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20年北京大学心理学考研专硕真题分析

新浪教育

关注

供稿:勤思考研

2020年考研已经落下帷幕,请已经走出考场的20年考生和即将走上复习之路的21年考生跟着勤思考研的老师一起来分析2020年北京大学心理学考研专硕真题分析吧!

一、试卷结构

二、参考书单

三、试题分析

总体而言,20年北大试题的难度较去年略有下降,因为没再考什么探究活动、知识之窗里面的内容……试题总体延续了以往注重考察基础知识的风格,大多数题目都可以在书上或讲义上找到原文。只要你没有过多侥幸心理,认真地使用讲义和课程,90%的考试内容都是在你脑子里面哒!下面我们来进行具体分析~

从题型和题量来看,近年没有任何变化,依旧是只要写不死就往死里写……哦不不,依旧是只有简答和论述的主观题,没有客观题,考查大家知识提取和整理的速度,以及答题时语言的精准性与逻辑性。

从考点和难度来看,9道简答题没有高难度题目,基本都可以从讲义或者教材上找到原题。尤其来过集训的小伙伴,第一(客体永久性)、五(双盲控制)、六(效应量与统计假设显著性)、九题(自我效能感的提升)都是老师一再强调的或是非常基础的题目。需要注意的是,简答题中应先就题干中的关键概念进行解释,如果没有解释概念可能会扣1-2分。毕竟北大20分一道的简答题,几乎每一句话都是踩分点~至于具体内容,只要言之有理就会适当给分,只不过得分的等级要低于精准描述的同学们。理论上来说,得分档次应为;精准且全面>部分不精准但全面>精准但不太全面≈全面但不精准(根据经验得出仅供参考)。所以21年同学们在复习时,碰到比较拗口的内容可以先用自己的语言或者借鉴老师的描述对其进行转化,后期再一遍一遍提升自己表述的准确性。关注微信公众号[勤思考研],回复“20真题”看真题解析直播,免费复试答疑。

在3道论述题中,题目顺序发生了小小的改变。往年通常会将实验设计放在后两道题,而今年将实验设计放在了论述题的第一题。所以如果实验设计占用时间过长有可能会影响后两道题的答题时间及质量,同学们的答题策略在此处显得无比重要。第一题考查面孔情绪识别的实验范式,得分高低取决于同学们对于三大变量的选择、以及是否进行了两因素(面孔熟悉度、被试性别)的实验设计。第二题属于“混血儿”,考察了普心和管理的知识。这道题同学们如果没有举出具体的实验研究或企业案例会扣除一部分分数,但如果创造力和智力的关系以及提升员工创造力的措施如果写的没有问题的话至少12分是稳稳到手哒。第三题考查启发式及其作用,是论述题总最简单的一道,基本属于送分题。关于本知识点莫扎特手册中有非常全面清晰的答案。

四、复习建议

第一,公共课不能成为弱势科目。英语要尽早开始,当你阅读完这一篇真题分析后,就可以开始背单词了。政治可以稍微晚一点,后期冲刺起很大作用。

第二,专业课可以选择先听一遍基础班进行入门,一般老师讲解的会比书上写的更加简明易懂。对于所要掌握的知识有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然后一定要自己认真阅读讲义或是教材进行消化,之后再去听基础班的课程,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更多的收获。一般而言基础班的课程建议大家至少听2-3遍,基础强化班的讲义应该伴随你走完考研全程。在复习各个阶段对课本都要雨露均沾。尽早开始读课本,从基础班之前有耐心的细细读,到强化班的有重点的读,到冲刺班带着一身本领换个角度读,再到考试之前快速回顾的读。牢记住万丈高楼平地起,你想考中国一等一的学府,就注定了没有捷径。

第三,战线不要拉得太长,以免后劲不足半途而废。刚开始学习重在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所以4月份之前保证每天3小时左右(因人而异)高效的学习就可以,最好是在每天的固定时段(例如晚上8点是人的记忆小高峰,比较适合学习),之后再逐渐增加。

第四,不要着急做真题。真题可以用来帮助你确定大概的方向,以及最后帮你做一个检验和预测。如果你提早熟悉了真题,它就失去了原本的价值。所以认真阅读本篇真题分析足矣,至于真题,建议明年10月左右再开启。

第五,调整心态,保持运动。良好的身体素质是革命胜利的必要基础。

考研是人生路上一段独特的风景,布满荆棘却报以惊喜,拼尽全力才值得回忆。各位小伙伴,2021的战斗已经吹响号角,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