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意料之中的命题:18考研政治时政真题没有悬念

万学海文

关注

根据对以往真题的梳理,国际时政与当代材料分析题的命题规律最突出的有二个方面:第一,反映中国外交理念与政策主张的世界性热点话题;第二,中国主场的重大外交活动。

以这两大规律来对照今年国际时政与当代材料分析题的真题,可以说,2018的命题意料之中,毫无悬念,与余老师考前预测完全吻合,命题考点对应如下:

(一)世界性热点话题——如何看待和引领经济全球化;

(二)中国三次主场重大外交活动:

(1)“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议;

(3)中国共产党世界政党大会

真题的考查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今年国际时政选择题第16题考查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第33题考查了今年厦门召开金砖国家会议的最大特色“金砖+”合作模式的意义。

今年当代材料分析题第38题主要考查到了2017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习主席的讲话内容和中国主场外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两大热点。

这道题目总共有两问:第一问,为何要引导经济全球化释放出更多“正面效应”?第二问,如何理解“‘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问题的第一问的回答涉及以下两个要点:第一,经济全球化的“双刃剑”作用,对经济全球化作用的两种误解;第二,正确释放出“正面效应”:融入,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第二问的回答有三个要点:(1)“一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有利的一面,当今世界,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不利的一面,人类又面临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在此背景下,为应对世界三大问题,中国以负责任的大国态度,积极倡导“一带一路”建设。

(2)“一带一路”建设的性质与作用。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各国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进合作。

(3)“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和目标。4年来,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所以,综合以上内容可以看到,2018年国际时政选择题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材料分析题命题并不意外,没有悬念。考生在考前只要认真把这些热点复习到,审题是在细心审题作答,即可轻松获得高分。

从今年的考题和往年的真题情况来看,余老师给2019各位考研的朋友的建议就是,对于国际政治选择题和当代材料分析题,只要抓住命题规律,分析当年中国外交和国际时政,直击热点,认真复习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