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考研除了努力还要有方法

万学海文

关注

当考研成绩揭晓的那一刻,我心释然,一年的辛苦终于没有白费。关于考研,有太多的感触,言之不尽,诉之不竭。现在,我把它用文字记录下来,与君共勉。

一、英语

英语在考研中的重要性,我也不必赘述,相信相当多的一部分考研人都担心不过线。其实,在我看来,英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它是一种能力,一种切身实地的感觉。学英语,感觉最重要。

首先,单词是基石。万丈高楼平地起,丰富的词汇储量是良好英文能力的保障。背单词是最基础的,背到什么程度因人而异,但最起码你的单词书(不论哪个版本)至少过五遍,而且是保质保量的五遍。在记忆的过程中,要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切忌死记硬背,在白纸上一个单词写五遍十遍的方法,在我看来纯粹是浪费时间,可以运用多音节划分、词根词缀等等多样化的记忆法,做到效率与质量兼顾。

其次,在单词储量足够的基础上,注重阅读的训练。阅读在整张英语试卷中要占到50%的比例,“得阅读者英语胜”这句话绝对是有道理的。历年英语真题必须踏踏实实做,容不得半点草率。真题中的阅读,做它十遍都不为过。除此之外,可以搭配一些别的阅读材料,用以拓宽阅读视野,增加知识储备。阅读中的高频词、长难句,这些都是精华,在做阅读的过程中,要把这些另外摘出来加以温习,效果独特,本人亲测非常有效。

最后,就是一些综合能力的培养。譬如固定搭配,这是第一道大题完形填空的必考点;譬如断句和语法,这是英译汉的必考点;再譬如写作,这是应用文和看图作文的必考点。在平时的备考过程中,要注重这些综合能力的养成,要记住,考研英语并不仅仅只有单词和阅读。

二、政治

政治也是考研公共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地位也不容小觑。政治这门科目,不仅仅考的是考生的应试能力,更考察考生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在备考过程中,建议在看参考书之前先把四本教材过两遍,细心对比新增的考点。到九月中下旬,教育部的政治考研大纲会出版,建议买一本最新的考研大纲作为知识点记忆的范本,大纲上的内容都是最基础的。进入十月,就要着手开始做历年政治真题,仔细研究出题人的思路和四本书的侧重点分布。选择题要注意把握时间,论述题要认真审题,找出相对应的知识点作答。至于形势与政策,应利用平时零散时间多关注国内外时事新闻,掌握最新动向。考研政治偏重记忆,所以在巩固知识点的过程中要找到规律,可以利用时间轴、分块记忆等方法来夯实记忆。

三、专业课

我的专业课是行政管理,不考数学,所以压力相对小一些。但是,不能因为专业课没有数学而得意忘形,要知道,专业课直接决定你未来读研的方向。专业课的考察,每个学校的教材都不尽相同,在前期搜集资料的时候要及时关注所报考院校的招生简章。在拿到专业课的相关书籍之后,要把教材先通读一遍,整体把握这个专业讲什么,树立起整体框架。在第二遍复习的时候,要把笔记做好,哪里是重点,哪里是历年必考点,都要一一做出总结。到第三遍巩固的时候,就要删繁就简,选择最最重要的部分加以记忆,牢固夯实。

当然,专业课在刚开始复习的时候,都会感觉没有头绪,可以上网查找一些相关的信息、加入考研群、寻找同专业研友、咨询师兄师姐等等,这些都是帮助专业课复习的好方法。

既然决定了要考研,其他什么事情都要放一放,毕竟这是关系到自己前程的一件大事。考研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学习与恋爱、社团活动、休闲娱乐等等其他事项的关系,要保持一种乐观积极的心态,学会苦中作乐,学会调适心境,学会劳逸结合,学会规划时间。考研是一次人生的历炼,拿出高三的那股拼劲,考研自不在话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