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8教育学大纲发布 4大策略助力考生夺取高分

新浪教育

关注

2018年的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已于2018年9月7日公布,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更快地掌握到2018年考研的复习重点,及时规划出自己的复习思路和方法,高效地进行复习,最终取得理想的成绩。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对2018年考研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大纲进行了全面解析,为考生制定如下复习方略。

教育学原理在考研中所占分值约为100分,其重要性显而易见。2015考研大纲中明确指出教育学原理的主要考查目标有:准确识记教育学的基础知识;正确理解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能够运用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分析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根据历年考查特点来看,教育学原理考题越来越灵活,实践应用性越来越强。考生一定要深刻理解书中的定义和理论,学会用理论来分析现实,多注意教育实践的热点和难点,学而有余的同学还可以关注一下现在教育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另外要在教材、大纲解析之外,多做拓展性阅读,如《中国教育报》、《教育文摘周报》以及一些教育门户网站。

一、万变不离其宗,抓住基础是关键

从大纲的考察目标出发,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的考查目标之一是要求考生系统掌握教育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在每年的教育学考试中,涉及基础理论的题目还是占有很大比重的。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夯实基础,清晰地掌握教育学的各个基本理论,最好在脑中形成教育学的知识体系。扎实的基础知识,是教育学考试取得高分的首要环节。同时,新东方在线教育学考研名师团希望大家在抓住每一个知识点的基础上,能够继续挖掘每一个考点的相关知识点,而不是拘泥于考点本身,那样应该会将教育学科学习的更加扎实一些。

二、充分利用“真题、笔记”

基础阶段的复习已经结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已达到一定的目标,但考研不只是要求要掌握、记忆知识,还要求运用知识,能够做到运用基本知识分析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所谓“实践出真知”。现阶段,可以结合笔记、真题检验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找出自己复习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然后有针对性的去弥补。通过这样“理论+实践”的复习模式,在不知不觉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在考试中得心应手。

三、关注教育时事,善于思考,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虽然大纲没有变化,但是近几年的考试题显示,考试越来越偏重于考生分析、判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复习的同时,要经常关注当今的教育动态,学会通过新闻的现象看到背后的教育问题。 

四、乐于交流,保持良好的心态

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复习中,切忌闭门造车,不与周围的人交流,这样会把自己变成一个“套子里的人”,一头扎在书本里并不一定会取得理想的效果。要学会与周围的同学、朋友交流学习心得,相互关心和鼓励,这样才能在备考过程中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最后在考试中一鸣惊人,金榜题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