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8考研逻辑:相容和不相容选言推理规则的异同

新浪教育

关注

相容选言推理规则是依据相容选言判断的逻辑性质作出的推理,不相容选言推理规则是依据不相容选言判断的逻辑性质作出的推理,因此,要找到二者推理规则的异同,首先得从两种判断本身的异同说起。下面一起跟着中公考研逻辑教研室的老师来学习一下吧!

选言判断就是断定几种事物情况至少有一种事物情况存在的判断,再根据是否允许多种情况共存,分为相容选言判断和不相容选言判断,前者是断定几种事物情况至少有一种存在,并且允许多种情况存在;后者是指断定几种事物情况有且只有一种事物情况存在。

二者都是至少有一种情况存在,所以相应的两种推理中都有“否定一个必须肯定另一个”规则,有p或q,-p,就能得到q;有要么p要么q,-p,就能得到q。因为要保证至少有一种情况存在,当其中一种情况不存在时,就需要包保证另一种情况是存在的。

二者的不同在与是否有“肯定一个必须否定另一个”规则。对于p或q,当有p时,得不出-q,因为相容选言判断是允许多种事物情况同时存在的,肯定了其中一种情况时,并不能因此否定另外的情况,即“肯定一个不能否定另外一个”。而对于要么p要么q,当有p,就能得到-q,因为不相容选言判断是有且只有一种情况存在,不允许多种情况共存,所以当其中有一种情况存在时,另外一种情况就不能成立,即“肯定一个必须否定另一个”。下面我们再通过2道题来看看这些选言推理规则的运用。

[例1]

一桩投毒谋杀案,作案者要么是甲,要么是乙,二者必有其一;所用毒药或者是毒鼠强,或者是乐果,二者至少其一。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则以下哪一项推断一定成立?(  )

I。该投毒案不是甲投毒鼠强所为。因此,一定是乙投乐果所为。

Ⅱ。在该案侦破中,发现甲投了毒鼠强。因此,案中的毒药不可能是乐果。

Ⅲ。该投毒案的作案者不是甲,并且所投的毒药不是毒鼠强。因此。一定是乙投乐果所为。

A。只有I。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I和Ⅲ。

E.I、Ⅱ和Ⅲ。

[正确答案]C。

[中公解析]题干有相容选言判断和不相容选言判断。首先看I,“不是甲投毒鼠强”,并不一定就是乙投乐果,还可以是甲投其他毒药,乙投毒鼠强等情况,所以排除I。题干说“所用毒药或者是毒鼠强,或者是乐果”,Ⅱ说“发现是甲投了毒鼠强”,根据相容选言判断“肯定一个不能否定另一个”,有了毒鼠强,不能否定没用乐果,所以排除Ⅱ。再看Ⅲ,作案者不是甲,所投毒药不是毒鼠强,根据相容和不相容选言判断都有 “否一个必须肯另一个”规则,那么就一定是乙作案,所投毒药就为乐果,所以Ⅲ正确。

[例2]

总经理让小王把财务报表拿给他看一下,当小王把财务报表交给总经理的时候,总经理一眼就看出其中有一个数据有问题,他对小王说:“这个数据不对,请查查是原始数据有误,还是计算有误?”小王又仔细地计算了一遍,结果表明计算错了。

如果上述陈述为真,则我们可以得出下列哪项?

A。原始数据有问题 。

B。原始数据没有错。

C。不能肯定原始数据是否错了。

D。能够肯定原始数据是否错了。

E。原始数据错误导致计算错误。

[正确答案]C。

[中公解析]首先要判断题干中的“是原始数据有误,还是计算有误”,是相容还是不相容选言判断,再进行推理。结合语境,可以判断它是一个相容选言判断,根据“肯定一个不能否定另一个”,“计算错了”不能得出“原始数据没有错”,因此,不能肯定原始数据是否错了。

中公考研建议广大考生在需要用到选言推理规则的时候,首先要判断已知条件是相容还是不相容选言判断,再根据它们相应的规则进行推理,二者不能混淆,这样才能高效答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