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9考研政治新大纲:马原理“重磅五增”

新浪教育

关注

2018年9月15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与2018年大纲相比,马原理学科总的来说是稳中有变。稳的是马原理的基本知识点没有大的变化,整体构架和模块以及大纲知识点,基本没有变化。变的是这门理论学科也渗透着浓浓的新时代气息。笔者经过仔细比对大纲,发现有明显的重量级的五处增加内容。

增加一:第二章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唯物辩证法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

这个新增点,考生们要特别注意。考查方式可以考查选择题、也可以考查分析题。如果考查选择题,则更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干,最后问这些新思想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哪些原理。对待这类选择题,只要有关联的正确选项,一般都会入选;除非选项本身观点错误,不能入选。如果考查分析题,则会更多地以习近平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实践内容为材料,然后让考生回答材料体现了哪些原理。对待这样的分析题,考生们则可以抓住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的核心原理来答,是最保险的策略。

增加二:认识论中“价值观与核心价值观”

当前,我们全社会都大力提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这个考点与思修学科更为联系紧密,但作为马原理学科中新增的知识点,考生们还是需要注意考查选择题,那就是通过价值和价值评价的内容来体现。请考生务必注意理解。

增加三:认识论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当前,我国大力发扬创新精神,鼓励创新创业,各行各业也必须在创新中才能拔得头筹。在认识论的最后一节内容中,全新增加了这个内容,更加体现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关于这一知识点务必请考生们注意,因为这个点很容易成为命题老师的命题点。原因有二,一是有很充足的现实感很强的材料,二是新增知识点一般都会极大概率体现在当年的真题中。所以,考生们一定要把这个新增知识点认真准备。

增加四:垄断资本主义中“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资本主义的矛盾与冲突”

关于这个知识点,很显然,是要拿“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来对比,所以,重点就是要弄清楚这些矛盾的表现,以及每一种表现出现的原因。以备多选题出现。

增加五:科社理论中“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共同理想”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最后的落脚点、理想目标。当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时,对于当时的马恩来说是远大的遥远的理想。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勃勃生机给科社理论增添了更多的现实基础,充实了更完善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与具体模式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做出了巨大贡献。对于这一知识点,主要以选择题来准备。

历年来,当年考试大纲变化的内容,尤其是增加的内容,一般都会体现在当年的考试真题中。所以,对于这四处增加的内容,考生们务必将其牢牢掌握。

来源:万学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