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8年清华大学心理学347考研真题分析

新浪教育

关注

对清华专硕感兴趣的小伙伴看过来!最新一年清华专硕真题解析新鲜出炉!一份最新的复习方向指南与复习建议!看勤思教研老师如何指点迷津,看勤思讲义如何完美对应!你手里的讲义,知道有多重要了吗?!

先简单一句话概括一下今年的真题情况:清华专硕的真题一入眼,应该是三个字,懵!懵!懵!但是不要慌,定下心,其实我们发现还是有许多可以去奋笔疾书的时刻。

听不懂?!跟着我来往下走!

一、试卷结构

二、参考书单

补充说明:虽然往年有些真题已经考过,但是大家不要掉以轻心,旧版考过的知识点还是换题型,换相关知识点重复考察。随着近些年自命题院校招生数量增多,对心理学研究生招生生源质量的要求提高,进入心理学研究生的门槛也是逐步提高。同学们除了需要掌握好大纲范围内给定的参考书,一定要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展,可以每个学科扩展学习1-2本教材。这里老师根据历年考试经验总结给大家推荐几本。

三、试题分析

从今年出题总体内容来看,出题基本遵循了清华专硕招生目录上的要求,讲出题重点放在普通心理学和心理学研究方法上并结合清华积极心理学自身的特色,且侧重点主要放在心理学研究方法上。目前回忆版的题目所属学科的分值分布上看,和去年出题的侧重点差异还是比较大,去年心理学导论和心理学研究方法的比重大概是2:1,而从今年目前已有的题目来看,今年真题大题部分考察的重点其实更多的是落在心理学研究方法上,而且有部分超纲的题目。预估计心理学导论和心理学研究方法的考察比重大约是1:1。从出题分值和灵活度来看,今年出题重点是放在论述题上,把去年简答题的分值一半分值全部转移到论述上,论述题的题目内容更为灵活。如果认真做过清华专硕近两年题目,我想备考清华的你一定不会辜负老师对你的期望,有木有发现清华屡次出过相似的题目,甚至是原题在现。咱们先看一看,一睹为快。上真题!

2017年清华大学应用心理硕士真题之简答题

1。简述一个让你印象深刻的社会心理学实验,分析其中的自变量、因变量和实验设计,并讨论实验设计中的巧妙之处。

2018年清华大学应用心理硕士真题之论述题

1。请举例说明让你印象深刻的心理学实验,自变量、因变量并说明实验设计中的巧妙之处。

大家可以掂量一下真题的价值,放在手里有没有觉得沉甸甸的所以也不枉勤思的老师费劲千辛万苦拿到这些真题。18年的简单论述和17年的简答论述其实是在重复考察某些知识点,对于心理学经典实验范式的理解和掌握,对于心理学一门作为科学学科的标准和原因的解读,以及对于目前清华开展的积极心理学项目的考察,都是清华这两年考察的重点,大家有没有感受到清华心理系老师的仁慈。

[真题对照基础强化班讲义]简答题举出事实和实验证明大脑具有可塑性

[真题对照基础强化班讲义]简答题举出事实和实验证明大脑具有可塑性

另外列举真题对照的目的,是提醒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手中的讲义,这是我们复习的基础,不能有怠慢之心。当然对于清华学子来说,最难的应该是心理学研究方法对于实验设计,这部分也不需要担心,只要所以建议19年的同学们一定要认真看教材,注重细节知识。同时学员同学们一定要利用好基础班的课程和讲义,在第一阶段能够好好跟着老师学习,做好基础知识的积累。除了教材上已有的知识点,还需要大家了解心理学数据分析的手段和实验设计的范式和方法,这个是作为心理学研究生也必须具备的专业素养,所以今年清华有考到举例说明介绍中介作用和调节作用的题目,这个是给大家敲响了警钟,而不是随随便便准备几个月就能轻松考上。所以19年的亲们,务必不能有半点马虎和松懈。复习到最后阶段,一定要过一遍书本。在题目分布上,今年在普心、实验和统计、测量考的较多,足以证明清华对这三门科目的重视。但并不代表明年的难度还在这几个学科上,所以大家切忌去总结所谓的什么真题规律。但是真题一定要利用起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毫无死角的准备每个学科知识。这里建议学员同学们能认真对待难点精讲班和专题特训班的课程,一定要重视,专业课如果想考高分,在这三门科目上一定不能失太多分。

论述题的最后2道论述题应该是最让人大跌眼镜的。关于共享经济最新一年特别火的社会现象:比如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等,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美好生活”是一个高频词,先后在全文中出现过14次,足以见其重要性、现实性与紧迫性。十九大报告用“人民美好生活”这样一个大众化、平民化、生活化的直白话语传播党的新思想、新战略、新目标、新远景、新蓝图等宏大主题。虽然出题老师考的角度想让大家哭,但是对于这种题目也并不意外。毕竟专硕最终目的就是最终落地和实践应用,和民众生活贴近,紧跟时代生活和政策。所以我们在备考清华专硕的过程,一定不要为了考试而考试,而是需要在备考中掌握大纲范围延伸的知识点。同时VIP学员也要认真对待专属拔高课程中的《心理学与生活》和《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这门课,这对于你在做题扩展思考,提供思路上面非常有帮助,其次在于实验设计思路的形成、分析和撰写一个完整的实验设计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四、复习建议

整体来说,清华题型以主观题为主,考察内容是灵活和基础并行。建议19年的学员,第一遍还是要以教材为主,有关于积极心理学的一些研究记得要关注,同时讲义作为补充,复习过程中注意一下视频课程里面老师的知识的扩展。

前期的复习还是要以覆盖知识面为主,后期需要针对大题进行重点记忆。弄懂普心和实验还有社会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同时学好实验设计是你们迈进清华大门的第一步。

从清华的分值分布来看,建议学员同学们能认真对待基础精讲班的课程,简答和论述中出题的科目都属于心理学考研的常考科目,当然选择中细小的知识点也不能放过,基础精讲班的课程可以帮助你把难点知识简化,做一个深入的学习目的在于巩固知识,查缺补漏,区分概念。对你后期背诵大题会很有帮助的。

对知识的掌握一定要非常细致。清华的一道简答就要20分,比如考察问题解决,仅仅知道它的定义和分类就像拿到想要这道题的高分,肯定是不够的,需要对问题解决的影响因素和理论进行更详细的阐述,并且写出它的具体应用才可以。建议学生反复的去听课程,注意老师对一个概念的讲解,以及老师在讲一个概念时所举的例子。还有让你说明积极心理学的几个研究问题,这个也是符合心理学界目前的研究潮流和趋势,重要的是,清华大学是积极心理学在中国的推广基地,所以会考积极心理学也是情理之中,需要你不仅仅停留在对书本知识的记忆,更重要的是对心理学有一个整体的思维框架和宏观图景。这个老师有在今年清华的真题分析课程中反复提到过。

建议大家考前一定要进行模拟,测试自己能否答完题。虽然清华的题量不算大,但是要在3个小时内完成300分的主观题答题,并且还要写的整齐,对学生的答题速度和对知识的提取能力是有一定要求的。可以拿勤思冲刺班阶段的真题和模拟题去做测试,一方面检查自己的答题速度,另一方面检验自己知识的掌握程度。

辅导员在学员过程中会尽职尽责进行解读学员们遇到的疑难杂症,同学也要及时跟辅导员沟通反馈,明确知道自己在学科学习中长短之处,做到按部就班,心中始终紧绷一根弦,每周不能懒,按时出勤,不要人间仙界来回穿梭,更不要四海八荒到处溜达;上课要带着元神来,不要只来个仙体;老师会把多年的修为毫无保留地渡给你,帮你渡劫;自己要努力,争取顺利飞升上神,最起码也要上仙,千万不要应劫;学好这门课,受益三生三世,收获十里桃林!

最后就送大家四个字:基础和扩展。祝大家复习顺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