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考研:在复试中名校老师最看重什么?

新浪教育

关注

在考研复试中,名校老师最看重什么?

一般来说,名校复试,最重要的是专业课面试。

(当然,笔试也是重要的,毕竟最终成绩是根据初试和复试的成绩进行加权计算)。因为在这里,考生是直接向面试组老师展示自己的个人素质,而参加面试考核的老师,多数都是研究生导师。这些导师是直接现场观察考生的实际表现。有些表现好的考生,也许面试一结束,就被某个导师看中了,在心里就确定“要了”,这样的情况,考生一般是不可能被刷掉的。

复试中,名校导师们最看重的,主要是两点:本科阶段有没有科研经历及面试展示出来的专业知识深度及思维。

对于学术型硕士来说,本科阶段有没有过科研经历很重要,这是不言而喻的;某些考生在本科阶段就发表过有一定级别的论文(当然也许是一作,也许不是一作,都可以的),面试的导师一般很感兴趣,也许会追问一下本科参与课题的经历,这些一般都是加分项。当然,没有论文,也不是太大的事情,老师们可能也会问有没有参与课题的经历,有的话,当然也是加分项。

对于专业型硕士来说,本科阶段没有科研经历正常,导师不会像学术型那么看重,有当然更好。

一般专业面试都是随机抽2~3个题目,然后按照相应题目去发挥(每个人的题目可能都不同)。这个时候,需要展示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思维的深度、广度。

大体来说,对于理工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展示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能够把题目中涉及的相关专业知识通过严密的逻辑思维进行分析运用,一步步得到经得起检验的结论。

深厚的专业知识,严密的逻辑思维,正是理工科导师最看重的。

对于人文社科类专业来说,名校的面试题目,入口一般都会比较宽,涉及的专业知识较多,可能任何考生都能回答出一些东西来,但难度也就在这里:

水平较高的考生,会思路清晰地一步步展示出基础知识的扎实和眼界的开阔,加上思维的深度,观点的清晰有力,乃至具有新意;而水平相对较差的考生,可能只能回答一些比较表面和粗浅的东西。高下可能立判。

总体而言,人文社科类专业,名校导师看重扎实的专业知识、开阔的视野、有深度的思维。

最后,再提一下,其实越是名校,越不是那么看重本科出身,而更看重实际的表现。小编当年考研top2学校金融专业时,有两个进入复试的考生,初试分数都410多分,属于中等水平,一个是魔都一所名校的,一个是某普通本科学校的,但复试都被刷掉了。后来,我问参加过复试的导师,那两位考生被刷掉有没有具体原因,他回答,跟本科学校关系其实不大,而是他们水平都比较差,回答问题一看就是靠死背,思维没有深度。

所以,实际的综合表现(包括面试和笔试)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太过在意本科背景如何,更不要轻信“本科学校决定一切”的言论。

(来源:船长说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