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20考研政英试题难度分析 展望2021考研备战

新浪教育

关注

摘要:2020考研首日考试已经结束,很多考生仍有数学及专业课等科目正在考生,为了让考生们及时了解20考研试题难度,特邀高等教育出版社官方网校高教考试在线的罗天老师和王毅老师,分别为大家解读今年考研政英试题。

考研政治-高教考试在线罗天老师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思想政治理论科目的考试落下帷幕,考试主要目的是通过加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培养大学生高尚的思想品德,让大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国际国内大局,联系社会实际,去观察和分析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命题特点的角度来看,本次考试展现出以下三大特征:

一是考试内容紧跟时政。试卷题源结合了2019年1月1日至12月中旬主要时政内容。如:《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新中国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嫦娥四号登月、中俄建交70周年、十九届四中全会。并着重考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以上会议或整数纪念中发表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论述。

二是考试方向重者恒重。本次考试马原理考察了同一性与斗争性的辩证关系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五位一体”,史纲中的“社会主义制度确立的意义”、“近代历史的两次论战”“反帝反封建的根本任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的“理想信念”。这些在历年真题频繁出现的知识点,今年再次考察。

三是考察方式更加灵活。以往政治考试给人一种“硬背”的影响,但是近几年的考察方式变得更加灵活。除了一部分试题保留对知识点本身的精确记忆考察,大部分考题需要考生将学习到的理论,应用到对于现实问题的解释分析,对于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2021考研的复习,以下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系统梳理抓重点。例如:考生在复习中要知晓,马原理中哲学往往是重点,毛中特板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重点;史纲中近代史是重点;思修法基中思想篇为重点。考生要根据重点合理安排复习精力。

二是关键概念必领会。考生政治中有很多晦涩却重要的概念,而考试往往是围绕着概念进行命题,如:什么是剩余价值、什么是资本的有机构成,什么是统一战线,把基本概念搞清楚。

三是前后主次分明晰。建议先复习马原理与史纲,最后复习毛中特与当代,即时政属性比较强的科目放在后期学习。

四是大纲变动莫忽视。每一年新大纲的变动处,都是考试考评处,考生要留意。

五是覆盖冷门冲高分。对自己政治分数要求比较高的同学,一定要做到全面复习,相关冷门考点都应当覆盖,例如:今年考研的第一题对恩格斯《反杜林论》的考察。

六是时政热点请跟随。很多考生说:现在是否需要每天阅读人民日报、观看新闻联播,我认为如果是个人兴趣值得鼓励,但如果是单纯为了备考,建议在最后的考前点睛阶段,跟随老师为大家总结的时政材料复习即可。

七是政治后程勤发力,蟾宫折桂金榜题。考研政治与考研英语的复习周期不一样,考研政治强调后程阶段的发力,考研英语强调前期的能力培养与铺垫。因此,从暑期才进入政治复习的黄金时期,考生一定要把握好光阴,取得好成绩。

考研英语--高教考试在线王毅老师

伴随着昨天下午5点的交卷铃声,2020考研英语的复习最终落下帷幕。作为高教考试在线的考研英语老师我全程参与其中,通过亲身第一时间接触试卷,我有更多的发言权。为此,对于2020考研英语试题的难度、考核方向,以及咱们2021考研的宝宝能够从考试得到什么样的复习启示?我迫不及待的想第一时间与大家来聊一聊。

老师参加的是英语一的考试,能够看出,今年的考试试题难度适中。考研英语的复习最重要的就是有规划,有层次!前期重基础,中期重技巧,后期重应用,下面咱们来看看今年考研英语都考了什么,以及有什么复习启示?

首先从完型来看,主要讲了烧烤食品虽然能够给人带来美食的享受,但是却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不确定的影响。总体来说难度较小,完型考察大家的还是对于词汇的辨析以及上下文逻辑推理能力,这也给咱们的2021的宝宝们提个醒,要想考研英语得高分,离不开平时词汇的日积月累。词汇课与平时APP或者单词书背诵的结合,是咱们词汇量量变到质变的必然过程。

第二咱们来看看今天的重头戏之一阅读理解。四篇阅读分别是英国的城镇文化奖项、科研出版业的盈利、女性政策以及法国向美国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化税。其中在40道题目中有14道细节题,2道情感态度题,1道主旨题,1道段落推断题,2道例证题。可以看出今年的阅读命题题型没有猜词题。在14道细节题当中差不多有一半以上的题目需要考察大家对于段落文章论点论据的识别能力。所以大家在备考阅读的时候要注意层次性,前期重精读,夯实词汇与长难句能力,后期要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针对学术文章的论点论据考察点,训练科学有效的阅读思维和答题能力。

第三新题型是今年的送分题,咱们没有考排序以及选句填空,可以说已经是大家的福音了。那么新题型的备考大家不用过度担心,这是一个技巧性比较强的题目,中期再掌握就好。

第四今年的英语一翻译考察的是文学历史题材,考察大家对于专有名词的认识,比如文艺复兴(Renaissance),地心说理论(geo-centric)等,总体来说翻译难度不大,但是你如果词汇量太弱还是不好得分的。大家在平时要多接触一些外刊可以学习一些外国文化背景知识。

第五小作文考察的是通知(notice),也是咱们考纲规定的应用文类型之一。那么我发现考完有的小伙伴审题错误 把singing contest理解成singing concert,题干理解错误。有的同学不知道通知的格式等等,这些失误都给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不要临时抱佛脚,既然选择考研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成功。

第六大作文今年考察的是双图,副标题是习惯。一个小女孩今日事今日毕,另外一个小男孩老想拖延DDL。文章立意习惯决定成败,自我控制的重要性,拖延症的坏处等等都可以。作文的复习黄金时间一定是考前俩月,同学们都知道模板的重要性,但是忽略了背模板还要有一个应用与实践的过程,这个更重要。

高教考试在线,陪你一起成研!祝2020考研的学子金榜题名,2021考研的宝宝们旗开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