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考研专硕写作:那些易犯的错误典型

万学海文

关注

一、论据部分

1-1。 论据——违反同一律

对同一事物,有的人说“好”,有的人说“不好”,这两种人之间没有共同语言。可见,不存在全民族通用的共同语言。统计显示,在汽车事故中,装有安全气囊汽车的比例]高于未装安全气囊的汽车。因此,在汽车中装有安全气囊,并不能使车主更安全。

[攻击套路示例]

上述论证结论的正确性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A这个词的理解。但是A这个概念的界定不够清晰,到底是……还是……?/但是A概念第一次出现时的内涵/外延是……,第二次出现时变成了……。所以论证中存在概念模糊/偷换概念的谬误,该论证的合理性值得怀疑

1-2。 论据——调查失败

一般认为,一个人80岁和他在30岁相比,理解和记忆能力都显著减退。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80岁的老人和30岁的年轻人在玩麻将时所表现出的理解和记忆能力没有明显差别。因此,认为一个人到了80岁理解和记忆能力会显著减退的看法是站不住脚的

[攻击套路示例]

材料调查结论的得出,是基于数据A的,但是由于得出数据A的调查方在得出结论时有自身利益存在,所以其公正性值得怀疑。

材料调查结论的得出,是基于数据A的,但是由于调查时效性不足,不能说明现在的情况,所以原论证的结论值得商榷。

[攻击套路示例]

引申:对于“忽略发展”的攻击

材料用现在的数据来预测未来的情况/为将来提出相关的建议,但是,由于没有证明关键的环境因素会保持不变,而且这些因素往往也是容易变化的,例如……,所以这个预测值的怀疑

1-3。 论据——样本问题

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年在托儿所度过,会引发孩子的紧张不安。在我们的研究中,有464名12~13岁的儿童接受了特异情景测试法的测验,该项测验意在测试儿童1岁时的状况与对母亲的依附心理之间的关系。其结果是:有41.5%曾在托儿所看护的儿童和25.7%曾在家看护的儿童被认为紧张不安,过于依附母亲。

1-4。 论据——比例问题

人们对于搭乘航班的恐惧其实是毫无道理的。据统计,仅1995年,全世界死于地面交通事故的人数超出80万,而在自1990年至1999年的10年间,全世界平均每年死于空难的还不到500人。

[攻击套路示例]

材料根据一个百分比数字A推断结论B,但是这个百分比缺少了基数,因而只能代表一个相对的比率,无法说明其实际情况。在小的基数的基础上增加总是比在大的基数上增加容易。如果其基数非常小,则该百分比就没有材料所描述的重要意义了。所以结论B的成立需要进一步论证。

1-5。 论据——平均数陷阱

在日本,肺癌病人的平均生存年限(即从确诊至死亡的年限)是9年,而在亚洲的其它国家,肺癌病人的平均生存年限只有4年。因此,日本在延长肺癌病人生命方面的医疗水平要高于亚洲的其它国家

[攻击套路示例]

材料试图通过A这个平均数字的分析,得出B结论。但是平均数只能说明样本总量的总体特征和集中趋势,并不能说明每个样本的具体情况。尤其在样本总体分布两极分化的情况下,平均数并不是研究一个样本的良好指标。可能材料所举的例子就远远达不到平均水平,因此这个数据对于结论的支持是有限的。

1-6。 论据——诉诸无知/权威/公众

在南美洲发现的史前木质工具存在于13000年以前。有的考古学家认为,这些工具是其祖先从西伯利亚迁徙到阿拉斯加的人群使用的。这一观点难以成立。因为要到达南美,这些人群必须在13000年前经历长途跋涉,而在从阿拉斯加到南美洲之间,从未发现13000年前的木质工具。

1-7。 论据——手段问题

为了祛除脸上的黄褐斑,李小姐在今年夏秋之交开始严格按使用说明使用艾利雅祛斑霜。但经过整个秋季三个月的疗程,她脸上的黄褐斑毫不见少。由此可见,艾利雅祛斑霜是完全无效的。

1-8。 论据——质疑隐含假设

王教授说:“总的说来,工商管理学院的大学生的家庭困难情况比起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改观。这种情况十分明显,因为我的学生现在课余要求学校安排勤工俭学的人越来越少了”。

[攻击套路示例]

文中从A要能推出B,还必须包含这样一个假设:________。但是,这样的假设并不必然成立。因为,很可能存在这种情况:____。如果这样,上文推理的结论“____” 将受到严重削弱。

二、论证过程部分

2-1。 论证过程—因果关系——强拉因果

某校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该校经常泡网吧的学生中家庭经济条件优越的占80%,因此家庭条件优越是学生泡网吧的重要原因。

小陈经常因驾驶汽车超速收到交管局寄来的罚单。他调查发现同事中开小排量汽车超速的可能性低得多。为此,他决定将自己驾驶的大排量汽车卖掉,换购一辆小排量汽车,以此降低超速驾驶的可能性。

[攻击套路示例]

作者的结论是基于A是B的原因这样的前提得出的。但是没有更多证据表明AB两个事件在这个论证中真的具备因果联系。或许存在其他因素导致了同样的结果。

[攻击套路示例]

引申:对于“以时间先后为因果”的攻击

文中认为A导致了B。但是,所给出的唯一理由是前者发生在后者之前,而没有提供与此有关的其他证据。因而,只能认为两者之间或许有联系,但并不一定是因果关系

2-2。 论证过程—因果关系—另找他因

在美国,癌症病人的平均生存年限(即从确诊为癌症到死亡的年限)是7年,而在亚洲,癌症病人的平均生存年限只有4年。因此,美国在延长癌症病人生命方面的医疗水平要高于亚洲。

服用深海鱼油胶囊能降低胆固醇。一项对6403名深海鱼油胶囊定期服用者的调查显示,他们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了三分之一。这项结果完全符合另一个研究结论:心脏病患者的胆固醇通常高于正常标准。因此,上述调查说明,降低胆固醇减少了患心脏病的风险。

[攻击套路示例]

这段论述只是指出了多个原因中的一个作为事件的主要因素。但是,除了因素A之外,还可能有其他原因,例如B、C等,很可能它们才是导致结果的最重要影响因素(或者:它们可能与A一样,也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所以仅仅靠A去推导结论,可能考虑不够周到。

2-3。 论证过程—因果关系——因果倒置

一项关于婚姻状况的调查显示,那些起居时间明显不同的夫妻之间,虽然每天相处的时间相对较少,但每月爆发激烈争吵的次数,比起那些起居时间基本相同的夫妻明显要多。因此,为了维护良好的夫妻关系,夫妻之间应当注意尽量保持基本相同的起居规律。

2-4。 论证过程—因果关系——求因果失败

在两块实验田里每块种上相同数量的西红柿。给第一块试验田加入镁盐,但不给第二块加。第一块试验田产出了20磅西红柿,第二块试验田产出了10磅西红柿。因为除了水以外没有向哪块试验田加入其它任何东西。第一块试验田产量较高的原因必然是由于镁盐。

2-5。 论证过程——反例

张先生:常年吸烟可能有害健康。李女士:你的结论反映了公众的一种误解。我的祖父活了96岁,但他从年轻时就一直吸烟。

2-6。 论证过程——以偏概全

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适量饮酒对妇女的心脏有益”。研究人员对1000名女护士进行调查,发现那些每星期饮酒3~15次的人,其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较每星期饮酒少于3次的人低。因此,研究人员发现了饮酒量与妇女心脏病之间的联系。

2-7。 论证过程—顾此失彼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对卡路里的日需求量逐渐减少,而对维生素的需求却日趋增多。因此,为了摄取足够的维生素,老年人应当服用一些补充维生素的保健品,或者应当注意比年轻时食用更多的含有维生素的食物。

2-8。 论证过程—不当类比/比较

毫无疑问未成年人吸烟应该加以禁止。但是,我们不能为了防止给未成年人吸烟以可乘之机,就明令禁止自动售烟机的使用。马路上不是到处有避孕套自动销售机吗?为什么不担心有人从中买了避孕套去嫖娼呢?

[攻击套路示例]

作者在论证中犯了“不当类比”的逻辑错误。因为A与B之间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尤其是像C、D这样的属性,二者之间存在极大不同。简单的将A具有的属性推广到B也具备,论证上是不够严谨的。

作者试图比较A和B,得出结论C。但是A和B二者的比较前提D未必一致,而且二者的比较基础E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这样的比较不够合理,由此得出的结论自然也就值得商榷。

2-9。 论证过程——整体与局部

公达律师事务所以为刑事案件的被告进行有效辩护而著称,成功率达90%以上,老余是一位以专门为离婚案件的当事人成功辩护而著称的律师。因此,老余不可能是公达律师事务所的成员。

舞蹈学院的张教授批评本市芭蕾舞团最近的演出没能充分表现古典芭蕾舞的特色。他的同事林教授认为这一批评是个人偏见。作为芭蕾舞技巧专家林教授考察过芭蕾舞团的表演者,结论是每一位表演者都拥有足够的技巧和才能来表现古典芭蕾舞的特色。

[攻击套路示例]

原论证依赖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假设,即群体的特性适用于这个群体中的每个个体/某个特定个体所具有的特性也适用于整个群体。但是个体和群体在某些方面是相互区别的,例如……,所以这样的论证就难以必然成立

三、结论部分

3。 结论——过度推理

研究表明,在大学教师中,有90%的重度失眠者经常工作到凌晨2点。张宏是一名大学教师,而且经常工作到凌晨2点,所以,张宏很可能是一位重度失眠者。

[攻击套路示例]

文中_______这一论断令人费解(这一前提值得商榷)。因为,文中没有任何相关论据支持这一论断(前提)。事实情况很可能是____。

材料论述中,其结论A只是在某种程度上或某一方面得到了论据B的支持,但是论据B不具有针对性/普遍性,即使大部分……都具备了B所说的情况,也未必能得出A的结论。所以这样的论证值得商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