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8考研解析:英语二Text4微观与宏观同意置换

万学海文

关注

2018年考研英语二的第四篇传统阅读,整体阅读难度较低,题型设置上以细节为主,辅以主旨题。这也体现了历年英语二的一个命题规律:主要考查考生对微观细节的把握,以及对全篇文章主旨的一个掌控。 老师将从微观与宏观的层面来给大家解析下,这篇文章的命题要点与解题考点。

(一) 微观题:回文定位,同意置换

解答微观细节题解题步骤相对来说比较直接,但其关键是定位准确:第一步审题,划定题目的关键词。第二步根据关键词回文定位,锁定答案出处。第三步,对比答案与选项的一一映射关系,一般英语二的选项设置上都是同义改写。纵观我们2018年的text 4,前面四道题都是细节题,36题直接考细节,37题干上考的是研究内容证明研究结果,研究结果回文定位还是对原文细节的一个把握。38,39都是观点细节题。以36题为例,先审题干,划定关键词:the key,master the art of deep work。 再根据关键词回文定位,发现第二段整段都是在讲master the art of deep work,再根据the key直接锁定定位句:Whichever approach, the key is to determine you lengthy of focus time and stick to it。 最后来对比选项与原文,发现选项A刚好是对这句的同义改写: keep to对应原文的stick to, focus time对应原文it,it代指同一句and前的focus time。 选项A与原文不仅是同义替换,而且是一一映射的关系。故可以直接确定选项A正确选项。 同理,该篇文章剩下几道细节题的正确选项都是对原文的一个同意置换。37题的选项D, detailed plans may not be as fruitful as expected, 是对原文:they were wrong: the detailed daily plans demotivated students的同义改写,原文demotivate, de表示否定,直接对应选项may not。38题的选项D, an essential factor in accomplishing any work是对原文:necessary to getting any work done的同义改写,essential对应necessary。 39题的选型B,can bring about greater efficiency ,是对原文tend to be more efficient的同意置换。由此可见,英语二的复习与备考,要重在积累相关同义,近义,反义词的总结。

(二) 宏观题: 抓大放小,框架为王

这次英语二的第四篇文章最后一道题考核的是主旨题。解答主旨题,需要对文章的框架结构上进行宏观把握,这时候读文章就重在中心,而忽略细节。这篇文章开篇就是介绍一本书,用书来引出话题,典型的抛砖引玉文章类型。这样的文章类型其实我们考研的常客,比如英2013年英语一的text 1,2014英语二的text3,都是通过介绍一本书,或者一个概念引出作者要讨论的主题。解答抛砖引玉题的直接看砖,也就是例子下的下面的内容就可以。这篇文章第一段是介绍书,所以直接看第二段首句:there are a number of approaches to mastering the art of deep work, 而选项B,approaches to getting more done in less time, getting more done in less time在第四段首句也有体现,就是对第二段首句的deep work同义改写。

简而言之,同意置换一直都是我们英语二选项设置的一大特点。在此,祝愿各位18届的考生旗开得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