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8考研199管理类联考逻辑真题细谈语义理解

万学海文

关注

2018考研199管理类联考已经尘埃落定,李诚老师对逻辑真题分析后发现,语义理解在2017年占据6道题后增长到2018年的9道题目,无论是题量分布还是难度设置上都给考生带来较大的挑战,现我就对2018年逻辑真题中的语义理解题进行细致的分析。

语义理解主要是关于概念的含义、句子的真假、句子的含义、推理关系的理解等方面的问题。语义理解题主要体现为结论型试题,即在题干中给出前提,要求推出结论的试题。这种试题可以是严格的逻辑推论,也可以是一般的抽象和概括。按照语义理解的解题方法,我们海文逻辑写作教研组将语义理解分为代入法语义、列表法语义、排序法语义、组队法语义、结论型语义、语义理解简单推理。本次真题,33、38、45题考察代入法语义,27、44题考察结论型语义,40、41考察组队法语义,54、55考察列表法语义。

我们来看到一组语义理解:某校四位女生施琳、张芳、王玉、杨虹与四位男生范勇、吕伟、赵虎、李龙进行中国象棋比赛。他们被安排在四张桌上,每桌一男一女对弈,四张桌从左到右分别记为1、2、3、4号,每对选手需要进行四局比赛,比赛规定选手每胜一局得2分,和一局得1分,负一局得0分。前三局结束时,按分差大小排列,四对选手的总积分分别是6:0、5:1、4:2、3:3。已知(1)张芳跟吕伟对弈,杨虹在4号桌比赛,王玉的比赛桌在李龙比赛桑的右边;(2)1号桌的比赛至少有一局是和局,4号桌双方的总积分不是4:2;(3)赵虎前三局总积分并不领先他的对手,他们也没有下成过和局;(4)李龙己连输三局,范勇在前三局总积分上领先他的对手。这个题干后面跟着两个提问,这样题目看着比较难,但其实整理解决一个题干即可以解决两道题目。通过对这个题干分析,是列表法语义,通过列表来解决。根据条件(1),张与吕同组,杨在4,王在李的右边,则李不在4,所以李不与杨同组,又李不与王同组且不与张同组,则李与施同组,再根据条件(4),李连输三场,所以李积分为0,施积分为6,再根据条件(2),1号桌至少有一局是和局,所以李与施不在1号桌,又李与施不在4号桌,王在李的右边,所以李与施在2号桌,王在3号桌,张与吕在1号桌。列表如下:

再根据条件(2),4号桌不是4:2,则1号或者3号桌是4:2,而1号桌至少有一局是和局,所以3号桌是4:2,所以4号桌是5:1或者3:3,根据(3),赵与对手没有下过和局,所以赵只能在3号桌,与对手是4:2,因此,范在4号桌。根据(4),范领先于对手,所以4号桌不是3:3,所以是5:1,1号桌是3:3,列表如下:

这样两道题目的答案就可以很简单的出来了。对于语义理解题,各位考生一定不要有畏难情绪,要在对题干信息快速整理的基础上,采用我们在课堂上强调的方法去解题,是足以把语义理解这个模块攻克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