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如何用考研政治知识点解读鲁迅的《拿来主义》

新浪教育

关注

我们之中的一个穷青年,因为祖上的阴功(姑且让我这么说说罢),得了一所大宅子,且不问他是骗来的,抢来的,或合法继承的,或是做了女婿换来的。那么,怎么办呢?我想,首先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来”!但是,如果反对这宅子的旧主人,怕给他的东西染污了,徘徊不敢走进门,是孱头;勃然大怒,放一把火烧光,算是保存自己的清白,则是昏蛋。不过因为原是羡慕这宅子的旧主人的,而这回接受一切,欣欣然的蹩进卧室,大吸剩下的鸦片,那当然更是废物。“拿来主义”者是全不这样的。

他占有,挑选。看见鱼翅,并不就抛在路上以显其“平民化”,只要有养料,也和朋友们像萝卜白菜一样的吃掉,只不用它来宴大宾;看见鸦片,也不当众摔在毛厕里,以见其彻底革命,只送到药房里去,以供治病之用,却不弄“出售存膏,售完即止”的玄虚。只有烟枪和烟灯,虽然形式和印度,波斯,阿拉伯的烟具都不同,确可以算是一种国粹,倘使背着周游世界,一定会有人看,但我想,除了送一点进博物馆之外,其余的是大可以毁掉的了。还有一群姨太太,也大以请她们各自走散为是,要不然,“拿来主义”怕未免有些危机。

——选自鲁迅《拿来主义》

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一文,写于1934年6月4日。虽已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之久,今天读起时仍觉得虎虎有生气,充满力量。这篇文章主要阐明对文学遗产的批判继承问题的态度。所谓的“拿来主义”精华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继往开来”,其哲学依据在于辩证否定观。中公考研政治教研室的老师今天就为大家讲解如何用考研政治知识点解读鲁迅的《拿来主义》。

辩证的否定观认为:首先,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内部矛盾运动的结果。即自己否定自己,并通过自身否定,实现自我发展。其次,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它是旧事物向新事物的转变,是从旧质到新质的飞跃。只有经过否定旧事物才能向新事物转变。再次,否定是新旧事物联系的环节。新事物孕育产生于旧事物,新旧事物是通过否定环节联系起来的。最后,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即新事物对旧事物既批判又继承,既克服其消极因素又保留其积极因素。

坚持辩证的否定观,就要对一切事物采取科学的分析态度,要同时看到事物的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在肯定中看到否定,在否定中看到肯定,不能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因此,对待古代文化遗产,要批判地继承,“古为今用”,“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对待外国东西,要有选择地吸收,“洋为中用”,既不能一概拒绝,也不能全盘照搬。鲁迅先生深刻批判“全盘否定”和“全盘接受”这两种极端思想,提出“拿来主义”。

孱头——懦弱无能,不敢面对

昏蛋——不分好坏,全盘否定

废物 —— 不分好坏,全盘接受

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并不是全盘否定,也不是全盘继承,而是“批判的继承和发展”。吸收和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不管它是优秀的传统文化、还是西方的外来文化,只要有利于中华文化大发展便可“拿来”。同时,“拿来”是有选择的“拿”,做到不偏不倚、不卑不亢地“拿”,吸取事物中好的东西,舍弃事物中坏的,无用的东西。

“拿来主义”具体内容包括了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占有”,即“不管三七二十一,‘拿来!’”他批判了面对旧遗产吓破了胆、无所措手足的“孱头”,也批判了对待文化遗产不分好坏,全盘否定的“昏蛋”,以及不分好坏,全盘接受的“废物”,为正确地批判继承文化遗产开辟道路。

其次,“挑选”,即“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鲁迅先生认为文化遗产可以分为三种:第一,“只要有养料,也和朋友们像萝卜白菜一样的吃掉”,鱼翅比喻文化遗产中的精华,吃了有益无害。第二,“看见鸦片,也不当众摔在毛厕里,以见其彻底革命,只送到药房里去,以供治病之用”,“鸦片”既有毒素又有用处,要利用好的方面。第三,“除了送一点进博物馆之外,其余的是大可以毁掉的了”、“还有一群姨太太,也大以请她们各自走散为是。”“烟枪、烟灯、姨太太”比喻文化遗产中的“糟粕”,人民根本不需要,应果断抛弃。

最后,创新,即“主人是新主人,宅子也就会成为新宅子”。“占有”、“挑选”,最终的目的是推陈出新,创造新文艺。“没有拿来的,人不能自成为新人,没有拿来的,文艺不能自成为新文艺。”因此批判地继承之后推陈出新。

当今世界各种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对待中国的传统文化要学会批判的继承,古为今用。对待国外的文化要学会有选择的吸收,洋为中用,既不能全盘西化、一概接受,也不能闭关自守、盲目排外。我们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主流思想,同时吸收和借鉴西方先进文化思想。作为考研党,中公考研希望同学们面对腐朽落后的思想要敢于批判,学习知识也要积极主动并制定相应计划,考研路上要学会勇敢地面对困难,主动迎接机遇和挑战,脚踏实地追寻心中目标院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