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考研党如何与不考研的舍友和平共处?

文都教育

关注

考研和高考不一样,高考没得选,大家必须一起来,而考研是自主性考试,不是每个人都要考研。当你和舍友的选择不一样的时候,矛盾就很容易产生:

女生宿舍:回到宿舍,舍友敷着面膜,悠哉悠哉的在给男友打电话,絮絮叨叨没完。

男生宿舍:自习很累回来,想睡一会儿,结果舍友正在开黑,声音大的飞起,根本无法入睡。

或者经常听到舍友劝诫:考研有啥用,年纪都读大了,研究生工资不一定有本科生高,还是工作好,能够锻炼,经历是学历买不到的……

那么应该如何与不考研的舍友愉快相处呢?文都教育有几点建议给到大家。

第一,心态。

不能神化考研,也不要过于抬高自己,平和心态和舍友相处,考研只是一个普通人做的一件普通事儿。人都有一种心态,遥远的人比他厉害,他通常不是很关注,比如比尔盖茨比我厉害多了,但我不会难过,要是隔壁老王比我厉害,我就有点儿不爽,并且,人都喜欢和自己相同的人,排斥不同的人。

你选择考研,选择再奋斗,舍友觉得你和他不同,难免会说点风凉话,遇到这种情况,你要多听他说,然后告诉他你自己的想法:其实,考研是我的一个梦想,我也不是想着靠它怎么怎么,只是想完成一个小愿望,就和你想要工作奋斗一样,考研就是我的一个选择。这么做的好处,就是照顾了他的感受,也没有拔高自己。

相处了好几年,大家心里是没有任何恶意的,有时恶意恰恰由于你暗示了别人,你考研,你牛,别人都要迁就你。所以,记住考研就是一个选择,无关牛掰不牛掰,平和的和舍友交流,这是第一步。

第二,找个合适的时机和舍友说说自己的诉求。

因为考研,作息规律肯定会和不考研的的舍友冲突。那么首先要做到,早起时候尽可能的小声,不要打扰对方,先做好自己。男孩子,可以约个机会请哥几个吃个饭,谈谈心,然后和舍友说说自己的计划,和他们协调一下。女孩子呢,可以逛街的时候和舍友说一说,愉快的交谈,舍友都会理解。

第三,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因为考研完全脱离宿舍,独来独往。

舍友离大家最近,很有可能是一辈子的朋友。自习回来的娱乐时间还是要和舍友多多相处,生日什么的也到场,就当学习之余的休息调整,这个不会影响你考研的。

心态上平和,大度,方法上,找机会多沟通,原则上,不脱离组织,相信考研途中大家一定能和舍友一起愉快玩耍。

最后,如果遇到那种实在不近人情的奇葩舍友,就是要刁难你的,咋办?这个时候大概就只能搬出去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