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9考研数学大纲解读及复习建议

新浪教育

关注

2019届考研大纲已公布,万学教育海文考研第一时间收录并整理了最新的考研大纲。今年考研数学大纲并无变化,那么从知识本身来说同学们可以按照原计划进行。其实大家都知道,考研大纲的公布离考研大概只有一百天的时间,这意味着考试内容与形式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另外考研数学涉及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一、三)其知识经过多年考查已经达到了非常稳定的命题结构与知识考查形式。

依据大纲,线性代数的考查内容,仍分为6个章节,分别是行列式、矩阵、向量、线性方程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二次型;考试题目仍为5道:2个选择,1个填空,2道解答题。

从知识结构和历年命题规律可以判断,第五章第六章即特征值与特征向量、二次型两部分,会占据一道大题;另一道大题很可能为线性方程组问题,结合向量知识与矩阵运算、行列式运算。

向量部分概念抽象、定理繁多,易出选择题。矩阵运算和行列式运算,可能单独出小题,也会糅合在解答题中考查。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在复习线性代数时,绝不能割裂地学习每个章节,而要注意知识的连接与综合。线性代数的一个最大特征是,知识关联极其紧密,同一数学本质从多个角度阐述,形成一个复杂的知识网络。比如,第一章讲行列式,某方阵的行列式为0,对应到矩阵一章,就说明该矩阵是不可逆矩阵,从秩的角度,矩阵一定不满秩,即秩小于方阵阶数n,而进入第三章,我们会知道该矩阵的列向量(行向量)是线性相关的,到了第四章,则说明以该矩阵为系数阵的齐次线性方程组有非零解,学过特征值,则可以知道该矩阵有0特征值。类似的,还有很多不同章节的性质、定理,是一脉相通的,所以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同一数学本质在不同角度的阐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依据大纲,考查内容仍分为8个章节,分别是随机变量与概率、一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参数估计、假设检验;考试题目仍为5道,2个选择题,1个填空题,2道解答题。

从知识结构和历年命题规律可以判断,概率学部分和统计学部分,必然各占一道大题。不出意外,统计学部分仍是参数估计,以矩估计和最大似然估计为主,可能糅杂无偏估计或者统计量的数字特征;概率学部分的题目则会延续多个客观题(选择和填空题)的风格,可能涉及到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二维随机变量的联合分布(联合概率密度)、边缘分布(边缘概率密度)、条件分布(条件概率密度),以及数字特征计算、概率计算、独立性判定。

随机变量与概率、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假设检验这三章仍是低频考点,第一章一般糅合到综合题中考查,第五章和第八章很可能轮空,今年很可能以考查核心知识为主。

同时,在复习过程中还要记忆一些常见分布,也要记忆一些常见分布的概率密度函数,从具体实例中体会性质,巩固知识,当然,这些常见分布也是可能单独命题的。

数字特征部分同样如此,归纳总结普遍规律,比如期望、方差、协方差、相关系数的定义式、计算式、性质,也要记忆常见分布的期望与方差。

最后,心态要好,积极乐观,坚持到底。考生对数学,往往是又爱又恨,或者只有恨没有爱。但是只要大家认真对数学,数学必将给你回报与惊喜。在这里,祝愿所有的2019届考生能考出让自己满意的成绩。

来源:万学海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