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20考研管理类联考论证有效性分析解析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新东方在线

北京将联手张家口共同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中国南方的一家公司决定在本地投资(关注这个细节,这个细节与第二段的逻辑漏洞有关)设立一家商业性的冰雪运动中心。这家公司认为,该中心一旦进入运营,将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结论),这是因为:

北京与张家口共同举办冬奥会,必然会在中国掀起一股冰雪运动潮。中国南方许多人从未有过冰雪运动的经历,会出于好奇而投身于冰雪运动。这正是一个千载难逢的绝好商机,不能轻易错过。

[论证结构]南方人没有见过冰雪运动,好奇→投身→冰雪运动潮

[提示]

1、即便好奇,也可以通过观赏等方式来满足好奇心,未必会选择投身。

2、即便投身,也未必会选择在南方本地参加运动,人们也可以选择去北方、甚至是国外参加运动。(如果想要发现这个逻辑漏洞,必须关注到第一段的那个细节问题。)

而且,冰雪运动于广场舞、跑步不一样,需要一定的运动用品,例如冰鞋、滑雪板与运动服等等。这些运动用品价格不菲而具有较高的商业利润。如果在开展商业性冰雪运动的同时也经营冬季运动用品,则公司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

[论证结构]冰雪运动需要运动品+价格不菲→售卖会获得利润

[提示]

1、就算需要运动品,未必一定要在滑雪中心购买,消费者可能会选择到运动专卖店,或者网购。

2、即便运动品价格不菲,也未必一定带来高额利润,因为利润还取决于投入的成本高低。

此外,目前中国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但相对于网络商业,人们更青睐直接体验式的商业模态,而商业性冰雪运动正是直接体验式的商业模态,无疑具有光明的前景。

[论证结构]网购、青睐直接体验的商业模式+冰雪运动时直接体验→光明前景

[提示]

1、购物的商业模式,未必能够机械地照搬到冰雪运动领域。人们对于这两种失误抱有的态度、目的未必相同。

2、一种商业模式是否能够取得成功,不仅仅取决于消费者的认同与否,还与社会经济环境、政策环境等等因素有关。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