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20年苏州大学心理学考研真题分析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勤思考研

2020年考研已经落下帷幕,请已经走出考场的20年考生和即将走上复习之路的21年考生跟着勤思考研的老师一起来分析2020年苏州大学心理学考研真题分析吧!

一、试卷结构

二、参考书单

[1] 《普通心理学》(第4版),彭聃龄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 《实验心理学》,郭秀艳、杨治良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3] 《心理测量与测验》,郑日昌、孙大强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4]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张厚粲、徐建平编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版

[5] 《发展心理学》(第2版),林崇德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年

[6] 《教育心理学》,陈琦、刘儒德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7] 《社会心理学》(第3版),侯玉波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三、试题分析

苏州大学学术官方没有给出具体参考书单,写明参照312的书单,但是考查方式和312差异较大。苏州大学题型是名词解释30分,简答题120分,论述题100分,实验设计50分,题量较大,虽然题目本身简单不难,但是考查比较细致全面,所以总体属于中等难度。

名词解释涉及的知识点包括普通心理学的自我效能感、辐合思维,心理统计学的标准分数,社会心理学的印象管理,实验心理学的内隐学习等,无异常考点。

简答题普通心理学考查注意的分类和功能、思维的概念和特征、多元智力理论和三元智力理论,心理统计学知识点是方差的含义和基本假设,社会心理学知识点是领导理论、自我图式和自我觉知,教育心理学知识点是斯金纳的强化理论和在教学中的应用,实验心理学是心理学研究的程序。普通心理三个简答题体现它的地位,社会心理学的领导理论属于偏常题目,其他题目容易得分。

关注微信公众号[勤思考研],回复“20真题”看真题解析直播,免费复试答疑。

论述题是教育心理学奥苏贝尔的有意义接受说,社会心理学的第10章健康行为的影响因素,以及健康行为的塑造,心理测量学信度的含义和影响因素以及如何提高信度,发展心理学中维果茨基的文化理论和在教育中的应用,不得不说,社会心理学的题目依然较偏,属于非重点偏常题目,难度简答,不易得高分。

四、复习建议

苏州大学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211院校的光环,备受一些同学的青睐。苏州大学题量较大,难度适中,就2020年考查来看,有个别题目考查较偏,不管怎样,2020年的小伙伴们的考研征程已经画上了句号,那么备战2021年苏州大学学术的小伙伴们应该怎么准备呢?

首先,我们要有恒心,有毅力,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脚踏实地,打好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坚持,遇到困难不退缩,逆风而行,有强烈的心理韧性,无意是成功的基础。

要知道,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要想顺利上岸苏州大学,就需要你早开始早复习,把基础知识吃透,基础知识是很难攻克的,这需要你花大力气,下大工夫,否则后期的强化和冲刺都是空中楼阁,从无谈起!勤思的基础班课程、习题库、通关宝典不会让你无助而彷徨!

专业的指导和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法会让我们避免走很多弯路,事倍功半!毕竟这是一项有难度的任务,一人之力难以覆盖全部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专业的指导是非常必要的。基础好的同学可以如虎添翼,基础有待提高的同学可以茅塞顿开。勤思老师的集体努力陪伴你的苏州大学考研之路!勤思老师费心整理的各种资料、录制的视频、互动课等等总有一款适合你,总有一款能帮到你!

如果在你不到一年的考研之路上,有人能一直陪伴你,制定学习计划、解答你的疑问,理解你一时的复习苦闷,见证你的成果,是不是人生一大幸事呢?嗯,勤思辅导员就是这么有意义的角色!

为了满足同学们模拟练习的需要,除了基本的真题、四套模拟题之外,勤思还会推出融入每年最新各大院校的考研真题的习题解、最后八套卷等出版物。

对于那些自制力不强、规划不明晰、不太知道自己复习效果、或者在职人员,集训学习你值得拥有,每年几百人的集训集中学习,不仅让你收获知识,还有心理成长,自我的鞭策!

最后,希望在勤思的见证之下,2021年的小伙伴们能题名苏州大学!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