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外媒揭中国研究生考试的作弊方式越来越高科技

参考消息网

关注

外媒称,中国高中考和研究生考试的作弊方式越来越高科技,一些作弊者“武装到了牙齿”,甚至有人将接收器植入头皮,考试作弊也已呈现产业化趋势。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5日报道,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015年12月26日举行,中国全国共有177万人报名参加。一天后,中国教育部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日前接到举报,反映有考生收到个别科目部分试题的作答与考题内容相关,已报请公安机关进行调查。

据《长江商报》整理网上资料,大多数泄题内容都是微博和微信截图。截图显示,有英语考题的翻译、填空、重点单词等答案和提示等信息,而这些试题及答案来源多为考研培训机构的QQ群和微信朋友圈。

除了在微信上分享考题和答案,一些作弊者的招数也趋向高科技化。

 

     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向《长江商报》介绍,一些考生在开考后,先用胸前佩戴的微型相机将试卷扫描出去,场外的专业“枪手”接收图像后分头答题,再把答案通传给考生。

考试作弊已呈产业化趋势

报道称,考生接收答案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有人将米粒大小的隐形耳机放在耳朵后;有人使用口腔骨传导耳机,只要用牙齿咬住耳机,就能通过振动获取消息。此外,也有作弊者将接收器植入头皮,利用身体晃动接收信息。橡皮擦、眼镜、手表也成为一些人作弊的接收器,使考官防不胜防。

阳光教育研究院院长叶显发也表示,考试作弊已呈产业化趋势,从生产销售作弊器材,到卖试题、卖答案,形成一条龙的产业链条,所有国家组织的考试均有相应的作弊网络。

中国央视新闻报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一旦罪成,可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罚款或两者兼施;情节严重者,可被处三年到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提供作弊器材、非法出售相关试题和答案、替考等也属于违法行为。

专家表示,考试机构在组织和管理过程中若出现渎职等问题,都应该入刑处理。政府也应尽早制定统一的考试法,规范各类考试的组织方式、权责分工和法律责任,以建立多层次的考试法律体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