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阅读如何得高分 2019考研英语(二)大纲深度解析

新浪教育

关注

2019届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二)考试大纲刚刚面世,其中,阅读部分与2018届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二)考试大纲相比,并无明显变化。针对考研英语中分值比重最高的“阅读”模块,海文考研英语教研室的吕思亦老师,为各位2019届考生深度解析:如何在最后100天快速突破阅读高分。

按照大纲要求,阅读理解主要考查考生获取信息、理解文章、猜测重要生词词义并进行推断等方面的能力。其中,阅读Part A是确保我们考研英语得高分的“重中之重”-传统阅读题。该部分共4篇文章,总长度为1500词左右;共20题,分值40分。要求考生阅读文章并回答每篇文章后面的5个问题。考生需要在每小题所提供的选项(A.B.C.D)中选出唯一正确或是最合适的答案。

阅读理解的文章大多选自外国较新的期刊杂志,比如《经济学人》、《纽约时报》、《卫报》,英语(二)的题材包括经济、文化、教育及社会生活等方面,与英语(一)相比,更加通俗易懂。只要方法得当,在最后的100天里提升巩固,各位考生就能有效突破阅读高分。

熟练掌握英语二阅读解题技巧

英语(二)阅读理解主要分为五种不同的题型:细节題、猜词题、主旨题、推理题、态度题。在海文考研暑期集训营阶段的阅读课程中,同学们已经习得了不同题型的解题技巧。其中,细节题在英语(二)的考查比重和分值是逐年增加的,所以大家尤其需要训练细节题的定位技巧和匹配技巧。除此之外,各位考生对每篇阅读要宏观把握文章主题、作者态度以及行文逻辑,这是我们阅读拿到高分的法宝。

注重解析长难句

尽管2019的《大纲》仍然没有专门列出对语法知识的具体要求,但阅读高分离不开长难句的分析理解,所以,各位考生需要对英语二阅读文章里的长难句进行重点解析。长难句往往句子成分比较复杂、句子和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相对多样,这会造成部分考生的理解障碍,从而直接影响大家对正确选项的匹配问題。因此,建议各位考生每天可以从英语二真题阅读中选取3-5个长难句进行理解训练,配套使用海文考研精心为大家准备的《考研英语(二)历年真题超详解 提高篇(2010-2018)》,从而有效提升长难句主干结构的分析能力和解读能力,这是大家提高英语二阅读题目正确率的有效途径之一。

积累核心词和同义词

各位考生要注重在真题阅读中对重点词汇进行巩固复习,有了具体的语境,会加深大家对核心词的理解和记忆。词汇的复习对考研阅读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不少考生发现,阅读题之所以做错,主要原因就是核心词不过关,以及同义词转换能力欠缺。所以,在理解核心词汇的同时,还要重视积累同义词。例如:题干的关键词是如何定位到对应段落的?除了题干中的原词之外,是否还存在很多同义词定位?同时,原文定位句与正确选项之间是通过哪些同义词进行有效替换的?坚持这样训练,会培养巩固大家的同义词转换能力,大大提高阅读速度和解题效率。

从英语(二)历年真题来看,阅读部分比英语一更易拿高分。各位考生只要掌握了阅读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在冲刺阶段熟练运用,大家就能取得一个满意的分数!

来源:万学海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