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20年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考研真题分析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勤思考研

一年一度的考研征程于22日画上了今年考研的句号,同时也给21年备考的小伙伴们带来了不少问号——考什么、怎么考、难不难、怎么复习……且看勤思的老师如何解答这些问题。

一、试卷结构

二、参考书单

三、试题分析

总体上来看,首师大347今年的考查回归了以往对普通心理学的重视的传统,普通心理学的考查分值高达170分,可以说是“得普心者得天下”。实验心理学的考查分值略有下降,统计的考查分值基本与去年保持一致。整体难度上与去年保持一致,处在中等偏下的水平。

名词解释考查了8个普通心理学的核心概念,没有一个生僻的概念,全是勤思老师反复强调的过的,如“无意识”、“定势”“内部动机”等等。如果是跟着勤思的老师进行复习,名词解释基本上是一分不丢。

简答题中,普通心理学考查了词汇理解的影响因素、情绪的功能和人格与气质的关系三个知识点,均是勤思冲刺班讲义中重点列出来的知识点,其中情绪的功能还是冲刺班模拟题中的原题。实验心理学考查了组间设计与组内设计的缺点和研究中变量的确定,是实验心理学中非常基础的知识点,勤思的老师一定没有少说,另外在冲刺班模拟题中也有相应知识点的题目来提醒大家进行注意。心理统计学考查了II型错误和统计检验力,参加过集训的学员对这个知识点应该是非常熟悉,集训的老师反复讲解过统计检验力的概念及其影响因素。关注微信公众号[勤思考研],回复“20真题”看真题解析直播,免费复试答疑。

论述题考查了两个普通心理学的知识点,不随意注意的原因和归因理论,这两个考点在勤思冲刺班的模拟题中都有体现,其中不随意注意的原因也是冲刺模拟题中的原题,想必认真做过冲刺班模拟题的学员在考场上看到真题的时候应该是面带微笑吧。

分析题考查了一道统计的计算和一道实验设计。统计考查的是单因素被试内设计的方差分析,集训的学员应对此题易如反掌,冲刺班模拟题中也有该知识点的考查。实验设计题目也并不难,只要按照勤思老师总结的实验设计模板去写,拿到满分也是轻而易举。

四、复习建议

看完了20年的真题分析,那么,对于21年的小伙伴们来说,该如何复习备考呢?

首先,定计划。对于备考首师大专硕的同学来说,目标是已经确定的,那么如何制定复习计划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我们根据多年的学员辅导经验将考研复习备考分为大致三个阶段:基础、强化和冲刺,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复习目标和策略,如基础阶段重在全面和理解、强化阶段重在建立框架和把握重点,冲刺阶段重在回归课本和查缺补漏。小伙伴们可以参考这个大概的框架拟定属于自己的复习计划,不过一定要认真执行,计划才会有效。当然,对于有辅导员的小伙伴来说,计划的执行就有了很大保障。

其次,抓基础。研究生入学考试是一种选拔性考试,所以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永远是重中之重,一方面是为了明确学生的复习方向,另一方面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也是从事研究工作的重要保障。抓基础的关键词是“全面、理解、拓展”,这也是勤思基础班的课程的主要教学目标。拓展的目的在于建立更广泛的知识联系,培养基本的心理学专业素养,对于勤思VIP学员来说,可以去认真听听专属拔高课程。对于跨专业的学生来说,想要打好基础一定要认真听基础班的课程,认真看指定的参考教材,如果觉得线上的课程不那么容易集中注意力,线下的集训或许会是更好的选择。

再次,有反馈。所谓反馈即了解自己掌握了什么、还需要掌握什么。对于任何学习来说,反馈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反馈的获得途径无非两种,通过做题或通过他人反馈。对于做题,那就要求小伙伴们利用好勤思的每期习题资料。基础班发放的习题库,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可以在看完1-2次基本班课程和教材之后去做。当然,更重要的是模考及冲刺班的模拟题,这些题目的内容都是根据真题考查重点编制而来的,而且很多时候会有与当年考研真题重合的考查知识点,有时候甚至会在真题中出现模拟题中的原题,当然这并不是告诉大家把模拟题当做押题来对待,而是要求各位一定要重视在强化和冲刺阶段就开始利用模考和模拟题熟悉真题的考查方式和考查重点。对于来自他人的反馈,有辅导员的小伙伴一定会明白辅导员对于自己的备考有多么地重要。

最后,要坚持。坚持的意义并不在于精疲力竭地努力,而是养成良好的复习习惯,就像每天吃饭、喝水那样。合理的计划、有效的监督、充分的自主以及适宜的动机强度会让你一路前行而不觉太过费力。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