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梳理总结:2019考研管理类联考复习重点

新浪教育

关注

进入十月中旬,考研复习越来越紧张,很多考生现在的心态都不好,比较着急,大家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着急,否则大家会因此而浪费更多的时间,得不偿失。

逻辑本身就是考察大家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科目,而且近几年来逻辑的题目越来越灵活。归结起来,逻辑就是考查形式逻辑、论证逻辑和语义理解!

考生在具体学习过程中要注意,形式逻辑相对要简单些,每个知识点都对应着考点,并且有相对应的解题方法,只要掌握了解题方法,这类题型基本上就是送分的题目了;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对于形式逻辑部分,必须做到“重形式,轻内容”保证完胜!

所谓的形式就是既定的规则、套路,我们只有熟练掌握“形式”才能让形式逻辑满分!王老师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形式逻辑就是“送分”的,所以必须全部拿下!

论证逻辑要比形式逻辑难一些,这部分题型较多,包括假设、支持、削弱、评价、解释;其中削弱是每年命题者钟爱的选择,出题相对要多,假设虽然真题中题目没有削弱那么多,但是因为整个论证的解题思路都是源于假设,所以假设的重要性不亚于削弱。因此论证逻辑中的削弱和假设是必考点,也是考生必须掌握的难点!论证要注重“抓核心、定方向”。

考生这部分学习要真的掌握论证的精髓,能够准确的找到论证的前提和结论,这里面结构词的作用非常重要!只有找对了前提结论,才能顺利的解出题目来。通过做题可以让大家熟练使用各种方法和技巧,但是题目的选择至关重要!题海战术虽然有效,但是毕竟考研是有时间限制的,针对性的练习,才能让自己快速提升!选择一本好的资料或好的课程可以让自己事倍功半。

语义理解是逻辑中最难的一类题型,因为语义理解往往意味着超强的阅读量,如果不能获取题目的有效信息,梳理清楚题目信息间的逻辑关系,那么就无法解答题目。这部分也有一些方法,比如代入法、列表法、组队法等等。

联考中的写作包括了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

论证有效性分析其实本质上还是属于论证逻辑,其关键还是要把握好论证结构,从而才能更快速的找出论证缺陷。本部分的难点在于,信息量大并且没有选项进行提示,分析难度增大。大家必须要多各种逻辑错误熟记于心并且能说清楚为什么?对于写作能力弱的同学必须用好各种模板!通过大量练习提升自己的模板使用熟练程度。

论说文就是把事实讲道理,成文后要做到使人懂、使人信、使人行。纯粹的是考查大家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弱的同学需要把握好几种固定的文章结构,这样才能保证在考试的时候能够快速成文。

不管是逻辑还是写作,对于联考的考生来说,都是不能忽视的,必须要把握住每一分,这样才能让我们距离自己的理想更近一步。最后预祝各位考生2019金榜题名!

来源:万学海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