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2018年考研政治大纲 哪些增改考点值得关注

新浪教育

关注

2018考研政治大纲已于9月15日发布,新东方在线考研政治教研室第一时间为18考研的同学总结了其中一些重要的增改考点。大家都知道马原部分内容首先是唯物论部分内容,我们概括为物质观、运动观、时空观、意识观和实践观。比较重要的应该在实践观,在旧的大纲里,实践观里面有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点,是“从实践出发理解社会生活的本质”,今年大家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是,实践观里面新增的一个知识点——实践过程中人和自然的关系,这里十分重要,新增了一点“实践是自然存在和社会存在泛化和统一的基础”。

大家知道在实践过程中通过改造自然,把自然当中一系列自然的东西改造成为人工形态的东西,从而创造人类社会,形成社会的存在,形成社会存在与自然存在之间的分化和对立。自然在实践当中又形成了自然与社会的统一和联系,实践是造成自然和社会当中既分化又统一,进而强调了人和自然的关系。

这样暗示给大家一个十分重要的复习切入点和重要点,考试过程当中大家牢牢记住这个东西,实践当中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视。在讲课过程中曾经反复讲过,它是唯物论重要的原理,实践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同的实践活动带来人与自然的活动不同,不当的实践活动会破坏人与自然的关系,适当的实践活动会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解决环境问题,推动绿色发展。

世界的物质性,过去讲是从实践出发理解社会生活的本质,把它删除了,变成了实践是自然存在与社会存在的区分和统一的基础,它是新增知识点,也特别强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其他叫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及其意义,现在变成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及其意义,有些字眼的调整,这是唯物论方面。

我们看唯物史观,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物质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基础,现在改成决定力量,由基础改成决定力量,强调物质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这个知识点,历年真题里面考过八道选题点,很有可能唯物史观是今年命题里的亮点。

首先看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

生产力的含义和结构变成了生产力的含义和基本要素,结构变成了基本要素。但是有一个新知识点强调科技,唯物史观里面另外一个主题是“科技”,科技十分重要。形成了一个科技是生产力重要的因素,新增知识点。

调整知识点除了科技之外,我们描述社会发展时,要描述社会发展的两大规律:第一,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规律。调整为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及其理论和现实意义,以及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状况的规律及其理论和现实意义。这个知识点十分重要,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现状的规律,既要调整生产关系调整生产机制,适应生产的发展。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适应经济的发展。

阶级的产生和本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社会革命的根源和作用概括为社会革命的实质和作用。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调整点,就是改革的性质和作用,强调改革的作用,这个调整知识点,里面讲到改革也是十分重要。后面科技,把科技的含义、科技革命的作用直接合并成为科技的作用,特别是它的双重性。

这一次调整比较大的是认识论。

1、把认识与实践之中的,把实践的本质、基本特征与基本形式,实践过程中的主体、客体与中介,合并为科学的实践观。

2、把认识中的两种对立,唯物主义的反映论和唯物主义的能动反映论概括为辩证唯物主义和旧唯物主义对认识本质的不同回答,这都是合并的内容。

3、最重要的是认识过程及其规律,他把认识过程之中有感性到理性第一次飞跃,由理性到实践是第二次飞跃,以及认识运动的反复性和无限性高度概括为一句话是实践到认识,认识到实践,认识运动的不断反复和无限发展,这个合并非常重要。我们讲的毛泽东《实践论》原版展示,今年是《实践论》发表80周年, 认识的总规律是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认识运动的不断反复和无限发展。认识总过程的两个规律。

4、真理观里面,把认识过程中的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删掉,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这些东西就拆分为真理的客观性、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及其辩证关系。尤其重要的是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和及其辩证关系,这个是另外一个知识点,任何真理是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统一,作为绝对真理就要坚持,绝对相对真理就要发展,既坚持又发展,这也是比较重要的知识点。

5、真理和价值的关系,也进行了调整。强调真理和价值在实践中的辩证统一,这个考过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自由与必然,从必然走向自由,这个之前考过了。

认识论当中把握两个主题,第一个是实践与认识的关系,第二个了解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原理,认识论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