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区域经济学

万学海文

关注

一、专业介绍

1、学科简介

区域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之下的一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是一门从宏观角度研究一个国家内部不同区域经济发展及各个区域间的相互关系的经济学科。本学科研究我国国民经济的空间结构和各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及其相互联系。具体研究范围包括: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与政策,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我国城市化与城市经济问题,工业布局与项目评估及环境保护,中外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的比较。

它是在经济地理、生产力布局、投资经济和城市经济学基础上形成的,与国民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密切相关。对我国这样一个地域辽阔而各地区发展又很不平衡的国家而言,区域经济学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从事区域经济学的科研、教学、区域规划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是:

1)能创造性地进行区域经济研究工作和经济实践工作。

2)能熟练地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现代区域综合集成技术及其方法。

3)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首选英语),能够阅读与理解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 初步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各招生单位研究方向和考试科目等不尽相同,在此以同济大学为例:

3、研究方向

(01)城市与区域经济规划

(02)旅游经济开发与规划

(03)城市经济与管理

4、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①101 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3 数学三

④817 经济学

二、就业前景

区域经济学是20世纪50年代在宏观区位论的基础上逐渐演变发展起来的。最初兴起于西方国家,东欧和原苏联在60年也掀起了区域经济学研究的热潮。我国则直到80年代后才开始这方面的工作。

区域经济学在中国起步晚,所以目前发展速度很快,从国家政策来看,区域经济学的作用在加强,比如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东部等等,还有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天津滨海新区等等,都是十一五规划重点。

近年来,我国的区域经济研究对于我国统一、开放的市场经济的建立,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起着重大作用,这就需要大量这方面的高科技人才。

三、职业规划

可以通过考取经济师职称,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每年举行一次,考试日期一般设在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分在两个半天进行,考试时间均为2.5小时。

报考条件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纪守法且符合规定报考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相应级别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一) 申报经济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高中以上学历,从事专业工作满一年。

2、根据人事部办公厅《关于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安排和考试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人厅发〔2004〕45号)文件精神,应届毕业生参加本年度经济专业初级资格考试的,在报名时,对尚未获得学历证书的应届毕业生,可持能够证明其在考试年度可毕业的有效证件(如学生证等)和学校出具的应届毕业证明,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报名参加考试。

(二) 申报经济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大专学历,从事专业工作满六年。

2、取得本科学历,从事专业工作满四年。

3、取得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二年。

4、取得硕士学位,从事专业工作满一年。

5、取得博士学位。

上述报考条件中有关学历的要求是指经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承认的正规学历、学位;从事相关工作年限要求是指取得规定学历前、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时间的总和,截止日期为考试报名年度当年年底前。

四、推荐院校

以下学校本专业实力较强: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大学

五、相近学科

与区域经济学专业相近的二级学科有:国民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六、课程设置(以华中师范大学为例)

六、主要必修课程:

(1)学位公共课:第一外国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资本论》选读、马列经典选读

(2)学位专业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区域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区域经济学、制度经济学

七、目标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较强院校

兰州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

八、可供调剂的专业

国民经济学、财政学(含∶税收学)、金融学(含∶保险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