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马原理难点解读:正确发挥主观能动作用

万学海文

关注

根据上述原理,人们要正确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从实际出发,努力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

只有从客观实际出发,如实反映客观规律(以及思维所固有的规律)的认识,才是正确的认识;只有在正确认识指导下,按照客观规律的行动,才是正确的行动,才能实现人们设想的目的。

(2)实践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的基本途径。

人的意识是一种精神的力量,要使它得到实现,变为现实的物质力量,必须通过物质的活动——实践才能达到。意识通过实践反作用于物质的过程,也就是意识自身的“物化”过程。人的意识正是通过实践而能动地认识世界,又通过实践而能动地改造世界。

(3)主观能动作用的发挥,还依赖于一定的物质条件和物质手段。

[知识点讲解]

1。基本概念或原理分析

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总是受客观物质条件的制约的。人的目的、计划等的产生以及如何实现,只能从客观现实中去寻找,看是否具备了必要的物质条件。

2。案例或记忆方法

陆游《老学庵笔记》卷三:“晏景初尚书,请僧住院,僧辞以穷陋不可为。景初曰:‘高才固易耳。’僧曰:‘巧妇安能作无面汤饼乎?’”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最初来源。其意思是说即使是再聪明能干的妇女,没有米也不会做出饭来的。说明主观能动作用的发挥,还依赖于一定的物质条件和物质手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