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一级或二级学科:考研专业是如何划分的?

文都教育

关注

甲:你考什么专业啊?

乙:我考会计。

甲:真巧,咱们都是考工商管理类,我考市场营销。

对于以上对话,大家清楚他们所说的会计、市场营销还有工商管理类是什么意思吗?这些东西又到底怎么划分的?文都教育为大家精心整理了一份入门资料,快来了解一下吧:

其实,会计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等后缀为专业的,在中国大学的学科分类里面属于二级学科分类,也是我们最熟悉的称呼。那么有二级就有一级,上面提到的工商管理类就是一个一级学科分类。再也不要说会计学是经济学下属专业了,人家是管理学下属专业。

一级学科分类之上还有分类吗?

有。最大的这个分类叫做学科门类。我国的专业划分体系中,门类属于最大单位的层级,目前我们设立了13个学科门类。它们分别是:

(1)哲学

(2)经济学

(3)法学

(4)教育学

(5)文学

(6)历史学

(7)理学

(8)工学

(9)农学

(10)医学

(11)军事学

(12)管理学

(13)艺术学

不用说,刚才提到的工商管理类,就是属于(12)管理学这个学科门类下的其中一个一级学科分类。然后这个一级学科分类下面还有若干个二级学科分类,比如上面对话中出现的会计专业,市场营销专业。

二级学科分类下面还有细分吗?

有,我们俗称为研究方向。下面给大家整理了一下英语专业的研究方向。目前英语专业方向有以下几种:

1、翻译理论及实践(适合于从事翻译和笔译工作);

2、英语语言文学(从事教师工作和语言研究工作);

3、文学方向(一般包括英国文学和美国文学研究);

4、比较文学(致力于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认识、比较);

5、西方文论(理论性较强);

6、跨文化交际(高级复合型新兴专业);

7、口译方向(比较火,但开设这一专业方向的学校不多,上海外国语大学较热门);

8、英语教学研究(毕业后从事英语教学)

看完之后,知道英语专业不仅仅是英语专业了吧,它其实包含了很多的研究方向。其他科目自然也是如此,所以如果你对哪个专业感兴趣,记得多多了解具体的划分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