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9考研教育学 6月要通读教材 归纳总结

万学海文

关注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个完美的开端,尤如多米诺骨牌中的那个触发点,看似无足轻重,却关乎全局的走向。当这种初始能量处于一种积极的状态时,我们在考研路上就能行走自如、游刃有余。6月,教育学复习,最关键的就是从整体上把握学科的脉络,这无疑是考生要啃的第一块骨头,第一块要全力打造好的“多米诺骨牌”。

考研教育学专业的同学,在6月份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在通读教材的基础上,把握重点、难点和基本知识点,对其进行归纳总结。

对于教育学统考复习而言,专题整理是一种很有效的复习方法,它既可以提高归纳分析问题的能力,也有助于专业知识的系统化和融会贯通。专题可分为热点专题和基本知识专题,前者要求根据一些重要的原理性知识点,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列举出一系列问题,然后从教材、复习资料及专业杂志中整理出答案,以备日后复习使用;而后者是对各科具体内容的梳理和归纳,是对基础知识的系统整合。

(1)教育学

教育学原理是教育学统考中最基础的科目,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分值100分。其中教育目的、教育与社会的关系、教育与人的关系、教学、课程以及德育等是重点,应该侧重复习。

(2)教育史

中外教育史涉及中外教育思想史和中外教育制度史四个部分,内容繁多,记忆比较难。关键是要理清思路,对中外教育思想史和教育制度史形成一个整体的框架和结构,头脑中有一个清晰的轮廓。

(3)教育心理学

其中学习理论、动机理论、问题解决等应该重点复习。

(4)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这门课不能死记硬背,需要好好理解。尤其是如何选题和撰写文献综述及研究报告,要熟记于心。

此外,要充分地进行搜索式复习,使复习更有针对性;同时要理清各个基本概念,学会比较类似事件的相同与不同点等。例如比较中国古代、近代、现代教育制度有什么继承性和变革之处,中国古代教育制度与外国古代教育制度有什么相似点和不同点,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如何区分等等。这些往往是容易混淆的地方,应该单独进行比较复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