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研

考上985和考上普通高校 有什么不同?

新浪教育

关注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孩子的教育最重要,如果能考上重点大学,更是非常光荣的事情。作为中国最好的大学,985院校更是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985的实力到底有多强,与普通高校相比,差别到底有多大呢?这些好学校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分配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教师团队。985院校作为最好的院校,全国最优秀的学生都来到985读书,为了培养这些最优秀的学子,给985院校分配了最优质的教学资源,比如教学经费更多、优秀的师资更多等。拿全国最好的院校清华、北大举例,一年就可以拿到几十亿的科研经费,一般的211院校只能拿到几亿,其他普通高校更是少之又少,甚至只有几千万、几百万。科研经费的差距,就可以充分体现985院校享有的教学资源。

这些985院校享有这么多科研经费,正因为有无数优秀的学子和老师在做世界一流水平的科研,科学研究的氛围非常好。就拿平时的学习氛围来看,985院校的学习氛围远远优于普通高校。985的生源就是全国最好的学生,他们不仅聪明,他们还非常刻苦努力。

尤其在这样优秀人才聚集的地方,你不学习就是在退步,如果不想做倒数第一,就必须要努力学习。学习压力大,布置的学习任务多而且难度大,考试的难度也大,为了赢得深造的机会,所以,几乎每一个学生都在忙于学习,学习氛围自然非常好。而普通高校的学习氛围真的很差,平时很少有人学习,到了期末才临阵磨枪。除了考研的学生在用功学习,没有多少学生把学习当作主要任务,甚至上课都在看剧刷手机,这一现象也让社会各界人士都非常着急。

说到考研待遇,也是扎了很多学子的心,普通高校的保研名额可以说非常少,一千个人中能保研5个人就不错了。普通高校的学子,在复试环节,甚至会因为本科院校不是985、211,而被区别对待,最终不被录取。但是,重点大学的保研率非常高,尤其是985院校。985大学本身实力强,学生素质又高,保研的名额自然很多,即使没有保研到更好的学校,也有很大的机会留在本校深造。如果985院校的考研学生没有被考研学校录取,也有优先调剂的机会。

如果985院校的本科学生和研究生选择直接就业,那优势也是非常大的。985毕业无疑就是有了就业通行证,很多好的企业都是争着抢着要985的学生,很多省市区也有面向985的定向公务员岗位,不论是去私企,还是做公务员,都享有很大的就业优势。985院校的学生可以进入好企业,薪资待遇高。而普通高校的学生连找工作都是问题,更加难以进入好企业,薪资待遇远低于985的毕业生。

看完这4点差别,清楚地看到985院校与普通高校的差别,除了本身享有很多硬件条件,学生的素质和努力程度也大有不同。无论,你是高中生,还是大学生,都应该好好学习,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

(来源:思有理)

(原标题:考上985和考上普通高校,有什么不同?这4点原因告诉你真相!)

加载中...