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真题分析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勤思考研

2020年考研已经落下帷幕,请已经走出考场的20年考生和即将走上复习之路的21年考生跟着勤思考研的老师一起来分析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真题吧!

一、试卷结构

二、参考书单

注:根据研究生院官网2020年最新招生简章,专硕347大纲中,实验和杨治良版的完全匹配、人格和黄希庭的完全匹配。但是心理学院官网中以下消息并未撤销。

官方指定初试(针对2020年):

1。《普通心理学》。彭聃龄。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或其它同类参考书;

2。《实验心理学》。白学军等。中国人民大学大出版社,或其它同类参考书;

3。《教育与心理统计》。张敏强。人民教育出版社,或其它同类参考书;

4。《教育心理学》。莫雷。教育科学出版社,或其它同类参考书;

5。《社会心理学》。郑雪。暨南大学出版社,或其它同类参考书;

6。《人格心理学》。郑雪。暨南大学出版社,或其它同类参考书;

7。《心理咨询原理与方法》。郑希付。人民教育出版社,或其它同类参考书。

三、试题分析

总体来说,20年华南师范应用心理硕士的考题从难度和形式来说均与往年持平,基础强化班讲义和莫扎特手册涵盖了其中至少90%的考点(甚至有原题哦)。但是今年试题中普心竟然成为占比最低的科目,可谓几十所院校中的独一份,但是必须提醒21年的筒子们不能忽视普心的复习,明年的占比也许会有变动,而且普心是学好其他科目的必要基础哦!从近年真题可以看出,华南比较注重对教心、社心和实验的考查,但是考题难度通常不大,所以打好基础才是王道。

从题型和题量来看,沿用了以往选择+名解+简单+论述+实验设计的经典题型没有改变;题量相对其他院校而言较大,但是有很多题目非常简单,名解和简答也基本不用扩展,因此答题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就考点和内容来看,30道选择题包括了所有科目,但是社心和实验占据了最大的比例(7道题),其余科目均为3-4道题。选择题考查内容都非常基础,例如混合实验设计被试量的计算、双耳分听实验、气质类型及特点、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韦氏智力量表、内隐态度的特点、埃里克森的心理发展阶段理论等。要想拿到高分选择题部分的失误不能超过三道题。只要是从基础阶段就踏踏实实按照讲义和课程进行复习,考试时认真细致的小伙伴,这个目标应该是可以达到的。关注微信公众号[勤思考研],回复“20真题”看真题解析直播,免费复试答疑。

名词解释的难度属于中等偏低,不乏最近发展区、生态效度这样几乎相当于送分的题目。因此在这个部分大家的概念背的是不是精确,某些概念的提出者写的对不对,会影响得分,稍微拉开差距。

简答题部分难度略有提升,例如群体凝聚力的影响因素、陈述性知识学习的条件与教学策略通常属于选择题的考点,大家在学习时以再认和理解为主,可能在答题的全面性和精准性上较低一些。但是只要言之有理依然可以得到大半分数。其余题目基本在莫扎特手册上嗷嗷待背,成绩跟大家的付出成正比呦。

论述题中,华南等诸多院校今年均考察了创造力的相关内容,说明专业课考试跟国家政策(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和一些社会热点事件是相挂钩的。

实验题中同时考察了对于数据的处理和实验设计,是比较全面的一种考查方式,建议小伙伴们在复习后期试着做一些实验设计题,训练答题的思路和速度。

四、复习建议

显而易见,华南的考题非常基础,所以脚踏实地着眼教材是最合适的复习方式,没必要纠结于一些偏、难、怪的知识点,在复习初期也没有必要进行过多的拓展,几本参考书和历年真题分析足矣帮助大家确定复习方向和内容。此外,给大家提出一些小小的复习建议:

第一,公共课不能成为弱势科目。英语要尽早开始,当你阅读完这一篇真题分析后,就可以开始背单词了。政治可以稍微晚一点,后期冲刺起很大作用。

第二,专业课可以选择先听一遍基础班进行入门,一般老师讲解的会比书上写的更加简明易懂。对于所要掌握的知识有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然后一定要自己认真阅读讲义或是教材进行消化,之后再去听基础班的课程,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更多的收获。一般而言基础班的课程建议大家至少听2-3遍,基础强化班的讲义应该伴随你走完考研全程。在复习各个阶段对课本都要雨露均沾。尽早开始读课本,从基础班之前有耐心的细细读,到强化班的有重点的读,到冲刺班带着一身本领换个角度读,再到考试之前快速回顾的读。牢记住万丈高楼平地起,你想考中国一等一的学府,就注定了没有捷径。

第三,战线不要拉得太长,以免后劲不足半途而废。刚开始学习重在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所以4月份之前保证每天3小时左右(因人而异)高效的学习就可以,最好是在每天的固定时段(例如晚上8点是人的记忆小高峰,比较适合学习),之后再逐渐增加。

第四,不要着急做真题。真题可以用来帮助你确定大概的方向,以及最后帮你做一个检验和预测。如果你提早熟悉了真题,它就失去了原本的价值。所以认真阅读本篇真题分析足矣,至于真题,建议明年10月左右再开启。

第五,调整心态,保持运动。良好的身体素质是革命胜利的必要基础。

考研是人生路上一段独特的风景,布满荆棘却报以惊喜,拼尽全力才值得回忆。各位小伙伴,2021的战斗已经吹响号角,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