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8考研:马哲唯物辩证法知识点分析(一)

万学海文

关注

一、世界是普遍联系的

1、联系的定义:一切事物之间和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

2、联系的特点:

客观性: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联系,不是人强加的。

多样性:内部联系、外部联系,直接联系、间接联系,主要联系、次要联系,必然联系、偶然联系,本质联系、非本质联系等。其中内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决定事物基本性质和发展趋势。

普遍性: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一切事物都处于普遍联系中,孤立的事物是不存在的。

事物的联系是普遍的、客观的,又是具体的、有条件的。

3、联系、系统

联系的普遍性造成了事物普遍的以系统的形态存在着。

系统: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若干要素组成的具有稳定结构和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具有:整体性、结构性、层次性、开放性。

二、世界是永恒发展的

1、发展的定义:事物运动变化中内在具有的前进的上升的运动。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向负责,由无序向有序的上升运动。

2、发展的实质: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

3、发展的过程性:可持续发展观的哲学基础

恩格斯: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过程:一切事物都有其产生、发展和转化为其他事物的历史,都有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历史的观点看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