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考研政治知识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分化与统一

万学海文

关注

在实践活动过程中,物质世界出现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区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是物质世界存在的两种不同形态。这里说的自然界是指独立于人的活动或未被纳入到人的活动范围内的客观世界,其运动变化是自发的。人类社会是人们在特定的物质资料生产基础上相互交往、共同活动形成的各种关系的有机系统。它是在自然界发展到一定阶段上随着人类的产生而出现的。人类社会与人的活动不可分离,是人的实践活动的对象化,是人的对象世界。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具有客观实在性,它们相互联系、相互作用。自然界是人类社会形成的前提,是构成人类社会客观现实性的自然基础。人在实践活动中创造了人类社会,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又反过来影响和制约自然界,不断改变着自然界。因此,实践是使物质世界分为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历史前提,又是使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统一起来的现实基础。

[知识点讲解]

1。基本概念或原理分析

对象化,就是指劳动的实现、劳动物化在对象之中,如在建筑楼房的过程中,工人们的智慧和血汗转化成高楼大厦。

2。案例或记忆方法

自然界人与自然的统一:人类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和基础下,通过不断的改造自然界原来的状态,使自然界变的更适合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实现了人与自然的统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