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22考研生:考完试了很迷茫 不如去做这些

新浪教育

关注

2022考研初试就这么结束了,是不是觉得心里突然空出一块,有点不知所措?毕竟大家刚从紧张的复习状态中解放出来,一时间可能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紧绷的神经还没有适应过来不管怎么样,大家都已经尽了10分努力,剩下的490分,就看老师给不给面子了~最近,该放松就放松一下,好好奖励一下拼搏了那么久的自己。无论考的怎样,大家在放松之余,都可以去做以下这几件事。

01陪伴家人、爱人

考研过程中,父母虽然不能在学习上帮助我们太多,但是在生活和精神方面,都给予了重要支持。备考期间呢,为了争分夺秒地学习,很多同学都没有及时往家里打电话,家人又担心耽误了我们复习,不敢主动联系自己。因此,为了弥补这段“遗漏”的亲情,最近可以多联系一下父母,说说自己的考研情况或者往后的些许打算,让他们不要太担心自己,有条件的还可以在家多陪伴一下他们哦~

与此同时,你也可以给自己喜欢了很久的TA告个白,告诉TA自己刚刚经历了什么,经历了这一切以后你比以前更加勇敢,更加坚强,成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如果不是单身的话,不妨和恋人(爱人)来个浪漫的约会,弥补自己因为考试而亏欠的陪伴时间,最好准备个具有纪念性的小礼物噢,走心才是最重要的。

02关注成绩公布、估分

对答案这件事要不要做,全凭自己心意了。如果觉得无所谓,那就没必要,毕竟考试已经是过去式了,不如安安心心等待成绩公布。如果迫切想知道自己的答题情况,对一下答案也无妨。因为在这个时间点,趁着对答案还有记忆,可以对一下,对于以后评估自己能否进入复试很有帮助!

对着答案你就可以估分了。除了估分以外,童鞋们也要及时关注下考研成绩公布时间。初试成绩查询渠道一般是:院校网站、省教育考试院、研招网。

不过,按照往年惯例,在此之前,会有个别院校公布自命题专业课成绩,大家要及时查询,预估下自己的分数,做好后续复试、调剂准备!

03准备复试(国家线发布时间)

其实,初试发挥的好与不好,大家心里都多少有点数了,如果觉得自己发挥的还不错,差不多能进复试的话,那就要在修整几天后,继续保持学习的状态,根据复试科目安排学习。

千万不要想着等到时候出了成绩和复试的分数线再开始准备。一般来说,等到各个学校出来复试名单,基本上距离复试也就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了,那个时候再开始准备显然是有些来不及的。

与此同时,也重点提醒大家一定要去了解一下要考的学校的复试流程,对于复试来说,信息是十分重要的,找一下师兄师姐了解这个老师最近的研究热点和研究方向,这些学术热点都十分容易出现在考题中。另外,还可以向他们请教一下复试的经验,了解一下复试的流程,以及重点,比如这个学校是更加侧重面试还是笔试,对英语口语的要求是十分严格还是较为轻松。对于非本校的生源来说复试就是一场信息战,越多的信息代表着越大的通过可能性,本校生源天然具备优势是毋庸置疑的事情。只有通过各种各样有效的途径获得充足的信息才能够为自己争取到足够的砝码。

04感觉考得不理想怎么办?

如果你觉得自己初试考的不理想,或是在录取边缘,也不要灰心,做好以下几件事照样可以实现精彩人生。

①决定读研,准备调剂

如果确定了要读研这个初心,可以在现阶段查一查前一年甚至前两三年都有哪些院校有过调剂,并整理出来,这样可以对调剂院校有一个大概了解,等到成绩出来后可以快速的反应。

PS:在寻找调剂院校时,注意冷门专业及独立研究院,大家报考时对研究院的关注度不高,所以每年的招生名额会稍有空缺,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下。

②宁缺毋滥,不断尝试

如果不确定读研的初心,宁缺毋滥,不想通过调剂来保底,那就尝试多种道路。比如你可以趁着这段时间好好考虑一下是不是要工作,要找一份什么类型的工作。

③决心二战,重振旗鼓

当然也有不少同学考完后就觉得发挥失常,上岸机会渺茫,决心二战。因此,建议大家可以稍作休整,总结一下自己这一年的经验教训,这样的二战才是有意义的二战。总之,虽然初试考完了,后续还是有很多事要做,或是备战复试,或是工作的事,都需要早早准备。

这个世界上只有努力是不会被辜负的,你要相信,所有的事情都会向着希望的方向前进。此外,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初试结束后很多童鞋就面临期末考了,一定要好好准备,不然没有本科毕业证,任何学校就算录取了也无法报道。有挂科或者其他影响毕业问题的都可以在回家前去找导员好好聊聊,确认之后该怎么尽快弥补,不要让本科欠下的“债”影响之后的研究生录取哦。

最后预祝大家都能梦想成真,金榜题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