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考研暑期复习经典题型解析:环境科学与工程

万学海文

关注

暑期对每一个正在复习考研的学生来说都是黄金时期,暑期阶段是一个强化阶段,可以通过真题学习、理解并进一步掌握上一阶段所学的知识,使考生在对参考书目知识点初步印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形成知识结构框架体系。因此,这一时期要好好的利用时间。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属于非统考专业,命题基本为各学校自主命题,故不同学校的历年真题之中的题型、分值、题量和难度均有差别,有的甚至差别甚大。分析各院校该专业历年来的试题,我们发现不同院校对同一知识点的考查方式不同,有的可能通过一个简单的名词解释、选择或填空即可完成,有的则涵盖到论述题以及计算分析题中。论述和计算分析题是试卷的重要组成部分,往往占据很高的分值,也是很经典的一类题型。下面据两个例子进行该题型及答题的介绍。

纵观各个高校的试题,不难发现,论述题,是每一份考卷中都会涉及的一种题型,那么,我们就有理由说,论述题,是企业管理专业课考试中,很经典的一类题型。

下面举几个例题,希望同学们进行思考并比较,较为全面的给出答案。回答完下面的题目之后,静下心来思考一下,这仅仅是一道题吗?

例题之一:

根据下图说明山谷地形工业区的规划原则:          

根据下图说明海滨城市环境规划的原则:

分析:从题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两题考查类型相同,都是通过工业区图或海滨城市图来考查局部性气候对规划的影响以及规划的原则,可以看出一道小题目可以涉及到几个知识点,首先山谷风定义、形成及影响,海陆风定义、形成及影响,城市环境规划原则。

答案:解释山谷风的形成及影响、解释海路风的形成及影响;城市环境规划的原则1)最小伤害原则2)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兼顾3)公平原则4)遵循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

例题之二:

目前关注的全球性环境问题有哪些,从中选一个你熟悉的问题,阐述其形成原因、危害及控制对策

分析:从体重我们可以看出,这道题考查的是综合知识以及对全球热点的关注,首先目前关注的全球性环境问题有哪些,这考查到书本上的知识,其次,从中选择一个你熟悉的,阐述其形成原因等则是考查不仅要知道这些问题,还要知道这些问题或其中某个问题的形成原因、对人类的危害及人类可能付诸的控制对策。

答案:这里只详细介绍其中一个环境问题的定义及其危害,至于其控制对策则可根据实际发挥。

全球环境问题主要包括全球气候变化、臭氧层破坏和损耗、生物多样性减少、土地荒漠化、森林植被被破坏、水资源危机和海洋环境破坏、酸雨污染等。

臭氧层破坏和损耗

大气中的臭氧含量仅一亿分之一,但在离地面20至30公里的平流层中,存在着臭氧层,其中臭氧的含量占这一高度空气总量的十万分之一。臭氧层的臭氧含量虽然极其微少,却具有非常强烈的吸收紫外线的功能,可以吸收太阳光紫外线中对生物有害的部分。由于臭氧层有效地挡住了来自太阳紫外线的侵袭,才使得人类和地球上各种生命能够存在、繁衍和发展。1985年,英国科学家观测到南极上空出现臭氧层空洞,并证实其同氟利昂(CFCs)分解产生的氯原子有直接关系。这一消息震惊了全世界。到“1994年,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破坏面积已达2400万平方公里,北半球上空的臭氧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薄,欧洲和北美上空的臭氧层平均减少了10%-15%,西伯利亚上空甚至减少了35%。科学家警告说,地球上臭氧层被破坏的程度远比一般人想象的要严重得多。

臭氧层破坏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如果平流层的臭氧总量减少1%,预计到达地面的有害紫外线将增加2%。有害紫外线的增加,会产生以下一些危害:一是使皮肤癌和白内障患者增加,损坏人的免疫力,使传染病的发病率增加;二是破坏生态系统;三是引起新的环境问题。另外,臭氧层还将减少数千万人患皮肤癌和上亿人患白内障的可能性。这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臭氧层破坏的危害性。

从以上的例题解题中,考生可以自己发现一种思路:从一道题延伸到几个知识点,再次扩展到具体知识点的内容以及其相关内容。这不仅仅是一种答题思路,在复习时亦可应用,采用一串多,多连多的思维模式,可以更便利的建立起科学体系知识框架,从而便于知识的记忆。具体应用要同学们下去自己细心体会,看能否掌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