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20考研英语大纲发布 如何高效备考新题型

新浪教育

关注

相较于去年考纲姗姗来迟,2020考研英语考试大纲提前与各位考生见面啦!与2019年大纲相比,“阅读理解B节”,亦称为“新题型”,没有变化。在此,新东方在线英语教研室将为同学们详细解读考试大纲并提出后期备考的建议,以便同学们把握考查要点,科学高效备考。

一、英语(一)新题型

考试大纲指出,英语(一)新题型有3种备选题型:多项对应题、排序题、小标题题,每次考试从这3种备选题型中选择一种进行考查。

1)多项对应题:一篇总长度为500~600词的文章,其中有5段空白,文章后有6~7段文字。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这6~7段文字中选择能分别放进文章中5个空白处的5段。

2)排序题:在一篇长度约500~600词的文章中,各段落的原有顺序已被打乱。要求考生根据文章的内容和结构将所列段落(7~8个)重新排序,其中有2~3个段落在文章中的位置已经给出。

3)小标题题:在一篇长度约500词的文章前或后有6~7段文字或6~7个概括句或小标题。这些文字或标题分别是对文章中某一部分的概括、阐述或举例。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这6~7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5段文字或5个标题填入文章的空白处。

其中,多项对应题一方面要求学生着眼于全文,理解全文内容、文章结构和逻辑关系,另一方面要求考生能够区分论点与论据,并能把握论点与论据的一致性;排序题要求考生把握各个段落的大意,重在理清各个段落之间的逻辑顺序;小标题题主要考查考生归纳段落主旨大意的能力。

二、英语(二)新题型

英语(二)新题型,则只有两种备选题型:多项对应题和小标题对应题。重点考查具体信息的查找能力以及段落主旨要义的归纳能力。

1)多项对应题:会提供一篇450-550词的文章,试题内容分为左右两栏,左侧为5道题目,右侧为7个选项。要求考生在阅读后根据文章内容和左侧一栏中提供的信息从右侧一栏中的7个选项中选出对应的5项信息。

2)小标题对应题:在450-550词的文章前有7个概括句或小标题。这些文字或标题分别是对文章中某一部分的概括或阐述。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和篇章结构从7个选项中选出5个概括句或小标题填入文章空白处。

综合分析考试大纲可以发现,新题型重点考查考生把握文章连贯性和归纳主旨大意的能力。建议大家在日常的复习中,高效利用历年真题进行专项练习,着重把握文章的整体结构,理清文章的逻辑脉络,提高查找段落主题句的能力,最后根据文章中重点线索词和线索句来确定选项。

对于英语(一)考查的排序题而言,要了解英文文章的写作方式和逻辑思维,就要在阅读文章中着重分析文章的篇章结构。

对于英语(一)、(二)考查的小标题对应这类题目,考生们在平日的阅读训练中,可以在加强对段落理解和概括的基础上,从段落主旨出发,做出正确选项。

对于英语(一)、(二)考查的多项对应题而言,考生在解答时可以先找出5道题目中的关键词,比如大写字母、专有名词、数字等,然后对应原文,返回定位题目中的关键词所在位置,并阅读关键词所在句子前后的句子,与选项中的关键信息进行对比,看是否属于原句完全重现、核心信息同词复现、核心信息同义替换、全句同义替换等考点。对于无法确定答案位置的选项,可以回到文章中找出选项所在位置,判断是否在某个题目关键词之后的部分。同时,建议考生时刻把握服从文章主旨这条主线,这也是排除干扰,做出正确选择的关键。

总之,新题型的备考主要在于平时的阅读训练中提高抓段落大意及文章主旨的能力、具体信息的返回定位能力及把握段落逻辑关系的能力,定能攻破这类题型。最后,新东方在线祝各位同学备考顺利,金榜题名!(来源:新东方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