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6考研政治:第一次国共合作时间线梳理

新浪教育

关注

第一次国共合作是2016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的重要知识点,从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来看在客观题和主观题中都出现过第一次国共和的相关考察。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知识点不是难点但是记忆的相对较杂,大部分考生在这部分仍然容易丢分。为了帮助考生提高得分率,老师将系统的梳理此部分的知识点,帮助考生系统记忆。

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标志

1924年国名党一大的召开。

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方式

党内合作,保证共产党的独立性、自主性。

三、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基础

新三民主义(同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基本一致)。

四、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目的

改组国民党为农民、工人、小资产阶级、民主资产阶级联盟的政党。

五、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条件

1、历史背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帝国主义势力重新抓紧侵略中国;国内各派封建军阀之间的纷争也进一步扩大,从而导致人民生活更加严峻,社会矛盾日益加深,“打倒列强,除军阀”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强烈愿望,因而人民希望国共合作进行国民革命,推翻西方列强和封建军阀势力。

2、必要条件: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二七惨案”使中国共产党认识到,中国无产阶级仅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能取得胜利的,必须在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以取得胜利。而当时国民党在国内是具有革命性、一定的威信、一定的实力的,因而共产党希望与国民党进行合作。

3、可能条件:对于国民党而言,辛亥革命、二次革命、护法运动、二次护法运动的失败,尤其是二次护法运动的失败使孙中山认识到依靠军阀打军阀是不可能实现的,必须联合其他政党,进行国民党改组,进行国民革命,因而孙中山欢迎同共产党的合作。

4、重要外因:共产国际的扶持和帮助以及推动。

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知识点相对而言更多的是需要记忆的知识点,老师建议大家通过以上详细知识点的系统复习,课下结合练习题以及真题的练习从而强化这部分的知识点,使之固化成为自身的固有知识,在考研战场上遇到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试题能够顺利拿下,从而取得考研政治的高分。

来源:文都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