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8经管类联考形式逻辑难点:假言命题

新浪教育

关注

经管类联考中,形式逻辑最让大家头疼的就是假言命题。很多考生永远也弄不清什么时候真,什么时候假。那么如何快速掌握假言命题的真假关系呢?真值表无疑是最佳的选选择。

对于复合命题,考察的重点就是干肢关系。下面王老师就带领大家运用假言的真值表理解下假言的干肢关系,让你能在考场上快速判断真假。

1、充分条件假言判断:

(1) 肢干关系

肢干关系也就是从p、q 的真假来确定整个命题的真假或从整体命题的真假判断肢的真假。

从定义我们知道充分条件假言的矛盾命题就是p真而q假,其他情况均为真。所以,下表从左到右就是肢推干,从右到左就是干推肢。一个表格就把肢干关系诠释到位。

观察这个表格,我们能发现

当p为真,p → q有真有假;

当p为假,p → q必真;

当q为真,p → q必真;

当q为假,p → q有真有假。

快速解题法:假言命题肢推干,p假,p → q必真;q真,p → q必真;也就是,我们判断的时候,可以只看一个肢,以此节省我们的读题时间。

(2) 肢推肢

肢推肢是假言的考察重点。即整个命题为真的时候分析两个肢命题的关系。

从下表中,我们可以看出p → q为真时,p与q的关系:

当p为真,q必真;

当p为假,q有真有假;

当q为真,p有真有假;

当q为假,p必假。

快速解题法:假言命题肢推肢,当p为真,q必真;当q为假,p必假。

也就是说,肢与肢的关系,我们在判断的时候,确定的只有两种,其他情况都不确定。

以上规律的应用,可以让我们在遇到假言命题习题的时候更快的找到答案。形式逻辑一定要注重规律,不要从语言上去分析,否则往往耽搁了很多时间,还没法找到正确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