也特别好。

一个人的成长不能说这个孩子小升初没有学好,学习这条路就走不通了?不是的,10来岁算什么,还没开始,终身学习时代用终身学习的观念,只要家长不放弃、不抛弃,陪他一起去成长,每一个孩子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种生命都有无限的可能。

但是我近期接待的很多小升初的家长,让我感觉很痛心,他们跟我交流以后觉得特别后悔,后悔自己在孩子小的时候怎么就没有关注孩子的教育,没有关注人的成长规律、教育规律,结果自己孩子小升初的时候,语文不行、数学不行。我说不行是什么意思?小学语文和数学考90多分、100分,那个价值是不大的,小学的分数是泡沫,如果孩子小学毕业没有读过几百本书,没有养成运动和做家务的习惯,又不动手,好吃懒做成天上补习班,这样能走远吗?考上大学以后什么也不想学了,这种孩子我见得太多了。十年来我面对面沟通的家庭超过1700个,每个家庭都有成长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

我不知道大家的孩子是多大,大家觉得在减负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什么能力最重要?减负不是一个新事,我们已经减了七十多年,为什么要让孩子练学习的功夫呢?因为孩子离开学校以后不会学习是最大的问题。我们学校从2020疫情期间,学生没有减少,从名校转来很多学生。有亲朋好友的孩子在我们学校学习,发现我们的学校教学进度没有减慢,而且还加快了,为什么?孩子自主学习的时间更多了,自我管理能力很强,学得非常快。结果有的家长上午上名校的课,下午跟我们学习,上了两天感觉孩子非常辛苦,干脆名校的课不上了,五一就转到我们学校网课进行学习了。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的目的是为了不教,从一年级就开始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有人说自学还用去学校吗?在家自己学就行了。自学太难教了,非常难教,我们一年级的小朋友每周自己做一个周总结,自己一开始不能用笔写的时候,每个人都录音和录像,跟老师和家长汇报,我这周有什么收获,哪个地方有不足,下周怎么改变。这种思维一旦形成了,他就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老师和家长是帮助我成长的,不能替代我成长。做一个种子需要课程的保证,需要长期的实践,最后才能有这样的一个结果。

在“双减”之前孩子的付出与收获不成比例,孩子的创造力和活力被扼杀。我陪着中国教育学会几位会长去过全国300多所学校,也培训过十几万的教师。最后这句话是我这几年明显感觉到的,“家长迷茫焦虑无助”,有大学的教授,有某个学院的院长,他们那种无助的神情就是在孩子教育上没有投入精力去研究,不是智商不够,结果把孩子耽误了。我办学的时候就在思考,我们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很多家长我们那时候一起找学校,找不到,后来大家说不用找了,郝老师,你办一个肯定比他们搞得好,在他们忽悠下我就办了一个学校,真是初生之犊不畏虎,不知道办学有多遭罪,你看我的头发十年都掉光了。我办学七个月,体重从180多斤降到147斤,学校办的没咋样,减肥成功了,太操心了。在家里一个孩子、两个孩子都操心,我几十个孩子、几百个孩子,能不操心吗?非常操心,如果不操心的话孩子能不能长大?能长大,但是不一定优秀,优秀是学校需要有人操心的。这些观念是我们接受过早教群体的家长当时提出来的,我是大学一毕业编过六年的程序,这么多年给各领域的专家当翻译,我能够把专家的想法变成1-2-3-4-5的操作方案,这四个目标怎么实现?我们要做规划,有目标要做规划。小学六年干什么、中学六年干什么,是把我们古今中外的教育经验,有用的、有价值的、可操作的拿来用就行了,有一本书叫《教育的目的》,100多页大家可以看一看,那里面强调13岁之前是浪漫的感知阶段,中学和大学阶段是精确的学习阶段,大学毕业以后是综合运用阶段,把人生分了三个阶段。我觉得大学毕业以后不是综合应用阶段,而是在应用当中学习、终身学习的一个阶段。小学六年该干什么,不是奔着100分努力,而是潜能开发、知识积累、习惯养成、文化奠基;精确的中学六年就是思维提升、价值观塑造,叫少年立志,少年立不了志这个孩子基本上就废掉了,大了再塑造人就太难了。

我们学校小学六年、初中两年、高中四年,是“624”的结构,有初二就参加中考的小孩,比如我的合伙人的儿子,中考英语是100分,人家中考英语就考100分,暑假考的雅思6.5分。这叫降维打击,你水平高应对考试的时候就是降维打击,不是天天刷中考题,那个没有意义。学习的本质从脑科学来讲就是开发大脑的潜能,大家想想是不是这样的道理?我们的人脑就是一个生物芯片组,我们的手机电脑一出厂以后硬件不能升级了,因为芯片已经定型了,只能软件升级。但是人的大脑硬件随着人接触世界、读书阅人等各方面在自动升级,尤其接受复杂信息以后,就可以处理更复杂的信息。比如:小孩一年级都会背圆周率,一年级的小朋友可以背500位圆周率。有的人说学它干什么?这是让他的大脑处理更复杂的信息,考试不直接考,但是用你的脑力,你是双核的还是单核的,这是不一样的。所以用到课程当中,很少有学校能够持续这么做,但我做了十年。

从十年前我办学的时候,我就说办一所不用补课的学校,孩子如果依赖补课基本就废掉了,偶尔缺啥补啥是可以的,长期补课的孩子,在学校被人灌一通,在培训机构被人灌一通,经过了100多万学生实践的成果,各个学科、各个学段,培养素养有培养素养的方法。因为考试是有规律的,要是有了这些素养以后,按照备考训练法把素养变成分数,这是很简单的事。

我们学校教学评价原则也跟其它学校不一样,我们叫做“三比原则”,自己跟自己比,今天跟昨天比,这次跟上次比。很多学生在学校里面抑郁了,不想学了,来到这以后一两个星期缓过来了,为什么?评价方式和环境氛围不一样。我们所有的家长都读过一本书叫《终身成长》,新学道家长是一个爱学习的群体,老师成长、家长成长。《终身成长》这本书里面介绍了德维克教授研究的人的固定性思维和成长型思维的规律,我发现这不正是用三比原则培养成长型思维吗?十年前我们就用这样的原则在引领孩子跟家长成长的。

成为学习高手的秘密就是培养“四力”,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和学习创新力。一个人的教育可以培养它的学习力,学习力加天赋就是他应该得到的素养或者是成绩。教育能做的事很少,改变不了他的天赋只能培养他的学习力,让他爱学、会学、善于学,能持续学,这是我们家长应该关注的,让孩子成为一个擅长学习的人,成为一个终身学习的人,这样才能获得终身的成长。

在新学道,体育课是主课,比数学和英语课多。上午40分钟大课间,下午专门有体育课,很多孩子来了以后不是英语跟不上,不是没学过经典,不是不会书法、不会武术,而是身体素质跟不上。因为我们课间操跑5圈,体育课跑10圈。来学校试读的孩子,周四我跟她交流,在这里还习惯吗?她说觉得体能跟不上。我问孩子现在感觉体能有点上升吧?她说如果坚持下去,体能会有很大的提升。我们也有小孩因为家庭的原因转回公办学校的,它的肺活量接近4000,而同龄的孩子平均只有1300左右,所以各种能力都非常强。

有一本书叫《运动改造大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运动对大脑影响太大了,对大脑的影响就是对学习成就的影响,也是对意志和品质的影响。这是我们的武术课间操,这是四年级的小朋友,站着的是插班的学生,他们这个动作还不会呢。

(播放短视频)

大家知道2020年春天,有一段时间小学生不能返校,他们的身体素质非常好,所以重视体育,重视阅读,你要把阅读变成课程。这是3月份六年级阅读量的统计,阅读能力较弱的学生能够读1100页,优秀的学生能读6500页,优秀学生是阅读能力较弱学生的五六倍。大家想想1100页,如果200页一本书,也是5.5本书。6000多页是多少本书?30本书,就是一天一本书,如果没有一个量的积累大脑能升级吗?如果只有别人讲才能听得懂,自己看不懂,这是不行的。什么叫自学能力?自学能力就是阅读、理解、思考、表达,各门文化课学习都离不开阅读理解和思考表达,而且是独立的,不是合作的。

我们国家课程标准说自主合作探究,自主是根本,它跟合作与探究不能是并列关系,自主是根本,自主是底座,自己不学习跟人家合作探究什么?

所以语文怎么学,主食、副食和零食,像我们小孩都要读四书五经,他们在小学毕业之前要读10万字的经典,五六年级可以写文言文和古诗词。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读书人。这是我女儿六年级写的诗词,她现在十年级。我上高中的时候语文成绩还算不错,但是我觉得我的水平写不出来六年级孩子的诗词,每一个学生都写得很好。《螳螂捕蝉》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能用文言文写得出来吗?我觉得我写不出来。有人采访我,孩子们创造力怎么样,这就是创造力。

如何练成英语学习的功夫,我专门研究了一个方法——中国人自学研究的方法,我们学校的学生英语都是自学的,老师教孩子们怎么自学。新学道体系两三万学生,英语老师都是按照这种方法来教孩子自学英语。这是我女儿在荔枝上录制英文原版书已经1400多天了,这是她默写的新概念英语的作文。她高一的时候雅思就考到8分,这是新东方的阅读分析测试,初二的时候就达到最高级别,非常了不起,已经达到国外大学入学阅读能力的要求了,没在校外参加一天补习班,不需要。语言学习都需要参加补习班,这个是不是有点问题?

数学怎么学?数学建模专家赵宏老师亲自给三到六年级的孩子上建模课,指导孩子按照自己的方法学习数学。

各个学科落实下来以后,还有非学科的综合实践活动,这些活动都是十年来我们证明对育人是有效的,教书在细微处,育人在活动当中。我们为了提升家长的素养,专门有家庭教育研究院,带着家长一块学习、一块成长。

办学十年来,我们2019年第一年有高中毕业生,这些孩子非常幸运,考不上重点初中的孩子六年以后拿到剑桥的录取。三届学生40%进了世界排名前十的学校,当然牛津、剑桥这种学校我们学生还没有去读的,拿到录取的也没有去,这个专业也没有其他的学校好。这是在学校读书的孩子。去年毕业生很幸运,全部进了世界排名前三十的学校。因为我们每年的毕业生很少,可以做到个保个。今年的这些孩子更加幸运, 12位毕业生已经拿到2份帝国理工录取、5份伦敦大学的录取,每一个孩子现在看都能进世界前五十的学校。

我经常在视频号“为女儿办学的爸爸”的直播间给家长做《世界名校学生家庭教育手记》这套书的分享,欢迎大家关注。

好,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以上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