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考研政治:备考三原则 决战三伏天

万学海文

关注

炎炎夏日,相信2018考研的同学们已经开始暑期复习了,同学们每日过着挥汗如雨的生活,白天黑夜埋头苦读。海文考研的老师为同学们及时送上暑期政治备考的三原则,给夏日的同学们一些凉快。

原则一:去繁取重

考研政治的内容是十分繁杂的,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历史、有法律、有时政,教育部俄考试大纲分析大约有73万字,同学们要是都一一背下来是非常困难的。并且考试大纲罗列的所有考点并都是重点,有很多点是从来没考过的。整体而言,考研政治遵循着“二八原则”,即考研政治20%的考点,支撑着80%的分数,因此大家在复习时一定要紧抓重点。海文考研教研中心简要的给大家总结如下:

其一,内容上以马原理和毛中特为主,这两部分在整个考研政治中占了约百分之五十的比重,尤其马原是理解整个考研政治的基础,这部分考点不仅需要记忆更需理解,建议提前复习。马原理和毛中特是大家在暑期突击的重点。

其二,史纲中需要记忆的考点较多,历史系统性强烈,在暑假末期可以开始中国近现代史的复习。思修和法基等9月份新大纲下来再复习就行,当代世界政治和经济以及时政部分可以11月份突击。

原则二:理解为主

很多同学认为考研政治就是背背了事,在暑期复习期间就是每日拿着材料背背,有着“背多分”的心态。当下的考研政治试题命题规律是以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运用为主,每年试题当中超过80%都是知识运用试题,纯粹考背书就可以得分的试题很难见到了。因此同学们在暑期复习的时候要以理解为主。我们以去年的一道多选题为例:

唐朝诗人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中,“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两句诗蕴含着时间一维性的哲理,下列诗句中蕴含相同哲理的是(    )

A。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B。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C。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D。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答案]ABC

同学们,选什么?这题是光背,背不出正确答案的。这是典型的理解性题目,据万学海文教研中心的数据统计,识记类的题目仅占15%左右,剩下85%基本都是理解运用类的题型。所以说对于政治来说,背只是个基础,我们更需要理解、运用,做一个合格的贝多芬。

原则三:多做习题

由于暑假期间大家复习的重点是马原与毛中特两大学科,从这两大学科的性质出发,针对其考点的学习以理解为主,在理解的基础上完成记忆。建议考生选择海文考研权威的复习资料,按照书中的知识点体系,对所复习部分,画出自己的知识框架、知识体系。

观察考研政治题型可知,考研政治的选择题占据了50分的分值,做好选择题的关键就在于对知识点的理解。因此,建议大家边复习边做练习题,透过题目,把握考点。待9月份新大纲发布之后,大家可以参照考研政治新大纲增补点对考点进行查漏补缺,完成考研政治的第一轮深入复习。

最后,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尤其是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一定要好好把握暑期这个复习的关键期,打好基础,重视暑期复习的三大原则,把考研的每一步都做踏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