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研究生初试成绩不够好 如何准备考研调剂更稳妥

新浪教育

关注

每位考生都希望自己的考研取得完美的结果,但是最后的成绩并不一定那么满意。尤其是今年的考研人数达到了290万,而去年的考研人数是238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淘汰式考试,只要有一门学科的成绩低于他人,就有可能直接出局。

研究生初试成绩的多少已经成为定局,我们考得非常好的同学可以直接安心准备复试了,分数明显太低的同学也可以直接无缘复试了。那还有很多分数达到国家线却不太高的同学,他们应该怎么办呢?一小部分人觉得自己这次发挥失误,准备来年二战,但是大部分同学都是选择了调剂。

我们考生的初试成绩过了国家线或者想要调剂院校的分数线,但是没有达到报考院校的分数线,在这样的情况下,才可以选择考研调剂。而调剂的院校,都是还有招生名额的那部分学校,这里面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我们要尽量选择稳妥的调剂院校和专业。

一、参加考研调剂的要求

1、调入专业:考试的情况符合调入专业的基本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专业性质: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统考过线:考生必须是参加全国统考且过院校分数线;

5、科目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似。

二、申请考研调剂的步骤

步骤一:查阅各个招生单位公布的缺额信息,符合条件的考生网上下载并填写调剂申请登记。步骤二:拟调剂考生将申请材料寄送给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

步骤三: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审核后发接收调剂函至考生原报考单位。考生应与招生单位研招办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了解调剂情况。

步骤四:拟调剂考生向原报考单位申请调剂。

步骤五:原报考单位同意并转寄报考资料。

步骤六: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接收拟调剂考生的报考资料。

步骤七:调剂考生参加复试。

三、四类相对稳妥的调剂院校

1、直接选择母校,基本母校不会拒绝自己学生;

2、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文科院校的理工科专业;

3、西部院校,西部院校报名人数少,调剂可能相对更大;

4、非中科院的研究所,比如xx公司的研究所,一般来说有留下来的可能性。

四、调剂申请表的注意事项

1、各大院校的调剂要求不同,对于申请条件也会有要求,所以考生应该及早联系该院校的招生老师,咨询一下根据自己的条件能否满足条件要求,尽量第一时间获得调剂信息。

2、调剂申请表可以直接到各招生单位的研究生院网站下载,我们在填写调剂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把符合条件的院校专业都核实一遍,选择相对合适稳妥的院校专业。

3、考生在填写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在上面,这是后期院校联系考生的重要途径。与招生单位密切联系,如果确认录取,要及时完成网上确认。

4、在写调剂申请时要简洁明了,逻辑清晰。大体简述一下自己的专业背景或学术成果。对申请调剂者来说,最重要的是知道院校的空缺信息,并让院校知道自己的调剂要求。

5、考生在填写调剂信息时,备注一栏一定不要留白,尽可能地展示你的优势特长。在备注说明一栏,考生务必填写清楚自己的优势特长及获奖证书。有些学校看重英语,这种情况下如果填上了自己相关的英语证书,效果会好很多。

6、考生可以将注意力放在西部院校或者往年调剂名额较多的院校上。其实西部地区好学校也不少,不过报考人数相对不多,所以更有希望调剂成功。

考研调剂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可能调过去的院校专业比自己之前心仪的研究生院校要差一点,也有可能调剂到一个比较满意的院校专业。但最主要的是,我们考生的心态要放平稳,明确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准备走什么样的路。

来源:新浪看点 琅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